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3.17 Tue

反思五大聯賽停擺


文/傑拉德

 
要出現的始終要出現,隨著尤文後衛 Daniele Rugani、阿森納總教練 Mikel Arteta、切爾西新星 Callum Hudson-Odoi 等先後確診武漢肺炎,歐洲五大聯賽正式暫停或延期。當「武漢肺炎」名字逐漸消失,「歐洲武漢」卻很可能出現。


阿森納總教練Mikel Arteta確診武漢肺炎。(美聯社)

 體育產業在歐洲龐大的經濟效益 

現代足球的商業化發展迅速,全球富豪陸續加入戰圈,球員收入、轉播費用、廣告費用等水漲船高,這次疫情可能是二戰後足壇遇到最嚴峻的考驗。體育產業在歐洲諸國的規模異常龐大,英超聯賽佔英國整體GDP逾1%,每年上繳稅收足以養活全國50%警察;西甲和西乙帶來的直接間接的經濟效益,約為西班牙GDP的1.37%,更是航空業的1.5倍;如果德甲直接取消,損失金額可達7億歐元。因此,商業巨頭才願意與各隊簽下漫長的贊助合約,每年費用數千萬歐元。
 
 停與不停 左右為難 

現在,足壇停與不停,也是左右為難,舉例說,閉門作賽的話,有可能保住轉播費收入,否則有機會要「獲利回吐」。歐洲國家盃暫時仍未叫停(但也應該差不多了),上屆賽事的為歐洲足聯帶來20億歐元收入,比前一屆增長30%左右,也是四年一度的最大貢獻。2018/19賽季,歐洲國家聯賽的誕生,UEFA在國家隊比賽的收入達6億歐元,創下非歐洲盃年的歷史新高。回看上賽季UEFA收入,轉播收入達到33億歐元,佔總收入的86%,當中歐冠聯貢獻20億歐元。


2016歐洲盃為歐洲足聯帶來20億歐元收入。(美聯社) 

假如各隊的收入大減又沒能填補的話,只能靠老闆增加投資,但足壇的「空心財主」比比皆是,部份肯定有心無力,一旦有球隊被迫破產,相信會出現火燒連環船的連鎖效應。在五大聯賽,球員薪水是主要支出,但就算球員願意減薪,也未必補償到相關捐失。未知數實在太多,唯一肯定的是,賽期已經被嚴重打亂,各國沒可能有足夠時間完成餘下賽事──即使歐洲盃取消。義大利《共和報》的說法,義甲不設冠軍,用目前排名來決定歐洲賽席位,並不設降級制,但讓升級的球隊下季升上來;又或者,採用NBA的季後賽模式,決定最終成績,這些方案有可能出現。

 球員不想繼續比賽 擔心空場也會感染 

事實上,賽事延期不是說延就延,就算解決了與品牌的合約,要找到檔期也是非常艱巨的任務,明年夏天是國際足聯推出的全新俱樂部盃,錢都收了,一旦歐洲盃延期到2021年,UEFA肯定會與FIFA開火。不過,歷史是不能重演,本來今年是慶祝歐洲盃誕生60周年,故此今年才選擇在11個國家的12個城市舉行,但風險是,任何一個國家有確診個案,都會令球迷誠惶誠恐。金錢味很香,健康價更高,英格蘭職業球員工會聲明表示:「球員不想繼續參加比賽,擔心空場踢球也會感染病毒。」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