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8.05 Wed

堅韌的完生-里茲聯傳奇 Jack Charlton


文/破風
 
在英格蘭,曼聯名宿 Bobby Charlton 受到萬人景仰;在愛爾蘭,里茲聯傳奇 Jack Charlton 才是英雄。論名氣,年輕兩歲的 Bobby 榮譽較多,略勝一籌,但論個性,與愛爾蘭結下不解緣的哥哥 Jack 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多年來,愛爾蘭國家隊的實力難跟英格蘭媲美,直至1990年世界盃前,從未晉身決賽圈。相反,三獅軍團英格蘭在1966年首嘗世界冠軍滋味,Jack 和 Bobby兩兄弟都在陣中。除了蘇格蘭之外,愛爾蘭同樣討厭英格蘭,1966年世界盃之後,內心當然不是味兒。
 
其實,Jack 於1973年掛靴後,曾經希望申請成為英格蘭總教練,到頭來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於是先在球隊任職,教完米德斯堡、謝菲爾德星期三、紐卡索聯,終在1985年等到機會,成為愛爾蘭國家隊主帥。上任後的第一件事,他就廣招英格蘭球壇效力的愛爾蘭人,當時被目中無人的英格蘭球評揶揄為「The Plastic Paddies」。
 
世事如棋,1988年歐洲盃首戰,愛爾蘭爆冷以1:0小勝英軍,Jack 不僅把十多年的悶氣一吐而出,更讓愛爾蘭人全國歡騰。兩年後的世界盃,愛爾蘭首次打進決賽圈,小組賽三戰皆和,擲硬幣力壓荷蘭晉級,互射12碼險勝羅馬尼亞,殺入八強。
 
三十年過去,那已是愛爾蘭在世界盃的最佳戰績。四年後,Jack 麾下的愛爾蘭陣容老化,仍能打進世界盃決賽圈,惜在次圈止步。Jack 任教愛爾蘭長達十年,成為最受愛爾蘭人歡迎的英格蘭人,而他即使是1966年世界盃冠軍功臣,卻甚少公開談論冠軍史,反倒喜歡把愛爾蘭的成功掛在嘴邊。
 
Jack Charlton 帶領愛爾蘭隊征戰1994世界盃。(美聯社)
 
上陣不談兄弟情,Jack 和 Bobby 來自基層家庭,父親不過是一名礦工。弟弟在曼聯出道,在哥哥眼中已是「背叛」了家庭階級,加上當時「白玫瑰」和「紅魔鬼」是世仇,故此兩兄弟感情向來不太好。1996年,兩人年紀一把,Jack 批評弟弟沒在母親臨終時探望她,之後二十多年也沒有見面。2018年,Bobby 榮膺BBC年度最佳體育人獎,兩人化干戈為玉帛,Jack 親手頒獎,並謂:「他是我認識的最偉大球員,而他是我的弟弟。」
 
回首從前,Jack 出道前、約15歲左右做過礦工,因此一輩子也是工黨的支持者。上世紀七十年代,政治仍未入侵足球,英格蘭足壇中人甚至公開個人政治立場,惟這位中衛就公開譴責右翼,更在1984年礦工大罷工時,公開支持打工族,「如果我仍是礦工,我一樣會參加罷工。」
 
今年7月份,6呎1吋半的 Jack Charlton 魂歸天國,享年85歲,舊東家里茲聯剛好在本賽季鎖定英超席位,相隔十六年重返頂級聯賽,總算是一種美麗的巧合。


今年7月12日艾佛頓對狼隊的英超比賽,兩隊球員在開賽前為Jack Charlton的離世默哀。(美聯社)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