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1.07 Thu

美職MLS 單靠球星不足以爭冠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美國職業足球聯賽(MLS)本賽季終結,總決賽由東岸冠軍多倫多FC對戰西岸冠軍西雅圖海灣者,這也是2017年總決賽的翻版,最終由西雅圖海灣者以 3 : 1 奪下冠軍。本屆美職聯仍然擁有不少耳熟能詳的國際級球星,包括Zlatan Ibrahimovic、Wayne Rooney、Bastian Schweinsteiger、Nani、Carlos Vela等,可是他們全部都沒能參與總決賽。縱觀美職聯歷史有不少國際級球星參加,可是能夠拿到總冠軍的反而總是那些沒有國際級球星壓場的「平民球隊」,強如貝克漢也要在加盟第5年才能圓冠軍夢。


在Jozy Altidore帶領下,多倫多FC進入本賽季美職總決賽。(美聯社)

 聯賽缺乏銀彈奧援 名將獨強也枉然 
美國的職業運動項目雖然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可是跟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和冰上曲棍球比較之下,職業足球還是顯得比較弱勢,因此獲得的商業贊助費用相對上沒有那麼充裕。所以縱然洛杉磯銀河於2007年以650萬美元年薪引進貝克漢,令美職聯修改規則讓每支球隊可以簽進3名不受薪金帽所限的球員,藉此增強競賽和商業競爭力。

不過美職聯球隊資金還是有限,雖然有部分球隊(特別是洛杉磯銀河)還是可以花巨額金錢引進國際級球星,可是一支球隊畢竟是需要接近30名球員才可以應付整個賽季的比賽,所以殘酷的現實是不少球隊為了引進球星,恐怕已將大部分預算資金放在球星身上,餘下的金錢只能找來一些質素沒那麼高的球員和教練團成軍,形成擁有球星的球隊往往淪為單天保至尊。

最明顯的例子是「伊布(Zlatan Ibrahimović)」本賽季在洛杉磯銀河的常規賽射進31球和貢獻8次助攻,這當然是伊布本身的實力比美職聯水平高出不少;可是除了伊布,球隊進球最多的球員墨西哥前鋒Carlos Antuna,本季上場31場僅攻進6球、助攻5次。

銀河的同市球隊洛杉磯FC也有類似的情況,他們擁有本賽季常規賽金靴獎得主Carlos Vela,這名墨西哥國腳射進36球和助攻11次,緊隨其後的是烏拉圭射手Diego Rossi,射進17球和8次助攻,第3位的挪威前鋒Adama Diomande也有10個進球和5次助攻,進攻能力尚算比較平均,他們也是西岸常規賽第1名球隊。可是到了西岸決賽,洛杉磯FC三巨頭都無法發揮威力,反而讓西雅圖海灣者以有效反擊打倒,令洛杉磯FC和Carlos Vela在此前的努力付諸東流。



縱有Zlatan Ibrahimović助陣,洛杉磯銀河也無法晉身總決賽。(美聯社)


 隊友不給力 名將狀態也盡落黃昏 僅剩票房佳作 

球星沒能協助球隊奪冠的另一原因,則是球星本身空降美職聯的實力已經跟高峰時期相差很遠,而且所屬球隊實力也不怎麼樣,因此沒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本賽季結束後宣布退役的前德國隊隊長Bastian Schweinsteiger到了芝加哥火焰後的表現實在對不起他的610萬美元年薪,他在2017和2018兩個賽季合共只有7個進球和7次助攻,本賽季因為身體能力下滑無法再勝任中場位置,整個賽季獲安排擔任中衛,結果只有1個進球。當然在「小豬」領導下的芝加哥防線只失47球,是東岸12支球隊之中防守能力排第4名,可是球隊仍然沒法進入季後賽。

另一個例子則是奧蘭多城,這支從2015年開始參與美職聯的球隊最初以前世界足球先生Kaka作頭號球星,他在這支佛羅里達州球隊獲得超過710萬美元年薪,可是踢了3個賽季都沒有任何一個賽季的進球或助攻達雙位數字。

Kaka退役離隊後,奧蘭多城在上賽季沒有著名球星壓場,球隊總成績是美職聯最後一名。本賽季奧蘭多城找來前葡萄牙國腳Nani,年薪達233萬美元的他也為球隊貢獻12個進球和5次助攻,可是這兩項數字均是冠絕奧蘭多城全隊,結果球隊在本賽季還是繼續敬陪末席。相反參與總決賽的兩支球隊多倫多FC和西雅圖海灣者當中,多倫多也有2名年薪超過600萬美元的美國國腳Michael Bradley和Jozy Altidore,西雅圖最高薪的烏拉圭國腳Nicolas Lodeiro也有250萬美元年薪,情況就肯定完全不同了。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