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1.10 Thu

「穆三年」是否即將被時代淘汰?

文/喬齊安、圖/美聯社提供
_____


2018年的12月18日,曼聯在與死敵利物浦的「雙紅會」中1:3慘敗後,隔日迅速宣布解僱總教練Jose Mourinho,貴為最具知名度與爭議性的這位足壇名帥再次落入了他的「穆三年」怪圈──無論如何戰功彪炳,在一支球隊執教的時間總會在第三年陷入麻煩後離開。
_____


過時?切爾西、皇馬、曼聯慘澹下課
回顧Mourinho的主帥生涯,除了執教波圖與國際米蘭時期是他主動離去,2004至2007、2013至2015兩度執教切爾西、2010至2013執教皇家馬德里以及2016至2018執教曼聯,都是與俱樂部高層、球員們關係破裂,在球隊上下眾叛親離的慘澹氣氛中下課。其性格狂傲頑固、採用高壓獨裁的管教方式導致球員反彈是最主要的失敗原因。這一次在曼聯其實他已經有調整了過往的心性,還是栽跟頭,是更突顯出他戰術僵化、以及思想「過時」的根本危機。
 


高壓造反 手機世代的執教方針
Mourinho自我意識強,習慣對外、對內用負面言語去批評與貶低球員,以點燃他們的鬥志。然而這一套做法對皇馬切爾西成名的球星用久了便失效,更對曼聯這群「手機世代」的年輕球員們產生了反效果。對比Klopp、Guardiola、Pochettino均以正向鼓勵方式養成不少新星,紅魔的Rashford、Martial卻是在鞭斥中成長停滯,在場上迷失了方向與氣志。而最大的關鍵是穆鳥在場上場外都搞不定隊內身價最高球星、世界盃冠軍加身的Pogba。在Solskjær接掌兵符後Pogba不僅在進球與助攻上大爆發、肢體語言也充分顯現出先前的壓抑才是球員們有意「造反」導致成績低落的原因。如今讓年輕人「開心」才是進而「團結追求榮譽」的法門。
 
絕對掌權 名帥是時候大徹大悟
球隊管理是一門職場學,Ferguson時代的絕對統治已不復存在。軍隊化管理在近年的職業運動中也益發罕見了。即便Mourinho的「大巴戰術」飽受批評,他仍帶領曼聯拿下三個冠軍以及Ferguson以後的聯賽最高排名,成績是有的。然而英超在內的歐洲各大豪門都以華麗的進攻足球為主後,穆式踢法就顯得格外難看與過時。而過往場上大膽換人突破僵局的手段,在執掌曼聯時期已被更多保守的決定取代。紅魔這批球員的天賦並不遜於英超其他球隊,但Mourinho始終沒辦法凝聚他們、為他們打造出合適的踢法,反而是消耗過多精神在彼此的內鬥上。尚不得知Mourinho是否會有再次執掌豪門的機會,但性格決定命運,若不徹底反省、革新管理方式,Mourinho終將被時代淘汰。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