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23 Thu

台電的老對手-塔吉克聯賽


文/許思庭
 
在土庫曼聯賽於4月19日重開之前,塔吉克高級聯賽是中西亞地區唯一仍然進行的頂級聯賽。新一屆塔吉克高級聯賽已於本月初開打,他們選擇開打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塔吉克是全球僅有15個沒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國家之一。當然到底他們真的是沒有人確診還是因為沒有檢測才「掛零」,就只有他們的政府才知道。不過無論如何,他們的足球聯賽還是如常進行。
 
塔吉克以往是蘇聯的其中一個加盟國,1991年蘇聯瓦解後獨立,是「中亞五國」中面積最小的國家,當地以往曾被伊斯蘭帝國、蒙古帝國、波斯帝國和俄羅斯帝國統治。塔吉克高級聯賽在國家獨立後翌年成立,首屆賽事有12支球隊參與,當中只有帕米爾中央陸軍(CSKA Pamir Dushanbe)是來自前蘇聯超級聯賽的球隊。帕米爾中央陸軍也是唯一參與過前蘇聯超的塔吉克球隊,他們在1988年蘇聯甲級聯賽擊敗莫斯科中央陸軍等21支球隊奪冠,得以在1989年首次參與蘇聯超。雖然他們在蘇聯超只是保級球隊,可是還能連續3個賽季保級成功,直到1991年蘇聯瓦解。
 

塔吉克是「中亞五國」中面積最小的國家。(美聯社)
 
由於擁有比其他球隊強的背景和實力,帕米爾中央陸軍順利取得首屆塔吉克高級聯賽的冠軍,同年也奪得塔吉克盃。到了1994年,塔吉克高級聯賽擴軍至16支球隊參與,令當地的足球氣氛更狂熱,帕爾米中央陸軍在此背景下,於1995年再度成為塔吉克足球的王者。可是帕米爾中央陸軍在1996-97年突然退出了聯賽,在1998年才重返高級聯賽,可是已經不復舊觀,淪為聯賽中下游球隊,最佳成績也只是在2001年獲得聯賽季軍,以及2009年在塔吉克盃打進決賽。
 
塔吉克高級聯賽及後由不同的球隊建立王朝,杜尚別(Varzob)在1998-2000年連續3屆奪冠。雷加塔吉克冶鋁廠(Regar-TadAZ Tursunzoda)則在2001-08年間7次奪冠,而且在2005、2008和2009年3次奪得亞足聯主席盃,其中2005和2009年兩屆均在小組賽擊敗台電。
 
緊隨其後雷加塔吉克冶鋁廠稱霸的則是目前的皇者伊提洛爾(Istiklol),這支位於首都杜尚別的球隊在2007年才成立,由於是時任總統Shohruh Saidov的球隊,所以上升勢頭如火箭般,2008年首次參與甲級聯賽便創下27場聯賽全勝和+147球得失球差的驚人紀錄獲得冠軍。縱使在2009年首次征戰高級聯賽只獲殿軍,仍然能獲得塔吉克盃。在塔吉克語意思是「獨立」的伊提洛爾在2010年終於首嘗高級聯賽冠軍的滋味,並於2011年首次參與亞洲賽。在當年的主席盃小組賽先把巴勒斯坦、不丹和緬甸代表球隊淘汰,繼而參與在台灣舉行的決賽圈階段比賽。伊提洛爾在決賽圈與台電和土庫曼球隊巴爾干同組,結果以2:3不敵「台灣隊長」陳柏良 壓陣的台電,然後以1:1打和巴爾干,無緣晉級決賽。
 
伊提洛爾雖然在2012和2013年失落聯賽冠軍,可是也有重大收獲。伊提洛爾在2012年再次打進主席盃決賽圈,並成為決賽圈主辦球隊。他們先擊敗吉爾吉斯和柬埔寨代表隊球隊打進決賽,並在決賽以2:1擊敗巴勒斯坦球隊Markaz Shaba Al-Am’ari,奪得球會史上首項錦標。當屆賽事也是最後一屆主席盃,令塔吉克聯賽以4次奪冠成為主席盃歷史上最成功的聯賽。
 
伊提洛爾在2014年起便成為塔吉克聯賽的巨無霸球隊,不僅連奪6屆聯賽冠軍,以8次冠軍超越雷加塔吉克冶鋁廠成為塔吉克聯賽最成功的球隊,而且在8次奪冠賽季之中有4次是不敗奪冠,189場聯賽竟然只輸了7場﹗從2015年開始轉戰亞足聯盃之後,伊提洛爾也在2015和2017年兩度打進決賽,可是兩次均以0:1敗在馬來西亞球隊柔佛和伊拉克球隊Al-Quwa Al-Jawiya腳下。
 
塔吉克高級聯賽球隊目前可以起用6名外援,大部分球隊都是聘請鄰國烏茲別克以及來自迦納和喀麥隆等非洲國家的不知名球員,只有伊提洛爾是起用有俄超和塞爾維亞超聯經驗的歐洲外援,陣中也有不少塔吉克國腳壓陣,所以本賽季開局相當順利,首兩戰全勝而且進了9球,沒有失球。加上他們在本年初的亞冠資格賽爆冷擊敗烏茲別克球隊塔斯干火車頭,雖然之後被沙烏地阿拉伯球隊淘汰,本賽季仍然要征戰亞足聯盃小組賽,不過也看到伊提洛爾的實力已經不是國內球隊可以企及,聯賽7連霸機會相當高。
 
伊提洛爾在聯賽7連霸機會相當高。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