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4.08 Mon

Salah何以從上季英超MVP「退步為」最被高估球星第二名?

文/喬齊安、圖/美聯社提供

近期英國太陽報舉行了一項投票,主題是「誰是英超最被高估的球員」──曼聯一億鎊身價的Pogba以22%的得票率「高居」榜首或許不叫人那麼意外,然而上一季初來乍到便帶領利物浦殺入歐冠決賽,在36場英超狂進32球,最後囊括英超年度最佳球員、金靴獎、非洲足球先生等多項榮譽的「埃及Messi」Mohamed Salah,竟然也以19%的得票率「力壓」明顯出場機會更少、表現更差的兵工廠Ozil、曼城的Mahrez等人拿到第二名。固然不需要太認真看待這份榜單,但Salah本季的狀態下滑確實是不爭的事實,他的「二年級生撞牆期」來自哪些原因呢?

1. 重傷與世界盃影響開季備戰
上季與皇馬的歐冠決賽中遭遇手臂脫臼、手骨斷裂的重傷畫面球迷們皆歷歷在目,Salah也因此缺陣世界盃前兩場比賽。通常參加世界盃的球員們會在聯賽開始後有兩種狀況:一是延續世界盃的好狀態在開季表現威猛(如Pogba)、另一是因提早啟動備戰而狀態不佳。Salah屬於後者,要迅速恢復最佳狀態肯定是需要時間。


Salah本季狀態下滑是不爭的事實。

2. 被對手針對性研究
沒有任何英超球隊不會對上季的賽季最佳球員做針對性研究與重點盯防。Salah基本上踢球風格有過於倚賴帶球內切、左腳射門、但缺乏下底傳中與右腳製造機會的現象。這季時常看到對手後衛採取包夾、封堵內切路線,讓Salah踢起來並不適應,而同樣不擅長助攻的他,往往把球帶到中路後只能橫傳給其他人。

3. Klopp的戰術打法改變
嚴格來說Klopp上季犧牲Mané的戰術位置來成就Salah,但這季狀況完全相反,Klopp也知道Salah會成為眾矢之的,將他固定在前場與對手後衛玩摔角、改讓Mané在本季前場自由人的角色獲得解放迎來爆發,聯賽進球從上季的10顆暴增到現在的17顆,Klopp的抉擇正確但就換成Salah被犧牲了。而且上季利物浦常打防守反擊,讓Salah可以直接接到後衛長傳後單挑對方後衛得分。但本季對手有注意到這點,讓Klopp也減少了這種長傳踢法,Salah失去發揮速度優勢的舞台。

4. 自身心態問題
歷經失意的歐冠決賽和世界盃,開季後的表現又不如過往順遂,Salah肯定內心是焦慮與急於建功的。尤其他跟Mané都是欠缺助攻隊友能力的純殺手角色,本季更明顯看到兩人在場上老是各自為政、寧可硬打遠射,彼此也沒有連結。單打獨鬥自然是比與隊友多做配合更難於進球,Salah目前受訪常說不在乎進球但場上的自幹心態卻都被球迷看在眼裡而感到不滿。


Salah(右)與Mane(左)在場上總是各自為政。

5. 上場時間太多的累積疲憊感
利物浦的三叉戟進攻能力傲視歐洲,Klopp也很難不場場倚重他們。英超賽場身體碰撞強度大、聖誕賽程密集、加上歐冠等各項賽事也走得遠,板凳深度本就不足的紅軍,在上一季的35輪至37輪一勝難求已顯十分疲憊。本賽季至今Salah的聯賽上場時間又累積了2743分鐘,在隊中僅次於門將Alisson與中衛van Dijk,多場鎖定勝局的比賽仍是看他打滿全場,自然會對身體增加不少消耗。

中肯來說,樹大招風,由於Salah的17/18賽季打破英超個人進球紀錄的成績已經是金球獎水準的耀眼,自然給予媒體球迷高度的期望值、也給他自己沉重的壓力。Klopp早在上季聯賽收官戰中就說過Salah下季未必能再進這麼多球,顯然本季下滑也早在主帥預期之中。實際上Salah目前的17顆進球也不過比金靴獎暫居領先的Agüero少兩顆,在目前的英超賽季MVP統計排行榜上,他也排在第四位,仍是利物浦中第一人。他需要戰術的打造以及踢法上的進化讓自己突破關卡,但為這位非洲足球先生冠上「被高估球星」的惡名是絕不公平的。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