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09 Thu

皇馬和尤文並存-尼加拉瓜甲級聯賽


文/許思庭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際,國際足壇只有數個國家的足協選擇繼續舉行聯賽,除了突然成為全球最受歡迎聯賽的白羅斯超級聯賽,位於中美洲的尼加拉瓜甲級聯賽也成為逆市奇葩。

雖然尼加拉瓜在足球世界是微不足道的國度,在國際足聯排名第151位*上比中華足協第138位*更低,可是這裡竟然也有皇家馬德里和尤文圖斯,而且他們在尼加拉瓜甲級聯賽只是下游份子,光是這一點便值得去看個究竟。
*數據資料截至 2020年3月


尼加拉瓜甲級聯賽是少數目前還在進行的足球聯賽。(美聯社)
 
 皇家馬德里斯(Real Madriz)

尼加拉瓜甲級聯賽只有10支球隊,皇馬和尤文是其中兩支骨幹球隊,當然這兩支球隊只是跟在歐洲球壇的那兩支超級豪門球隊名字相近似而已。除了名字之外,其他所有方面幾乎毫無關連。先說一下皇家馬德里,這支球隊的正式名稱其實是皇家馬德里斯(Real Madriz),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母跟「銀河艦隊」有差。

那麼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原來是因為這支球隊位處尼加拉瓜的馬德里斯省,而這個省是以該國其中一名前總統Jose Madriz命名。皇家馬德里斯在1996年建隊,由於有部分球迷是皇家馬德里的支持者,所以縱然尼加拉瓜不是帝制國家,後來也將「皇家(Real)」加在球隊名字上。
 

皇家馬德里斯(Real Madriz)
 
可是皇家馬德里斯的成績跟皇家馬德里可說是差天共地,不僅從來沒贏過洲際和聯賽冠軍,連主場容量也只有3,000人,原因是這支球隊的所在地,馬德里斯省首府索莫托(Somoto),人口只有3萬5千人,與鄰國宏都拉斯只有10分鐘駕車距離。皇家馬德里斯陣中有多名來自哥倫比亞的外援,此外也有一名墨西哥中場和2名宏都拉斯前鋒,不過這些外援在本國幾乎沒有職業聯賽經驗,實力自然也不怎麼樣,據報該隊最高薪的球員也只有350美元月薪,所有球員年薪支出也只有2萬美元,所以在本賽季尼加拉瓜甲級聯賽踢完12場比賽也只有13分,在10支球隊中排在第7位。
 
 尤文圖斯馬拿瓜(Juventus Managua

至於尤文圖斯的情況比皇家馬德里斯好一點,尼加拉瓜版尤文圖斯位於首都馬拿瓜,在1977年成立,到了1990年代中期進入頂峰,在1993和1994年連奪尼加拉瓜甲級聯賽冠軍,在1993至96年連續4年參與中北美洲冠軍盃。可是後來尤文圖斯降級,在乙級聯賽逗留了一段時間,到了2011年才以乙級聯賽冠軍身份重返甲級聯賽,不過也只能成為中游分子,期間更出現過財政危機。

這支球隊跟義甲豪門尤文圖斯基本上毫無關係,只是「尤文圖斯(Juventus)」這名字在拉丁語的意思是「年輕人」,才讓中南美洲有不少球隊以尤文圖斯命名。為了跟其他尤文圖斯區別,尼加拉瓜的尤文圖斯在名字後方加上馬拿瓜。尤文圖斯馬拿瓜本賽季踢完12場聯賽之後排在第6位,成績比皇家馬德里斯好一點點,陣中也有來自巴拉圭、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墨西哥的外援,當中以30歲墨西哥中場Diego De La Cruz的履歷表比較好一點,至少他是墨西哥超級聯賽球隊藍十字(Cruz Azul)的青訓出身球員,也代表過藍十字青年軍征戰墨西哥次級聯賽。
 
尤文圖斯馬拿瓜(Juventus Managua)
 
尼加拉瓜甲級聯賽的王者則是Diriangen,從1940年首次奪冠起合共獲得27次冠軍,不過這支昔日豪門球隊已經不復當年勇,在最近16年只贏過一次秋季聯賽冠軍(尼加拉瓜甲級聯賽從2017年開始分為春季聯賽和秋季聯賽)。

近年最成功的球隊則是 Real Esteli ,他們以16次聯賽冠軍緊隨Diriangen之後,從2006-07年賽季起拿過10次聯賽冠軍,去年的秋季聯賽王者也是他們。Real Esteli擁有的外援在履歷表上也與皇家馬德里斯和尤文圖斯不能相比,Real Esteli的哥倫比亞中場Yohn Mosquera曾經為3支哥倫比亞甲級聯賽球隊上場,另一名墨西哥中場Fabrizio Tavano則為紐西蘭球隊奧克蘭城征戰過3屆世界冠軍俱樂部盃。踢完12場聯賽後,Real Esteli排在第2位,只落後榜首的馬拿瓜2分,衛冕機會仍然很高。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