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2.18 Wed

足球小將登陸西甲之路—久保健英

  
文/林少、圖/美聯社提供

久保健英,曾在2011~15年間效力西班牙「巴薩隆納」青年隊,2015年返回日本效力「FC東京」。歷經一連串職業與國家隊的洗禮,今夏,年僅18歲的久保健英無預警下重返西班牙,以200萬歐元的轉會費及100萬歐元的年薪與皇家馬德里簽約6年,並外借至西甲升班馬球隊馬約卡,正式開啟他的西甲生涯。


久保健英年紀尚輕,在場上要改善的地方不少。(美聯社)

攤開比賽內容,讓我們看看首個賽季征戰西甲的久保健英開季至今的表現。首先,久保健英參與馬約卡的14場比賽中,有8場比賽擔綱右邊前衛,2場右邊鋒,1場左邊鋒,3場出任進球中場。因此,我們從邊路球員的三項技術特點,來看看本賽季至今久保健英的技術面發揮如何。

 ◣ 腳下技術 
久保在這方面確實不負「和製梅西」的美名,優異的停球技術,高頻且精準的小碎步盤帶,同時還能緊緊將球黏在腳邊。可以明確地說,腳下技術的細膩跟扎實,就是久保目前最大的本錢。

 ◣ 過人能力 
久保的過人方式跟多數矮將類似,都是利用小幅度的拉球或變向來過人,但舉個同樣以盤帶能力著稱的矮將為例,同為皇馬效力的世界級邊路Eden Hazard相比。比利時人太有經驗,在比賽場上,Hazard會清楚過人是次要,保護球權才是首要,懂得通過觀察對手站位來決定自己是否銜接下個動作。反觀,年輕的久保,時常一個過度興奮就掉入對手的包圍網,仍堅持做動作去突破的結果就是被攔截。


與世界級邊路Eden Hazard相比,久保在保護球權的能力明顯不足。(美聯社)

 ◣ 分球能力 
問題相同是太過稚嫩,缺乏利用球場空間、對防守站位的事先預判等能力,導致常常一個人在邊路將球走死,終結進攻,也因此本賽季至今14次出場,久保場均傳球15.1次、成功率只有65.6%,且僅僅能為隊友創造0.6次機會。

若單就開季至今的表現來評價,以一名18歲的邊路進攻手而言,久保能夠覆蓋中前場邊線到底線的區域,並成為邊路的持球點、突破口就已經很是理想;其他諸如閱讀比賽、戰術執行等等經驗上的不足,就以賽養賽、慢慢成長。

更重要的是,前景如何?久保眼下最大的問題是「攻守不平衡」,久保的身材條件跟對抗性,直接會影響他無法完成防守及鞏固球權的任務;尤其久保的防守技術粗糙且輕浮,經常出現過於毛燥的鏟球每90分鐘,久保會有過多的1.8次犯規;因此,可以想見在中場爭奪較為激烈的比賽或聯賽中,基本上久保就只適合出任邊路的位置。

本季從知名權威評分網站whoscored的單場評分來看,久保分數最低的一場比賽即是擔綱進攻中場的5.6分(v.s. Real Valladolid),67分鐘的上場時間裡,被搶奪球權多達5次,且攻防兩端都難有建樹。即便有雙防中及邊前衛的支援,做為進攻中場,久保踢得仍然不舒適。

現況下,久保必須將自己腳法細膩的優勢留在邊路發揮極致,加強分球意識以及創造機會的能力,才能保證在西甲的競爭力。從而慢慢調整身體的對抗性,增加在未來踢中場、中路位置的可能性。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