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06 Wed

英格蘭足壇薪酬調查-不只是過高可以形容的吧


文/李維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歐洲足壇滿目瘡痍,球員該不該降薪變成極具爭議的社會熱話。4月下旬,由英格蘭足球聯賽協會(EFL)所做的調查顯示,英冠球隊的薪水完全脫離現實,居然有球隊向隊醫開出19萬鎊年薪,約710萬新台幣,甚至有球衣管理員的薪水高過英甲和英乙的職業球員,可想像日後有英超調查的話,必然引起英國社會民憤。
 

英冠豪門球隊的薪水完全脫離現實,當然包括里茲聯(藍)。(美聯社)
 
 英冠球員們:150萬鎊(約5,600萬台幣)

首先,24支英冠球隊當中,即使6支球隊未有回覆問卷,但其餘18隊已包括豪客里茲聯等在內,分析認為數字已能反映實況。調查綜合了英冠、英甲和英乙聯賽,目的是收集停擺期間各隊的相關支出,報告長達80頁,非常詳盡,也把球迷嚇了一跳。
 
本賽季,英冠球員平均年薪為150萬鎊,接近3萬鎊周薪,但其中一支豪門的平均周薪就達到6.8萬鎊,而且當中仍未計算比賽獎金,實際數字會比目前更高
 
當然,貧富懸殊一樣在英冠出現,有球隊的最高薪球員,原來只有8500鎊周薪,約為44萬鎊年薪,其餘隊友都在20至30萬鎊年薪左右。英冠下面的英甲聯賽,球員平均年薪不到25萬鎊,周薪約4800鎊,而英乙更低,年薪為11萬鎊左右,所以這兩級別聯賽的球員,基本上不可能對英冠或英超隊伍的挖角產生「免疫力」。
 

效力德比郡的魯尼(右)也屬於高薪一族。(美聯社)
 
 英冠文職們:6萬鎊(約224萬台幣)

英冠的CEO平均年薪接近30萬鎊,僅次球員和總教練,其中有球隊向旗下CEO開出74萬鎊底薪,連同年底分紅的話,肯定超過100萬鎊。
 
至於負責轉會買賣的足球總監角色,平均年薪也有19.5萬鎊,同樣令人嗤之以鼻。事實上,英冠的文職員工,平均年薪都有6萬鎊,高於英國普遍白領,最令人驚喜的是,IT主管的年薪也有11.5萬鎊,難免令人羨慕又妒忌。
 
 英冠總教練們88萬鎊(約3,300萬台幣)

教練組方面,英冠總教練每年平均入息為88萬鎊,最高的賺到346萬鎊,而助教平均數為20萬鎊,門將教練為8.4萬鎊,體能教練有7.9萬鎊。奇怪的是,英冠隊醫平均年薪只有6.9萬鎊,卻有球隊開出19萬鎊年薪,莫非那醫生是華佗再世?

這份報告出爐後,很多英國網民一針見血認為:「英超降薪是必須的。」事實上,英格蘭足壇的經濟泡沫,已非一日之寒,若在這個時候停一停、想一想,重新分配完全不平均的薪水,對整個足壇百利而無一害。當然,很多球星本性善良,出錢又出力,全力支援各國醫護抗疫,盡見人性的光輝一面。

最後要說的是
 英冠
球衣管理員們3.3萬鎊
(約123萬台幣)

這職位本應與保安、清潔工相差不多,平均年薪約3.3萬鎊,但有球隊確離奇地拿出9萬鎊年薪...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