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27 Wed

失去後才知道 擁有是多麼幸福-愛沙尼亞聯賽重開


文/許思庭
 
繼白羅斯超級聯賽和德甲後,愛沙尼亞超級聯賽也在5月20日重開戰幔,成為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第3個重開的歐洲頂級足球聯賽,這無疑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由於「愛超」因為疫情已經被逼停賽2個月,所以縱然本賽季愛超已經減少4輪聯賽,可是仍然要在12月7日才可完成賽季。由於愛沙尼亞位於波羅的海三國的最北部,與接近北極圈的芬蘭只是一海之隔,所以愛沙尼亞足協發言人Mihkel Uiboleht坦言,部分賽事可能要在厚冰層之上進行。
 
不過,經歷過失去才知道擁有是多麼幸福,愛沙尼亞人終於有球可以看了。
 
愛沙尼亞人口只有約130萬,雖然連最高級別的愛超也只是業餘性質的聯賽,可是他們也有6級聯賽,接近150支球隊每年在綠茵場上角逐,可見足球在國內也相當受歡迎。愛沙尼亞以往也是蘇聯的成員國,所以在1992年獨立後才擁有自己的聯賽。首兩屆聯賽由Norma奪得,可是這支以居於愛沙尼亞的俄羅斯裔人組成的球隊下滑很快,在第4屆愛超便降級,在降級2年後更宣告解散。
 
接著愛超就由兩支位於首都塔林的球隊平分天下,分別是佛羅拉(Flora)和利瓦迪亞(Levadia),在Norma退出競爭行列後的27屆愛超當中,只有6屆冠軍是落在這兩支球隊之外。


佛羅拉是愛超成立以來最成功的球隊。(美聯社)

佛羅拉是愛超成立以來最成功的球隊,去年他們奪得第12次愛超冠軍。愛沙尼亞足球史最著名的兩名球員,分別是前德比郡和兵工廠門將Mart Poom,和曾經效力過利物浦的中衛Ragnar Klavan都效力過這支球隊。

佛羅拉自1994年開始便代表愛沙尼亞出戰歐洲賽,當中只有2014/15年賽季缺席,雖然每次都只是最多踢了2圈賽事便要打包回家,可是能夠連續參賽也是不容易。
 
佛羅拉去年以12分差距擊敗宿敵利瓦迪亞,3年內兩奪冠軍,當中最厲害的是他們只用了一名外援,是來自芬蘭的Anselmi Nurmela,也是曾征戰荷甲多年的芬蘭名宿Mika Nurmela之子。佛羅拉本賽季更讓這名唯一外援離開,而且上賽季以31球成為金靴獎得主的20歲國腳前鋒Erik Sorga也以50萬美元轉會費轉投美職聯球隊華盛頓聯,在全本土球員陣容下於3月初的首戰仍然贏球,豪門底蘊確實不是省油的燈。


Ragnar Klavan(左)也曾效力過佛羅拉。(美聯社)
  
雖然聯賽是以業餘性質進行,可是沒比賽就沒有收入,足協發言人Uiboleht表示幸好歐洲足聯及時發放補助金,縱然只能令過去兩年獲國家隊徵召球員的所屬球隊受益,而且可能只是獲得5萬歐元,可是對不少球隊來說已經是相當有幫助。
 
可是對於其他愛超球隊來說,武漢肺炎或許令他們遇上滅頂之災
 
另一方面,武漢肺炎亦令部分愛超球員萌生掛靴轉行之意。曾經代表國家隊上陣12次的33歲利瓦迪亞門將Sergei Lepmets,就在賽季停擺期間於塔林地區警察局找到好工作,可是球隊不允許他身兼兩職,所以Lepmets決定提早結束職業足球員生涯(是的,業餘聯賽也有部分球員是簽署職業合約),專心在警察局上班,只在不用上班的日子為利瓦迪亞U21隊在低級別聯賽上場。
 
連現役國腳也會這樣選擇的話,可見更多不知名的球員或許因為生計而選擇放棄足球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