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19 Tue

悄悄戰勝疫情開打-法羅群島超級聯賽


文/許思庭
 
從今年3月開始,全球絕大部分足球聯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停擺或延期開打,台灣企業甲級聯賽也因此受影響,後來因為比其他聯賽提早展開比賽,而被球迷戲稱為「世界五大聯賽」之一。


幸好隨著疫情放緩,各國聯賽也陸續回來了,法羅群島超級聯賽已於5月初展開新賽季,成為比德甲更早復賽的歐洲聯賽。
 
法羅群島位於北大西洋海域,剛好位於蘇格蘭、冰島和挪威形成的三角帶中央。法羅群島其實不是正式國家,十一世紀起是挪威一部分,到了1814年割讓給丹麥,從1948年起成為自治區。法羅群島由18個主要島嶼組成,合共只有1,399平方公里,面積比新竹縣還小,人口更只有52,110人(2020年1月統計資料)。


不過在這麼人煙稀少的地方,卻竟然有3級足球聯賽合共30支球隊存在,而且去年超級聯賽冠軍 KI 所在的第二大城市克拉克斯維克(Klaksvik)人口只有5,117人,主場容量卻是4,000人,可見足球在法羅群島多受歡迎,這還要考慮到當地人民除了愛足球,也愛參與手球、排球和划艇等運動項目。
 
法羅群島聯賽早於1942年便成立,KI 便是首屆頂級聯賽冠軍。後來很多年來法羅群島聯賽主要是 KI 和兩支位於首府托爾斯港(Torshavn)的球隊,分別是海港足球隊(簡稱HB)和 B36 三分天下,這3支球隊合共獲得52屆聯賽冠軍,其中以 HB 的23次奪冠成為法羅群島史上最成功的球隊,最近一次奪冠是2018年。

緊隨其後的則是應屆盟主 KI,不過他們在近年的成績不算很好,自從於1999年奪得第17次冠軍後,事隔20年才再登上法羅群島聯賽的頒獎台,在那20年間也只有2016和2017年獲得聯賽亞軍,本賽季首戰他們也以0:2敗北。
 

HB(藍)的23次奪冠成為法羅群島史上最成功的球隊。(美聯社)
 
從1989年加入歐足聯和國際足聯起,法羅群島的國際賽成績確實不怎麼樣,雖然在每次歐洲盃和世界盃資格賽也能獲得勝利,可是每次資格賽都只有1~2次勝利是不足以讓他們登上大賽決賽圈舞台,而且多年來這地區也沒有足以為外人道出名字的球星,本賽季加盟德乙球隊比勒菲爾德的前鋒 Joan Simun Edmundsson 已經是僅有可以參與歐洲足球強國職業聯賽的法羅群島球員。


Joan Simun Edmundsson(白)目前效力德乙比勒菲爾德。(美聯社)

在球會級賽事方面,法羅群島球隊也從沒有參與過歐冠和歐洲聯賽盃資格賽最後階段。而且法羅群島聯賽也只是半職業性質,不過縱然如此,法羅群島的足球參與者仍然樂此不疲,而且聯賽也並非只有來自丹麥或挪威等北歐鄰國的外援,還有來自匈牙利、喬治亞、塞爾維亞等東歐國家和非洲迦納的球員。

 
對於法羅群島人來說,法羅超就是繼英超以外最受歡迎的聯賽。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