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28 Tue

熱剌三大扶不起的真正原因


文/老溫
 
阿根廷人 Mauricio Pochettino 上季率領「零增兵」的熱刺殺入歐冠決賽,令人大感意外。本賽季熱刺終於大破慳囊,劍指各項錦標。然而這支北倫敦勁旅開季遭遇滑鐵盧,會方終止與 Pochettino 的僱傭關係,並換上曾在英超呼風喚雨的 Jose Mourinho,可是他的蜜月期短暫。在屋漏兼逢連夜雨下,只餘下爭前四機會的熱刺本賽季與被宣判「死刑」無異,其死因早在上賽季季末已有跡可尋。


Jose Mourinho走馬上任,在賽季中接掌熱刺。(美聯社)

 主力球員皆已疲憊不堪 

熱刺的北倫敦死敵阿森納因斥資興建新球場而賣走主力,16/17年球季完結後,阿森納二十一年來首次失去參加歐冠的資格,與爭冠漸行漸遠。無獨有偶,熱刺因斥資興建新球場同樣阮囊羞澀,上賽季不花分毫去收購一兵一卒,在英超軍備競賽日益白熱化下,他們能一舉打入歐冠決賽已是超額完成。

可是經過2018年世界盃後,缺乏休息的熱刺主力來到季末已是強弩之末,在最後10場英超輸掉5場,僅僅力保歐冠聯資格。除了唯一可靠射手 Harry Kane 養傷兩個月外,陣中主力輪流受傷,兩大後防老將 Jan Vertonghen 和Toby Alderweireld 早已疲憊不堪。到了本賽季表現兩人齊走下坡,替代他們的 Davinson Sanchez和 Juan Foyth經驗和火喉不足,加上門將 Hugo Lloris 表現不穩,熱刺後防在本賽季「崩潰」,29戰失40球的表現竟與保級份子差不了多少。
 

 傷兵問題層出不窮 

所謂「禍不單行」,Mourinho 接掌熱刺後曾渡過一段蜜月期。首8場取得5勝,只負「爭4對手」曼聯和切爾西。可是隊長兼唯一射手 Harry Kane 在元旦對南安普頓一役終於倒下來後,球隊連續3場比賽顆粒無收,直至收購荷蘭新貴 Steven Bergwijn 後才有起色,在3:2反勝阿斯頓維拉一役讓球隊充滿希望。

然而在該仗攻進2球的孫興慜卻告受傷無法再上陣,令熱刺進攻力再次受到削弱。並接連在足總盃和歐冠聯出局,兩回合以0:4不敵德甲新貴RB萊比錫更教人難以接受。而 Steven Bergwijn 早前也因傷宣告本賽季無法上陣,讓熱刺前線傷兵的問題雪上加霜,畢竟此子提升了熱刺的突破效率和速度。
 

Harry Kane的受傷對熱刺的鋒線影響甚大。(美聯社)
 

 換帥時機讓人費解 

熱剌本賽季先後重金收購 Tanguy Ndombele、Ryan Sessegnon、Steven Bergwijn、Giovani Lo Celso 等中場好手,4人的轉會費接近1億5千萬鎊。前2人是 Pochettino 在任期間會方出資購入(Lo Celso本為借將,後由Mourinho 決定買斷其合約),會方寄予厚望自是無可厚非。

直至11月中,當然開季僅3個月只取得3勝5和4負、落後第4位隊伍高達11分的戰績無疑教人失望。然而在季中兼非轉會窗開啟時期換帥實為兵家大忌,繼任者無法透過季前熱身賽、冬令輪流休息期與麾下球員磨合外,也無法收購合適球員,並放走有離心的球員或冗員。

前核心 Christian Eriksen 早有離心人盡皆知,甚至據聞他與部份球員與 Pochettino 貌合神離,也是後者被辭退的導火線。可是他要待至1月才能「得償所願」轉投國際米蘭,有礙 Mourinho 建立理想陣容。再者,Mourinho 要求進攻球員竭力防守、穩守突擊、甚至不惜「公車塞球門」的作風,在世界球壇無論強隊和弱隊都講究主動逼搶、伺機迅速反守為攻的作風主導下,Mourinho 能否振興熱刺實屬成疑。
 
當然,目前英超受武漢肺炎所影響,還不知道本賽季將如何進行餘下賽程,但是否因此而令熱刺的傷兵得以一一回到陣中,從而提升成績?卻是未知之數。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