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11 Thu

感動!三十年風雨 馬拉加主場球場守護者-Andres Perales


文/華希恩
 
歐洲足球經歷風雨飄搖的日子,但有一個85歲的老人風雨不改,堅守崗位,遙遙31年,每天24小時守護著馬拉加主場 La Rosaleda 球場,視球場為家,不,真的把球場變成「自己的家」。

每逢比賽日,Andres Perales 的「家」就會迎來3萬多客人,但他的家只有三個成員,他、兒子和一頭約克犬。
 

Andres Perales 的家就是西乙馬拉加的主場球館 La Rosaleda 球場。(美聯社)
 
Andres Perales 的家就是西乙馬拉加的主場球館 La Rosaleda 球場,自1989年至今,從未離開,即使1992年球隊經歷破產重組,依然不離不棄,令人動容。「看到疫情下的足球場,我是有點無法釋懷。」他已為馬拉加服務54年,西班牙頒佈全國禁足令時,老人家依然每天清晨和晚上在場內散步。
 
沒有錯,Perales 的確住在球場內,而且他不是孤家寡人,2002年自行擴建小小的白磚屋,並在旁種植康乃馨,洋溢小確幸的感覺。雖然他從未做過馬拉加球員或教練,但他的經歷已寫進隊史,球場的19號大閘門就以其命名,人們乘搭公車必然經過這道閘門。
 
1966年,Perales 第一次來到馬拉加,擔任球隊大巴司機,由代理公司正式成為球隊職員,後來成為大門保安和球場管理員,還曾經客串物理治療師。
 
老人家看著馬拉加經歷風雨,馬拉加養大了他的7個孩子,如今只剩下Andy與父同住。其實,Andy婚後已搬出,但離婚後又搬回球場。
 
「球員有空會來吃母親的愛心飯菜,我在這兒長大,對球場充滿感情,其他人聽到我的住址時,都會驚訝不已,對,我的住址就是球場。」43歲的Andy自小就經常看到巨星,故此慢慢也開始習慣,「人們驚嘆梅西,我的感覺是『梅西又來了』,還有C羅等也經常見到,當然他們都認得我。有次C羅取笑我是胖子,我也會取笑他。」
 

Perales 零距離接觸巨星,包括C羅。(美聯社)
 
我們從電視看球星,Perales 零距離接觸巨星,包括 Diego Maradona、Johan Cruyff 甚至 Pelé,他說:「他在這兒踢過一場,那晚情況特別亂,桑托斯錯過回程航班,凌晨2時球隊打電話給我,要我開車送他們前往馬德里。」因時間太晚,他們改道前往里斯本,

「Pelé 坐在引擎蓋上,全隊拿著裝了400萬西班牙元的小信封,路上吃三明治,卻把麵包扔掉,只吃火腿!」老人家憶述說  
 
Perales 年時已高,近年已甚少出現在看台,寧願留在家中觀看比賽,兒子解釋道:「要他沿著樓梯上看台不容易,只要馬拉加贏球,他就會興奮莫名。」疫情期間,56歲的女兒有時會為父親送食物,可惜家人仍然未能相聚一起,「這兒甚麼都有,每天我會工作到下午3點,然後畫畫或做其他事情,從來不會感到無聊。」當馬拉加的球員們終於回到球場開始訓練時,Perales能在遠處跟球員打招呼,已感老懷安慰。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