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1.31 Thu

蜜月期結束,頑固的Sarri已經被看破手腳了嗎? 

文/喬齊安 圖/美聯社提供

作為BIG6在季初同步換帥的兩隊,切爾西的起步可說是更勝兵工廠,以開季五連勝、連續12輪不敗的戰績,一度看來頗有與利物浦、曼城爭冠的氣勢,來自拿坡里的義大利新帥Sarri的「性感足球」也風靡了斯坦福橋,他將前一季表現不佳的「Conte352」陣型改造為自己愛用的433陣型,一反藍軍傳統的穩守反擊戰術、大打傳控攻勢足球,也為切爾西博取到不少版面。

然而隨著賽季進行,即便以還不差的成績度過聖誕賽程,甚至第16輪在主場擊敗曼城,但球迷、媒體對Sarri的口誅筆伐卻是沒有停過,在聯賽第23輪客場 0 : 2 完敗兵工廠之後,球隊積分不但被前三名給甩開,甚至也被第五名的兵工廠追平、只多過曼聯三分。球評普遍認為如果Sarri再不進行調整,切爾西的後勢看衰、很有可能再度無緣下季歐冠席次。

到底Sarri犯了哪些過錯,導致評價一落千丈呢?



將陣中最強的球員擺在不適合的位置
經過幾次實驗過後證明Morata不堪大用,堅持433陣型的Sarri硬是把王牌Hazard放在中鋒位置,而不願意給不符合他戰術思路的Giroud更多上場時間。但Hazard已迷失在總是背身拿球、沒有帶球空間、陷入英超後衛肌肉陣中的窘境。由於Sarri曾經在拿坡里將邊鋒的Mertens拉到中鋒後收到良好成效,故不顧Hazard本人的反對堅持如此,至今Hazard不僅季初神勇狀態蕩然無存,近期發言、拒絕續約的表現,再再顯示已心向不斷向其招手的皇馬。

另外世界第一後腰Kanté被迫為了新來的Jorginho讓位,改踢右前衛。Sarri要求Kanté壓上、多參與進攻,然而至今只進了三個球。在前場顯得水土不服的Kanté不但沒有自身突破、傳中的能力,就連防守成績都全面下探。與兵工廠的直接對話中,Kanté的防守數據比起槍手的後腰Torreira還要差勁得多,在進攻中還看到他的走位重疊、擋住了Hazard的射門,極為諷刺。23輪過後,藍軍的40個進球是BIG6中最少的,已突顯Sarri的進攻改造並不成功。租借來的Higuaín能夠適應英超、成為中鋒解答嗎?
 

陣容與戰術極度僵化
相較於總會針對不同對手調整戰術與先發的Guardiola,Sarri幾乎是無可救藥地只把在拿坡里的那一套433用到底,而不考量切爾西這批球員的屬性是否合適這種打法。每場聯賽的先發陣容、位置都一樣,不針對豪門對手的特性做調整,反倒是開賽前就先被對手研究透徹了,季初的奇兵出陣再不奏效,這也是藍軍成績下滑的主因。就連情勢不利時,Sarri場上換人都是差不多的調度方式,未見大膽變陣、強化反攻能力之舉。

錯用核心Jorginho
對近年轉會資金緊縮的藍軍而言,5700萬英鎊從曼城手上攔胡的Jorginho是筆重量級引援,他也是Sarri從拿坡里帶來,捧為建隊核心的絕對愛將,沒有任何人能取代其位置。然而23輪過去,Jorginho的累積數據是2000腳傳球,1顆進球與0次助攻。球迷戲稱這是個只會橫傳和分邊的球員,連曼城門將Ederson助攻都還比他多。身為組織型後腰,他的傳球創意與精準度不但比起Pirlo望塵莫及,還讓球迷無限懷念上季失去位置的Fàbregas。後衛的David Luiz的長傳也比Jorginho還有威脅,而且這位義大利人的身體還無法適應英超的碰撞強度與衝擊速度,沒有Kanté當雙後腰保護,切爾西的中場往往被對手輕易地用速度突破。



但Sarri依舊頑固地讓第一次經歷英超聖誕魔鬼賽程、體力狀態下滑的Jorginho場場先發、且屢屢讓他隻身暴露在對手的搶斷下。能夠因應對手、場上局勢與球員的特性設計豐富多變的戰術,才夠資格被稱為戰術大師。季初的連勝已經退潮了,Sarri曾被媒體讚譽有加的褲子也不見了。更糟糕的是,輸給槍手賽後他向媒體大發雷霆,認為是球員們鬥志不足、而非自己戰術上的失誤,這肯定是製造更衣室分裂的一大敗筆。跟球員們對立的主帥,是很難有好下場的。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