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9.18 Wed

年輕化的切爾西 重建之路該如何走?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藍軍切爾西在8月31日在主場被升班馬謝菲爾德聯逼平,讓原本到手的鴨子飛了。主場出戰氣勢高昂,球員拼盡全力只為不讓球迷失望,可惜的是,謝菲爾德聯的強大意志,讓球隊下半場幾乎壓著切爾西打,藍軍上半場的2球優勢瞬間化為烏有。

  找回名宿主帥 盼大學長割除更衣室毒瘤 

切爾西年初因違規註冊未滿18歲的球員,被罰未來2次轉會期禁止和新球員簽約,讓球隊無法做陣容補強。因此,管理階層率先解決切爾西一直以來都有球員無法信任教練的問題,眼見總教練一個換過一個,即便找來許多大牌名教頭都無法解決這個棘手問題,乾脆聰明地找來隊史進球王Frank Lampard接任總教練,藍軍大學長Frank Lampard的到來,筆者相信應該有辦法將這個困擾幾十年的毒瘤得以割除。不僅年輕球員信服他,連隊中的老將也尊重這位名宿。


Frank Lampard回歸母會,擔任總教練。(美聯社)

 投資未來的大膽賭注 重用年輕球員 

Frank Lampard過去幾年都在切爾西做青訓,幫助母會訓練並開導年輕球員。在開季這幾場比賽中,球迷可以看到Lampard願意用上前鋒Tammy Abraham(21歲)、中場Mason Mount(20歲)、Billy Gilmour(18歲)、後衛Fikayo Tomori(21歲)這幾名年輕球員上場磨練,目的就是要讓他們多吸收正式比賽經驗。但也因為球員太過年輕,導致他們犯下錯誤,讓本來該贏的比賽被對手逼平。

藍軍後衛組合Andreas Christensen以及Kurt Zouma,再加上小將Fikayo Tomori,三人分別24歲、23歲、21歲,其中只有Kurt Zouma在英超有比較固定的出賽。Andreas Christensen過去幾季是替補球員。Fikayo Tomori才在8月31日完成英超首場正選上場。這三人的防守觀念確實要多多加強。而開季兩大亮點是Mason Mount與Tammy Abraham。Mount創造力出色,攻擊慾望強,是藍軍依賴的攻擊發動機之一(另外兩位是Jorginho以及Mateo Kovačić);Tammy Abraham雖然不夠壯,但他速度快,動作靈活,射門觸覺出色,目前看來絕對能繼承藍軍9號。


小將Tammy Abraham開季以來表現不俗。(美聯社)

 複製德比郡戰術 兩翼慘被打點 

Frank Lampard在戰術上崇尚壓迫與傳控,
從去年在德比郡的比賽中,讀者可以觀察看到Frank Lampard時常讓中場與前鋒向前壓迫,邊後衛必須跑去製造「Overload」,支援進攻與組織,但在轉換快攻的瞬間,兩翼卻容易被敵人打點(邊後衛跑到前場去,若無法即時回防,原本的空位就很容易被對手利用)。Frank Lampard也知道這個問題,因此執意讓Emerson踢做正選,而非速度慢的Marcos Alonso。另一方面,兩中後衛與防守中場則留在後面保護禁區。藍軍複製去年德比郡的戰術,藍軍中場上前壓迫後留下的空檔,在被敵人斷球後,就容易被對手利用。在開幕戰大敗曼聯的比賽最明顯,Paul Pogba根本就是隨意地肆虐藍軍中場,對上謝菲爾德聯的比賽中也有此問題,幸好對方都沒把握好機會,要不然可能會輸更多。

藍軍在被禁止買球員下只能寄望年輕球員的成長,短期之內切爾西的左邊鋒位置應該是找不到合適人選替代,但俱樂部找來Frank Lampard不僅能讓球員安心成長,也能在重建期當中找尋屬於自己的一套新體系。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