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2.04 Wed

他們退得太早了!


文/鄭湯尼、圖/美聯社提供
 
前西班牙國腳David Villa早前宣布踢完今年的日職賽季後便高掛球鞋,回到紐約當球隊老闆了。雖然他在12月的時候才迎接38歲生辰,不過本賽季還能進了12球,代表其實身體狀態還能至少多踢2~3年,實際上也算是提早退役了。國際足壇以往也不乏提早退役的球星:Eric Cantona、中田英壽、Carlos Roa、和Juergen Klinsmann等都是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提早告別職業足球,而且他們在退役的故事也相當有趣。

 
 和歐冠一樣精采的退休人生 Eric Cantona 
曾經因為飛踹球迷而被罰禁賽接近1年的前曼聯隊長Eric Cantona,也因為這件事而在28歲就退出法國國家隊。後來「大帝」專心為曼聯建功立業,不過在1997年夏天,剛過31歲生日,就坦言對職業足球再沒有熱情,因此突然退役。不過他沒有離開足球,反而是轉戰沙灘足球,從1997至2006年以球員兼教練身份代表法國沙足隊上場,2006年後則專心執教法國沙足隊,2011年離開後到了紐約,為紐約宇宙隊擔任足球總監。同時大帝也發展演藝事業,退役後接拍了25部電影和3部電視劇。總地來看,縱然他錯過了率領曼聯奪得歐冠的機會,但也絕不用後悔!


Eric Cantona在退役後也曾當過演員。(美聯社)

 活躍時尚&商場的高富帥 中田英壽 
中田英壽也是另一位對職業足球失去熱情,所以在壯年時便選擇掛靴的球員。早於2005年的時候,中田英壽已開始考慮提早離開,當2006年夏天以隊長身份率領日本第3次征戰世界盃決賽圈後,便認為自己是時候離開了。當時他只有29歲。不過他只是不再踢球而已,退役後仍然以各項大使身份活躍於日本球壇。到了2017年更成為國際足球評議會成員,為足球改革謀求方向。當然他在足球以外的世界更精彩,沒有了職業足球員身份的中田英壽,反而在模特兒界更吃香,而且透過在模特兒界的人脈開辦時裝品牌,亦因為喜歡日本清酒而創立相關品牌。目前只有42歲的他可說是典型的高富帥和人生勝利組。


中田英壽在2006世界盃後便選擇了退役。(美聯社)
 
 退休好迎接世界末日 Carlos Roa 
相比起Cantona和中田英壽,Carlos Roa的提早離開則相當有趣。Roa於1998年世界盃決賽圈協助阿根廷擊敗英格蘭,翌年也協助馬約卡贏得西班牙盃。可是這名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徒卻因為相信1999年將是世界末日來臨的日子,所以30歲的他在還有兩年合同的狀況下突然宣布退役,以便迎接末日來臨。末日當然沒有來臨,所以他2000年便回到馬約卡履行餘下的合同,可是接近1年沒踢球的他狀態大不如前,不僅沒能再為阿根廷上場,而且只能在西班牙次級聯賽球隊混下去,直到2006年才真正退役,後來一直跟隨前國家隊隊友Matias Almeyda到多支球隊擔任守門員教練。
 
 綽號「金色轟炸機」的直升機師 Juergen Klinsmann 
德國傳奇前鋒Juergen Klinsmann也是在比較年輕的時候便選擇退役,他在1998年世界盃以隊長身份率領德國隊踢進8強賽,世界盃結束後便決定引退。相反的,後來跟他不和的前隊友Lothar Matthaeus在2年後才以40歲之齡高掛球鞋,因此「金色轟炸機」的提早退役令人感到惋惜。Klinsmann退役後定居美國,及後專心在教練方向發展,後來也回到德國率領國家隊征戰2006年世界盃,也當過拜仁慕尼黑和美國國家隊主帥,不過縱然是執教拜仁期間,他也是留在美國的時間比較多。另外他也在2014年獲得直升機駕駛執照,甚至可以成為商用直升機的機師。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