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6.08 Sat

為夢想兼職賣獎劵 — 世界足壇女將「薪」情│ FIFA女子世界盃話題

文/剛田武、圖/美聯社提供

四年一度的女足世界盃已經點起狼煙,決賽圈共有24支球隊,東道主法國被視為熱門之一,將與美國、日本和英格蘭等強豪爭奪錦標。風光背後,事實上有不少世界盃女將仍然是「兼職」球員,有些為了夢想要四處兼職、賣獎券,有些則經歷過國家隊解散……

放眼世界,具規模的女子職業足球聯賽,屈指可數,美職、英超、法甲等,但又怎能養活到那麼多球員?阿根廷是男足強國,女足不過是南美小咖,世界排名第37,本屆第三次殺入決賽圈,可上兩回皆全軍盡墨。今年6月新賽季阿根廷女子聯賽實現了職業夢,16支球隊組成頂級聯賽,但生存環境仍然艱難,除了里昂前鋒Sole Jaimes之外,阿根廷出戰世界盃的陣容大多在西甲踢球,如Vanesa Santana、Ruth Bravo、Estefanía Banini等,只因阿根廷職業化後的聯賽,收入依然少得可憐。


阿根廷女足職業化後,收入依然少得可憐。(美聯社)

阿根廷  為夢想兼職
阿根廷足總創立基金資助新賽季女子聯賽,每月向16隊各撥款2600美元,負責為8名球員的人工包底,保證每個人的月薪不低於330美元(約台幣1萬元)。全國15隊接受足總方案,唯獨聖羅倫素女足走前一步,在新賽季全數支付16名球員的月薪。荒謬的是,總收入2600美元只是等於阿根廷丁級男球員的月薪,而且兩大豪門河床和小保加在職業化前,旗下女子隊只有車馬費,其他球隊連車馬費、洗衣費和醫藥費都要自行支付,導致女足們多年來要向親戚好友出售抽獎券補貼收入。

牙買加  女將隊費、薪情處處捉襟見肘
世界盃新手牙買加女足國家隊一度解散,最終重組要多得Bob Marley的女兒慷慨幫助,故其外號叫「雷鬼女足」,教練及其團隊自2015年掌舵,一直出於一片丹心、免費執教,卻被迫與足總簽下合約,漠視勞工權益。牙買加女足估計前往法國的世界盃之旅,連機票、飯店、租場費和熱身賽等支出,經費至少要40萬美元,故此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盃祝捷會上,獲邀的每位賓客需要捐點善款,最低捐款為100美元,但決賽圈前一星期,牙買加國家隊仍未籌足40萬美元。

牙買加女足的所有訓練和比賽費用,全仰賴Marley女兒創立的基金會「Reggae Girlz Foundation」,不然連出戰國際賽也是天方夜譚。幸好,世界盃來臨前,國腳們與足總簽下合約,每月獲得800~1200美元薪資(約台幣2萬5~3萬8元),追溯期由本年1月開始,而做了4年志工的教練及其團隊則獲一筆過補償,達到4萬美元,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牙買加足總自稱陽光下作業,惟400萬美元的世界盃撥款,球員聲稱一分錢也沒收過,連集訓營的10萬美元也不翼而飛!

澳洲大幅調薪 媲美歐美聯賽水準
澳洲女足是近年進步神速的國家隊,國內聯賽辦得有聲有色,收入不錯,自然吸引到人才加盟。2018/19賽季澳洲超聯共有9隊角逐,球季由10月下旬到2月上旬,聯賽最低工資由前一季的10000澳元提升至12200澳元(約台幣27萬),以4個多月的賽季來說,收入相當不錯。由於澳洲超聯隊維持每周3至4日訓練,加上賽季較短,球員既可長期做兼職,也可趁休季到其他國家聯賽短暫效力(這是女子球壇常態),加上球季獎金未計算在內,待遇可媲美歐美主流女子聯賽賽事。


Sam Kerr是澳洲收入最高的女子足球員。(美聯社)

澳洲本年7月1日再度調高最低工資,時薪升至19.49澳元,跑贏通脹一倍,即澳洲人時薪至少超過400元台幣,大可一邊踢足球、一邊做兼職。這種追夢模式,至少是快樂過生活,而不是拚命去生存。澳超一線球員的年收入可達10萬澳元(約台幣222萬),目前人氣最高的25歲澳洲隊長Sam Kerr,排在首屆女足金球獎第4位,本年簽下40萬澳元的Nike合同,成為史上首位年收入突破100萬澳元(約台幣2229萬)的澳洲女子球員!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