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0.01 Tue

義甲拿坡里 — 防守反擊的奧妙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拿坡里在2018年由義大利名教練Carlo Ancelotti接掌後,便著手改革球隊的戰術體系。讀者要知道拿坡里前幾賽季由Sarri執教,球隊要想在一夕間適應新球風是很困難的事。特別是,Ancelotti是防守反擊大師,喜好的陣型為4-4-2或4-4-1-1,與之前Maurizio Sarri的4-3-3是完全不一樣的踢法。


Carlo Ancelotti自2018年起接掌拿坡里。(美聯社)

4-3-3陣型除了執行球員球風要全能外,兩翼邊鋒不只需要參與進攻,更要適時回防。不但如此,4-3-3陣型大多利用快速短傳拉開敵人防守,靈活跑位加上強調控球率的特色,讓拿坡里在過去幾年在義甲成為最有能力挑戰尤文圖斯的球隊。Sarri離開之後,拿坡里在2018年開始改踢防守為主的球風,可惜依然追不上尤文圖斯的車尾燈。

9月2日的焦點是拿坡里對尤文圖斯的義甲比賽,老婦人在2018年迎來Cristiano Ronaldo之後,實力依然強大。老婦人還從切爾西迎來Maurizio Sarri,這位曾經帶領拿坡里邁向巔峰的總教練,新仇舊恨加在一塊,讓比賽更具話題性。最後雖然拿坡里3 : 4敗北,但整場比賽拿坡里表現並不遜色,能在落後3球下追平,已經是值得拍手鼓掌了。

拿坡里的4-4-1-1陣型就在落後時發揮效用,前阿賈克斯金童Matthijs de Ligt頻頻離開自己的位置上前參與組織進攻,這讓拿坡里有了可以反擊的契機。既然Sarri愛好4-3-3,那就好好利用中後衛後面的空檔。此時,Sarri的後衛線會刻意製造反越位,但是防守反擊的前鋒都會與敵方後衛站平行,等到攻擊發動時再起跑,藉此破解越位。

拿坡里在落後三球下,不斷急起直追,先是Kostas Manolas在利用開自由球機會在第66分鐘追回一球,在換上Hirving Lozano之後,更利用轉換快攻的機會踢進第2球。這兩球都可以看出拿坡里反擊組織快速,並且充分利用對手回防過慢的缺點,使比賽不至於呈現一面倒的狀態。

Carlo Ancelotti的戰術中也加入壓迫的元素,快速短傳則是基本款,不管是踢講求控球率的全場傳控,還是主打防守的快速反擊,在小區域內傳接球都是每支球隊必備的武器。不論是哪種戰術,拿坡里在過渡期中能迅速適應,這讓筆者相當佩服這批球員的素質和能力。


拿坡里已變為一支擅打防守反擊的球隊。(美聯社)

拿坡里在去年10月4日的歐冠小組賽遭遇利物浦,也是擺上4-4-2,整場不斷壓迫讓利物浦喘不過氣外,Kalidou Koulibaly不僅限制住Mohamed Salah讓他難以施展;拿坡里更在下半場利用紅軍高速壓迫時,快速利用長傳製造攻勢。拿坡里多數的攻擊都是紅軍壓迫過前導致,防守反擊是中下游俱樂部最常使用的戰術,原因是在面對高速壓迫的球隊真的很實用。

拿坡里這樣的球隊,在義甲屬於豪門但球員陣容並不算頂尖。利用有限兵源踢出絕妙的防守反擊,讓他們成為歐洲別具特色的球隊之一。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