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03 Fri

電競足球的第一聯賽-虛擬德甲

 
文/李維
 
沒錯,英超是全球最受歡迎聯賽,也是全球最富裕的聯賽,但在這次世紀疫情的巨浪中,走在最前的卻是德甲。德甲不僅是首個重啟的四大聯賽,也在疫情早期舉辦了官方電競賽事,讓各位球迷止渴
 
事實上,德甲電競已經贏在起跑線,虛擬德甲(Virtuelle Bundesliga)是官方聯賽,自2012/13賽季開始,並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大行其道,2017年的總報名人數已達15萬人。2018年3月,德國職業足球聯盟(DFL)在德國足球博物館舉辦《FIFA》電競,多達15支德甲球隊報名,最終由瑞士超巴塞爾選手TheStrxngeR奪得冠軍,獎金有2.5萬歐元。
 
電競吸引年輕球迷之外,也為真實足球打開了新財路,2018年VBL得到TAG HEUER冠名贊助,轉播權也分發到傳統德國體育一台Sport1和Facebook,商業價值可見一斑。TAG HEUER認為電競值得投資,當然也想涉足傳統足球球迷,打開不同年齡層面。
 
虛擬德甲(Virtuelle Bundesliga)是德甲官方電競聯賽。(互聯網)

國際足協暫時仍然不接受某國聯賽,前往其他國家舉行,但虛擬比賽就沒有限制。

2017年,DFL同FOX Sports合作,把VBL賽事推廣到亞洲、南美洲,分別在馬來西亞和智利分別舉行《FIFA》電競,勝利者可以前往德國再戰,沒有浪費這幾年的經營。不過,發展電競的最大阻力,永遠是要不要歸類為體育?德國人為了轉移概念,決定把虛擬聯賽改名為Virtuelle Bundesliga,而非Bundesliga esports。

 
2017年《FIFA》世界總決賽的四強,德國選手壟斷3席,而在世界《FIFA》電競實力排名榜中,德國更以104分居首,在歐洲拋離第2名的英格蘭一半。2018年世界頂級賽事FIFA eWorld Cup電競世界盃,德國進入總決賽階段的參賽人數,同樣最多,共有8人,第2位的法國只有3人。
 


2018年世界頂級賽事FIFA eWorld Cup電競世界盃。(美聯社)
 
擁有著名選手TIMOX的沃夫斯堡,是最早成立電競隊的德甲隊之一,辦公室位於主隊球場的一旁,辦公室的電競氛圍濃厚,前台的德國人甚至坐在專屬電競椅上,更採用電競顯示器,顯然與其他德甲球隊的基地截然不同。狼堡把過往在足球的經驗,移植到電競選手的培養,除了均衡的飲食外,還提供了專業訓練設施,德甲球星又會和電競選手交流切磋。
 
坐落首都的柏林赫塔已建立了電競學院,牆上寫了「The Future Belongs To Berlin」,訓練房設置了五個訓練位置和一個直播間,讓學員們進行日常訓練,2018年已簽下了3名職業選手,並專門向14至18歲小將招生,就連電競小學員也跟青訓小將一樣,可以在學院接受正規教育,這一點才是舉足輕重。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