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1.08 Fri

智利工程師 — Manuel Pellegrini 的西漢姆聯改造任務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工程師」Manuel Pellegrin 拯救「鐵鎚幫」西漢姆聯的任務看似不可能,但實際上他卻是按部就班地慢慢重整。鐵鎚幫在 2017/18賽季整季狂丟68球,球隊缺乏正確重建方向,讓球隊在英超踢得很掙扎。Pellegrini 的戰術並沒有鮮明特色,這裡解釋一下,許多歐洲教練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足球哲學,像是 Maurizio Sarri的Sarriball、Pep Guardiola的tiki-taka、Jürgen Klopp 的高速壓迫等等。但 Pellegrini 的戰術就單純的是令觀眾看到賞心悅目的進攻足球,並沒有很特別。


Manuel Pellegrin 上任後,按部就班地慢慢重整西漢姆聯。(美聯社)

智利工程師上任後,首先簽下法國中後衛 Issa Diop 和波蘭門將 Łukasz Fabiański、巴拉圭中後衛 Fabián Balbuena 補強防線,Issa Diop和Fabián Balbuena 都是帶刀後衛,讓 Pellegrini 能把後防線推高。為了讓進攻系統更完整,工程師便從富勒姆找來 Ryan Fredericks。之後又再花3500萬英鎊簽下巴西國腳 Felipe Anderson,並分別從多特蒙德和兵工廠找來烏克蘭邊鋒 Andriy Yarmolenko、西班牙前鋒 Lucas Pérez,這三位球員特色是腳法變化多,且射門精準。為了增加中場的深度,也從兵工廠(又是它)和費倫提納找來 Jack Wilshere 和哥倫比亞國腳 Carlos Sánchez。上述這些球員的共同點是年輕人不多,只有一位在25歲以下,Pellegrini 打算利用經驗豐富的球員來替球隊增強戰力,減少等待年輕球員成長的時間。

在防守上,西漢姆聯就會轉為4-5-1,4後衛分別是 Aaron Cresswell、Issa Diop、Fabián Balbuena、Arthur Masuaku;防守中場則是擺上Declan Rice,兩中場則是 Mark Noble 以及 Pedro Obiang,利用5名中場遮住對方的傳球路線。在進攻上轉踢4-2-3-1,Pellegrini 後衛線推高,利用快速短傳製造攻勢。此時,Declan Rice 會上前支援進攻,Mark Noble 則往後撤接應 Issa Diop 和 Fabián Balbuena 的傳球。Pellegrini 的進攻非常依賴前場三位球員兩位邊後衛,法國中鋒 Sébastien Haller 利用190公分的身材與對方後衛搏鬥,替兩位邊鋒 Andriy Yarmolenko 和 Felipe Anderson 清出空間,讓他們的內切破壞對方防線。同時,兩位邊後衛也會從後場跑上前場製造疊瓦,多打少機會一多,進攻就會變化多。



Felipe Anderson 是西漢姆聯的進攻泉源。(美聯社)

目前,西漢姆聯的問題是缺乏平衡度以及攻守轉換過慢,中場創造力不足,Mark Noble、Pedro Obiang、Declan Rice 是穩定的傳球手,但是要論組織能力還不及 Jack Wilshere 和 Manuel Lanzini 。西漢姆聯的死穴就是當這兩位球員被盯死,在邊後衛無法及時回防狀況下,後衛線又推很高時,後場的空檔就容易被對手打反擊,西漢姆聯的問題能否在改善?就等著「工程師」Manuel Pellegrini 怎麼處理了,敬請拭目以待!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