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1.13 Mon

Isco 真的適合切爾西嗎


文/林少圖/美聯社

 Isco 現時的技術特點 

Isco在Hazard受傷的情況下,重新出現在了席丹的正選陣容裡,並且表現不俗。冬歇之前的西班牙國家德比上,Isco成為了皇馬中前場的要角,持球穩,速度尚在,尤其是盤扭跟轉身依然輕盈。基本上可以說,即使兩季以來出場時間不斷減少,Isco仍然沒有過度的倒退跡象。

而皇馬將Isco再次擺在檯面上,原因無他,只因司職左路的Isco,活動熱區與持球習性基本跟現在的Hazard重疊。事實上,在過去席丹一期,尤其16-18賽季,Isco是很受席丹器重的。Isco與Hazard兩人都能夠覆蓋中前場左路到中路的位置,都喜歡在禁區前的位置活動,內切或者與邊後衛相互配合。

兩人的足球哲學皆更傾向於喜歡獨當一面的做動作,倚靠個人能力來製造空間和機會,而相對地有些排斥待在自己位置一腳出球,快速傳導的足球戰術。簡單來說,兩人都更喜歡將球停留在自己腳下。可是相較之下,Hazard擁有更好的過人能力以及加速度,擺脫防守球員並控制球權的成效也就更好,也更能夠迅速地進入對方的咽喉位置,進而創造機會。加上Isco的傷病史,兩者相權衡下,自然選擇Hazard。
 
 與切爾西的緋聞 

截稿前的消息,分別是去年的12月21號左右傳出切爾西有意以5200萬歐元的價碼購入Isco,以及聖誕過後由西班牙當地媒體El Desmarque所報導,Isco向伯納烏明確表示,對去斯坦福橋不那麼感興趣,自己的首選是曼城,而針對後者則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因此,我們還是可以根據先前的這個傳聞來探究一下藍軍現階段前場的體質,以及會否這個傳聞仍存有假戲真做的可能。

切爾西目前主要慣用兩種陣型是4-2-3-1以及3-4-3,如果是4後衛,Isco將為邊中場或者進攻中場,如果是3中後衛陣型,Isco可以是邊鋒,亦可以是進攻中場(3-4-1-2)。而假若引進Isco,那麼藍帕德的目的如不是在於加強左路,就是希望設置一個有進攻中場的陣型來讓Isco做為串聯角色。

 引進Isco為加強左路? 

首先,藍帕德更喜歡將順足的Willian放在右路,讓其隨時能夠起腳傳中,無論是與隊長Azp,James,還是19歲小將Lamptey搭配,右路都是目前藍帕德的體系更為倚重的;而反觀左路就一直是這賽季切爾西的痛處,兩個邊後衛Alonso及Emerson皆不堪大用,而前場能夠輪流負責左路的有三位年輕小將,Mount,Odoi跟Pulisic。其中Pulisic或許會是藍帕德不需要為了左路而引進的Isco的理由。

加盟英超以來Pulisic都是很純粹的邊路球員,本季在聯賽,場均帶球過人的次數是3.6次,這遠高於另外三人的1.3次。Pulisic的過人方式也較Isco更為直接,因為轉身不是特別明快,所以更多是利用絕對速度,或者利用一腳觸球變向擺脫的技巧來過人,這些過人特點與Willian相近。

但另一方面,這樣的過人方法如果不夠純熟,成功率就會無法比擬Isco那樣以保護球權為優先的方式,用平均每90分鐘的數據來看(聯賽),Pulisic會嘗試5.8次過人,成功率0.568,而Isco會嘗試3.1次,成功率0.709.而保護球權的部分,非過人失敗的失球,Pulisic會失3.5球,而Isco只會失1.6球。當然這是來自不同聯賽的數據,僅能做為參考,但如果在對比Willian的數據,即會有Pulisic仍然有些稚嫩的結論。不過Pulisic的技術特點仍然符合4-2-3-1陣型對兩翼的設置,加上左路仍有Mount跟Odoi能夠隨時替換,藍帕德是否有追求邊路控制力的迫切性,就成為了引援與否的關鍵。


相較於Isco,Pulisic在技術上仍有些稚嫩。(美聯社)

 引進Isco為求成立一個有進攻中場設置的陣型?

如果最終藍帕德真的決定引進Isco,這或許會是可能性更高的答案。

攤開現階段藍軍的陣容名單,並未有一個真正能詮釋好進攻中場的球員,與上一題一樣,Mount同樣是藍帕德在上半賽程,這個位置上的往常選擇,然而Mount還未能改善處理球不夠穩重合理的問題。進攻中場這樣一個中樞樞紐的角色,對於現階段的切爾西而言再重要不過,如何串聯跟梳理中前場,如何不讓Kante的上前進攻演變成後院失火,這需要能夠帶球向前,有助攻能力,且能夠保護球權的人。

而Isco會是比起Mount更好的人選。Isco過去曾有3個賽季助攻數達到雙位數字,2季為9次,本賽季的傳球成功率也仍有89.1%。


Isco適合藍帕德的戰術體制嗎?。(美聯社)

 結論 
是否引進Isco,或者說是否引進一個相似類型的中生代球員,最終仍要看藍帕德打算走怎樣的路。如同藍帕德自己先前在訪問裡所說,他不願意像前人一樣,只因為19-21歲的球員并未一開始就能展現自己的才能。他不想因失去耐心而錯失人才。藍帕德希望自己能夠堅持啟用年輕球員。

但另一方面,Isco確實很可能是能夠立刻挹注藍軍爭四的球員,如果在藍帕德的未來藍圖裡,防守反擊不是他的選項,而在左路或中樞他又不排斥一個能夠立即幫助球隊的人選,那4400英鎊左右,27歲的Isco就會是答案之一。

另外的顧慮是,藍帕德並沒有轉會的最終決定權。而過往幾個轉會窗,藍軍的女CEO Marina Granovskaia總是堅持賣一買一,一出一進,並不會輕易地揮灑鈔票。如果以迫切性而言,邊衛跟翼衛更有需求,這也是現實操作面上的難題。解禁的第一個轉會窗,藍軍最終將如何出手,引人入勝。而昔日金童Isco的未來歸屬,同樣倍受關注。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