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1
1
2018.06.12 Tue

世界盃專欄│有錢就是任性 沙烏地足球屢見怪行

有錢就是任性 沙烏地足球屢見怪行 

文/羅伊 圖/美聯社

博客來線上購│2018世界盃觀戰聖經

 
本屆世界盃決賽圈揭幕戰由東道主俄羅斯對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戲碼坦白說並不吸引,不過好歹也算是開打之戰,所以還是引起不少球迷的關注和討論。位處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在1994年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就殺敗比利時和摩洛哥晉級16強賽,不過後來無以為繼,雖然在1998至2006年連續4屆打進決賽圈,可是沒能贏下比賽,2010和2014年兩屆賽事甚至沒能參與決賽圈。沙烏地足球水平在世界足壇確實不怎麼樣,只是多年來他們在足球領域上的奇怪行為,似乎比他們在場上踢的球更精彩。

不亞於中國的土豪行徑
 
如果說中國球隊近年花大錢購買超級球星是土豪行為,相信沙烏地阿拉伯人在足球上花大錢辦的事,土豪程度也是不相上下。由於沙烏地國土之下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令這個沙漠之國可以為心愛的足球運動一擲千金。不過也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有錢,所以對於足球教練確實沒太多耐心,最經典的例子是在1998年世界盃決賽圈,當年他們找來協助巴西奪得1994年冠軍的Parreira執教,可是當沙烏地阿拉伯連輸兩場比賽無緣出線後,足協立即把Parreira辭退,連最後一場小組賽也不用他領軍了。後來部分執教沙烏地阿拉伯的著名教練,只要輸了一場足協認為難看的球就可以打包,最近10年之間,沙烏地居然有11名總教練。阿根廷教練Bauza去年9月上任後率領球隊打進決賽圈,卻在功成後被辭退,由沒能率領智利打進決賽圈的阿根廷教練Pizzi接任。如果沙烏地在本屆揭幕戰成績不佳,那場比賽說不定是他的告別戰。

燒金送球員到歐洲 卻淪練球陪跑
 
沙烏地人在足球上錢多任性的情況,還可以出現在球員身上。為了拉近與其他球隊的差距,沙烏地足協竟然安排多名中場球員轉會到西班牙甲級和乙級聯賽球隊,同時安排當家射手Al-Sahlawi到曼聯訓練。這些球員到了歐洲頂級聯賽球隊,由於實力其實不足以立足於所屬球隊,所以根本沒有上場機會,光是跟球星們練球,代價卻是沒有比賽狀態,到底是得或是失?
 
沙烏地在足球世界幹的其他奇怪事情,彷彿告訴大家他們就像是來自外太空一般。比如是在去年作客澳洲的世界盃資格賽上,賽前理應為當時發生的倫敦恐襲死難者默哀,可是沙烏地職球員卻在默哀時間還在忙自己的事,後來更以「我們的文化中沒有這傳統」作為解釋,引來全球嚴厲批評。另外為了在政治上拉攏鄰國伊拉克共同對付同區死敵伊朗,竟然答應為對方興建容量達13.5萬人的巨大球場,若然成事的話則是全球最大的足球場,可見沙烏地足球狀況確實不是常人可以理解。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