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2.26 Thu

德甲變色? 門興格拉德巴赫強大的秘密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有別以往德甲聯賽由「拜仁慕尼黑」稱霸,「門興格拉德巴赫」本季一飛沖天,讓球迷跌破眼鏡;在德甲大殺四方,依照目前10勝1和3敗的態勢來看,門興格拉德巴赫似乎有辦法終結拜仁的霸業。1900年成立的門興格拉德巴赫,其俱樂部主場普魯士公園球場(Borussia-Park)位於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萊茵河以西;多年來礙於球會有限財力,很難和財雄勢大的拜仁慕尼黑競爭。

本賽季門興格拉德巴赫在截稿前,已進30球、丟16球,失球數據與萊比錫紅牛並列聯盟第二,進球數排聯盟第四。今年俱樂部轉由43歲的德國教練Marco Rose執教,前兩季他曾帶領薩爾斯堡紅牛取得81勝23和10負的好成績。


Marco Rose本賽季執教門興格拉德巴赫表現出色。(美聯社)


Marco偏好的陣型為4-3-1-2,以鑽石型中場鞏固中線,逼使對手將球往兩翼傳送。即便敵方邊鋒刻意將位置站開,吸引門興邊後衛Stefan Lainer或Ramy Bensebaini上前防守,好讓自家中場趁隙往中間空檔移動,但一切對策也只是徒勞無功;因為門興中場站得非常密集,對手根本無法製造出half space,只要敵方一把球傳到中場時,就立刻會被截斷,進而製造門興的反擊機會。這跟曼城核心戰術一模一樣!

防守陣型上,主帥Marco喜歡使用4-4-2和4-1-4-1這兩種,方便對敵方前鋒緊貼防守,同時Marco再叮嚀每個球員都要看好管好對手。球員會積極向對方的邊翼施壓外,也會保持鑽石型中場將中場保護起來。 


*黑色為門興格拉德巴赫球員進攻時的陣式

球隊進攻時,Marco Rose會告訴邊鋒要刻意將位置站開,引邊後衛上前防守,讓中場往中間的空擋移動。一但half space成功製造出來,球隊就有辦法得分。

本賽季,門興格拉德巴赫雖然賣掉了Thorgan Hazard,但也從沙爾克04買來瑞士前鋒Breel Embolo和甘岡前進會的前鋒Marcus Thuram,搭配Raffael、Lars Stindl、Alassane Pléa打造更強大的火力系統。從薩爾斯堡紅牛帶來的舊將Stefan Lainer、從雷恩買來的Ramy Bensebaini(他還可以踢中場,算是工具人)兩人表現出色,搭配Nico Elvedi、Matthias Ginter、Tony Jantschke所組成的防線讓德甲各俱樂部無不心驚膽顫。另外,瑞士中場Denis Zakaria也是關鍵因素之一,他在場上的預判和組織能力都屬於頂尖,讓球隊的中場線堅若磐石。


Marcus Thuram本賽季已取得6個進球。(美聯社)

1970年至71年門興格拉德巴赫曾經拿下德甲二連霸,成為歷史上第一次衛冕聯賽冠軍的球隊。目前的氣勢非常高昂,相信他們應該有辦法再回到1970年代的榮光!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