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6.13 Thu

造物弄人 曾經的德國守門超新星—René Adler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命運弄人,時光回到2010年世界盃,若非René Adler受傷,Robert Enke突然離世,德國一號門將不會是Manuel Neuer。如果沒有「傷追人」,René Adler或許會在國家隊擁有一段漫長的美好時光,但最受衝擊的也就是Neuer。

「現在我已身不由己,再繼續下去沒甚麼意義,我決定退役,畢竟身體超出負荷,我所面對的恐懼曾經是動力,但現在變成障礙。」2007年,Adler首次亮相德甲,翌年入選國家隊,直至2013年最後一次披起國家隊戰衣,僅有13次。


René Adler成名於德甲的勒沃庫森。(美聯社)

1985年1月15日,生於萊比錫的Adler,受惠於父親的足球細胞,自小就展露出強大的運動天賦,很快就決定和父親擔任同一個位置:把守球隊的最後一道大門。「他是天才,我們一直堅信他會成為球星,100個小朋友想做職業球員,最多只有1、2個能在德甲立足,他是其中之一。」虎父無犬子,父親多年來對兒子讚譽有嘉,也期待小Adler長大後可成大器。

在萊比錫青年軍,15歲的小Adler被勒沃庫森球探相中,毫不猶豫展開新挑戰,2002年升至B隊,出場8次。隨後,他已成為國家隊各級青年隊代表,曾出戰2005年世青盃,擔任一號門將。世青盃後,阿森納發出聘約,德國人決定留隊,藉此爭取更多上陣機會。

正選門將禁賽,機會來了,2007年2月25日,René Adler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德甲的比賽名單,對手是當時的聯賽領頭羊沙爾克04,面對20多次射門,10次射正,悉數被Adler撲出,「神反應」令人嘖嘖稱奇,最終協助球隊險勝1 : 0。此後,踢球者》連續三輪將他選進每周最佳陣容,《圖片報》連續3場給他滿分,德國足壇誕生了超新星,閃電取得正選席位,逼迫Hans-Jörg Butt遠走葡萄牙的本菲卡。


在2010南非世界盃之前,René Adler是德國隊的首席門將。(美聯社)


2007/08賽季,身高191公分的Adler正選上陣33場,順利入選2008年歐洲盃名單,隨著前輩Jens Lehmann退出國際賽,人人以為日耳曼的未來守護神將會是Adler,也獲得總教練的「保證」。2009年10月世界盃資格賽,他代表德國對俄羅斯,守住清白之身,助球隊小勝1 : 0,取得決賽圈入場券,那一刻,誰想過Neuer會是一號門將?

好景不長,南非世界盃前兩個月(當時傳出世界盃後加盟曼聯),Adler肋骨骨折,錯過了最重要的人生舞台,此後傷患更是接踵而至。受傷永遠是運動員的天敵,2011年和勒沃庫森進行新合約談判,Adler遭遇膝蓋傷病,於是球隊從斯圖加特租借青年隊門將Bernd Leno。傷癒之後,Adler的正選已被奪去,Leno握住機會,去年更上一層樓改投阿森納。

2012年,Adler來到漢堡前兩個賽季,分別披甲32場和30場,以為是雨過天清,2014/15賽季卻再受傷患困擾,只能亮相12次場,逐漸失去正選位置。當時,國家隊早已被Neuer鎖定了第一把交椅,Adler透露當時情緒受到波動:「Robert Enke和我的感覺很相似,我很害怕走上他一樣的路,害怕自己患上憂鬱症。」

結束5個賽季的漢堡之旅,Adler於2017年加盟梅因斯,同年10月再次遇到重創,當時已打算退役,上一次正式比賽已是在2018年4月29日。多年前他說過:「我不希望自己只是足球員,希望提早為退役準備。」他說到做到,2016年已修讀體育經濟課程,翌年開創門將手套的創業專案,目前還經營一所門將足球學校,噩夢結束了,美夢在後頭。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