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2.06 Thu

不敗之師紅軍利物浦 真實存在的完整體系?


文/林少、圖/美聯社提供

做為歐冠衛冕冠軍,紅軍「利物浦」卻在本賽季的開局略顯掙扎,即便持續推進多項紀錄、甚至達成跨賽季的17連勝,可攤開比賽內容及宰制力卻始終沒能媲美上賽季,有幾輪比賽甚至存在些許運氣。

然而來到後半賽程,自卡達加冕世俱盃後,這支不敗之師頂著疲憊越戰越勇,甚至逐漸重拾了上賽季的巔峰狀態。從第19輪對戰「萊切斯特城」開始,一個月內紅軍歷經了 風格相似的萊切斯特城Rodgers  沉退防守、蓄力一擊的熱刺Mourinho ,以及 做足整體逼搶給足壓力的曼聯Solskjær ,這三面「照妖鏡」過後,Klopp以及他的利物浦依然穩若泰山,金鋼不壞。 

從開季時的「雖可取勝但每仗失球」,到近期的連續7輪聯賽未失球(截止第22輪聯賽),究竟Klopp做出了哪些調整跟改變?這支利物浦又何以在這個賽季仍舊被不少比例的球迷認為是英超歷史上最偉大的球隊?(1月21日Sky Sports於twitter上的調查,利物浦有近36%的支持率)。

 加深陣型縱深後 如何揚長避短 

球季中先後失去Matip及Lovren兩位中後衛,Fabinho也一度缺陣將近兩個月,Klopp不得以啟用Gomez為van Dijk的搭檔,並且重新安排場上佈局。 在擁有球權的情況下,Klopp的推進佈局是讓Henderson及Wijnaldum在比賽中交替與兩個中後衛形成三人的後場傳控網絡,倚靠長傳找到前場支點Salah;或者採取中場配合兩個邊後衛從邊路推進。

這樣做的目的,第一,防線增加一人參與控球後能夠更從容的面對對手的高位逼搶第二,拉開陣型縱深,避免對手利用防線身後的空間,同時通過長傳及邊後衛的盤帶向前來避開中場完成推進,能夠在失去Fabinho的情況下,減少防線直接面對的衝擊。而即便真的要從中場過渡到前場,Firmino與Mane也會後撤幫忙拿球,如此拉開縱深的佈局,既在攻守兩端既維持了防線穩定,也保證了前場人員的投入。

有別Guardiola後場傳控的3-2佈置* ,也與Klopp自己過去強搶中場的足球哲學有所區別。甚至可以說,在現今高位逼搶戰術泛用的時代,這個經Klopp革新過後的戰術體系相當科學也極具競爭力。當然前提是擁有利物浦這樣資質的球員。
*Guradiola的出球體系,在後場時常會安排五個接應點,彼此照料,並會站成3-2,或者2-3。


Alexander-Arnold助攻能力出色。(美聯社)

 再參閱一次紅軍的軍容 
利物浦前場的三叉戟(Mane,Firmino,Salah)已經是完全身在Klopp的體系內,三人兼具默契,分別都能做為前中場支點,且也都擁有獨立進球的能力。另外當然要提及兩位有如利刃般的邊後衛Alexander-Arnold和Robertson,兩人一腳出球以及傳出威脅球的本事如今在英超已經是家傳戶曉,而要做到如此,同樣也關乎默契。

實際上,當利物浦的比賽狀態足夠理想,甚至是半數球員都能夠完成一腳出球。第19輪面對萊切斯特城的英超聯賽,利物浦整場比賽扣除門將Alisson,總計完成了34腳的長傳球,並且面對到偷襲身後腹地如此純熟的萊切斯特城,防線甚至數度做出極限的越位陷阱,再次說明了這支利物浦的團隊契合度,已經達到一個無法輕易迄及的高度。在如此的人員配置下,集逼搶及反逼搶於一體,還能分工省力的體系才得以成立且運作,而從引進球員到慢慢鋪墊體系至今,確實不得不佩服Klopp養成一支強隊的功力。


Klopp 執教功力深厚。(美聯社)  

│ 結語

當然,紅軍還是存在一些隱患,畢竟從古自今並沒有所謂完美無瑕的配置與其套用的陣型。而 利物浦這個體系的最大隱患即在於中後場的傳球成功率,尤其是長傳球;如果無法通過傳球成功率來保護這個體系過長的縱深,即會如同第23輪面對曼聯時的比賽內容,勢必面對更多的反擊,消耗更多的體能。 

還有一個細項與這點共存,那就是Salah的受限程度,一樣如同第23輪所見,當Luke Shaw最大程度的限制了Salah這個前場支點的開發,也就等於阻斷了利物浦最習慣的其中一種推進方式。至於與熱刺過招的22輪,體能下降的訊息過於明顯以及調度手腕不夠,以致在Mourinho逮住要害孤注一擲的情況下,利物浦幾乎就要失分。這也顯示了在面臨對手針對的情況下,如果未能及時將訊息通過換人傳遞場上,來做到例如收窄陣型或者增加控球能力,即便是再優秀的體系,也都有機會被反咬,何況多線作戰的利物浦隨時會有處於體能情況不對等的時候。

 可以說Klopp什麼都好,就是臨場的應變能力欠佳 ,如果能夠改善這點,這支利物浦甚或還有上限,也更有機會再推高歷史定位。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