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T-shirt
BANG
2017.06.30 Fri
The Most Meaningful T-shirt我的T恤,我的故事
Text & Photo | FENGLIN
_____

夏日來臨,最不可或缺的穿搭元素非T-shirt莫屬,但對於圖像的選擇、質地的舒適度,另外像是一些細節的要求,領口的寬度、衣長等等,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與見解。
於是我們邀請到六位台灣服飾圈的主理人以及設計師進行Q&A對談,分享對於T-shirt的獨特觀點,以及帶來對他們來說具有意義的收藏T,並看看他們是如何以自己的收藏延伸至整體穿搭,呈現出富個人想法的造型詮釋。

______


 
  
Name
GONZA/ FERMENT STORE 創意總監

_____

1: T-shirt對於Gonza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大概就是那種每一日每一天你都可以穿,然後不會被大家發現你穿的不一樣的感覺。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我的T恤其實大概清一色都是差不多的樣子,不是藍的就是白色的,雖然白色T常常被我穿到變黃色的就是(笑),也因此白色的T恤我這邊也會出現很多色階,如剛才所說,我想要營造一種每天不一樣但大家還是覺得一樣,然後說出:啊這就是社長啊!這種感覺。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其實很多拉,如果是看品牌出的T恤的話像是nest Robe的口袋Tee,因為oversize cut配上日本職人舒適的材質,另外還有Art & Science同樣來自日本的品牌,但如果硬要說一個T恤品牌的話,我還蠻愛美國Velva Sheen的,厚實的滾筒結構,配上老味的縫製工法,而且對於Made in USA我有種莫名的偏執。


4:今天有請Gonza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今天帶來的不算特別收藏拉!只是剛好新買的一件單品,這件是日本品牌的T恤,喜歡他口袋上的熱狗,帶點無聊的幼稚感,一看就很社長啊!加上特別選用的搖立毛巾布製作,我就愛那種穿久會鬆會變舊舊,帶點vintage感的東西,可能淺意識中影響我買了這件衣服吧!
5:最後請Gonza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很簡單,All Blue但鞋子是綠色的!


 

NAME
MING YU / OVKLAB 總監
_____

1: T-shirt對於Ming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大概佔了90%的比例吧!平常如果沒有特別想穿的主題或是什麼活動的話,就是一件T-shirt、褲子,簡單舒適的樣子,頂多加個襯衫或罩衫做一個層次上的搭配。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其實沒有特別的堅持一定要什麼樣子,但多少會跟平常看到的服裝或風格有些關聯,比如說有一陣子看比較多合身搭配的時候會覺得那樣穿ok,那寬鬆感出現多一點的時候也會想去穿寬鬆的樣子,真的要說的話,自己大概白色、黑色,比較簡單的樣子擁有最多,版型跟厚薄度的話就也是剛好就好,就比較沒有特別要求什麼。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像是之前一些翻玩設計師團T的系列,或是LAB有一些翻玩90s名人、影集那樣的圖案T,還有OVK的T-shirt我也都覺得滿有趣的,主要會是一些帶點有趣圖案為主的T-shirt。可能年紀大一點之後會以顏色為取向,但如果是像簡單T-shirt配短褲的造型的話,我覺得選擇一些代表個人興趣的圖案會是滿好的方式。


4:今天有請Ming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這件應該是在2002年吧,高中畢業出國念大學之後第一次回台灣,在日本轉機停了大概兩天,朋友就帶我去逛了NUMBER (N)INE,這就是在那裡買的第一件單品。當時去的時候其實沒剩什麼衣服在店內,但覺得一定要買些什麼才行,就是那時候看到這件他們四週年的anniversary T,就買了。那因為滿喜歡這牌子,之後也陸續有再買,不過因為這是第一件NUMBER (N)INE,所以知道這個主題之後就第一個想到它,尤其這類以搖滾當主題設計的品牌在當時大概就是NUMBER(N)INE、UNDERCOVER這些,也因為喜歡這樣子的風格,到後來也影響到滿多我現在做東西的一些模式或者思考。


5:最後請Ming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因為今天選的T-shirt滿久的了,其實NUMBER (N)INE的T-shirt每個尺寸我都有,但可能當時穿得比較窄吧,所以這件尺寸上是比較小的2號,那在一般可能要穿比較搖滾的話會是配上牛仔褲、靴子、紳士帽這類比較搖滾的風格,但因為這件T-shirt本身已經比較合身,因此不想要在什麼都很貼,所以就選擇把T紮進去,外面搭上OVK新出的夏威夷衫跟條紋西裝褲,呈現比較復古搖滾的感覺,簡單說就是以T-shirt的合身度去做延伸的考量。


 
Name
阿鐘/ TRAVIS 主理人

_____

1: T-shirt對於阿鐘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T-shirt基本上就是一年365天每天穿吧!夏天就穿外面,冬天就內搭。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美國製的滾筒T,這算是我自己唯一的要求。早期的美製T-shirt的話都是用美國棉,這和現在大陸或者印度的棉花手感是差很多的,另外一體成型的T-shirt在穿著上比較舒服,生產上也不是快速生產的方式,是屬於比較慢的生產速度。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因為我自己的話都是穿老的T-shirt,古著T大部份在當初都是素T,然後被公司行號、團體、球隊收購回去再去印製圖案,久了之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古著T的樣子。那如果是以老衣服來說的話,自己最喜歡的品牌大概就是Champion吧!


4:今天有請阿鐘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身上今天這件是Grateful Dead在1980年的演唱會樂團T,可以看到上面的紅色或者印刷顏料的品質也是現在的T-shirt裡面比較少見的。那Grateful Dead就是我們講到60年代嬉皮文化的時候最有影響力的樂團,在當初也有很多喜歡嬉皮風格的藝術家,一來是這個團體的歌迷,同時也幫他們設計專輯、海報或宣傳圖案。這件的話就是Stanley Mouse這位藝術家設計的,在嬉皮、改裝車、衝浪領域都可以看到他設計的帶點迷幻超現實的作品,同時這位作者到現在依然活躍,在一些世界性的展覽,像是前幾年古著界的盛會LA Inspiration 也有邀請他到現場幫一些古著界的超大咖設計圖案。

5:最後請阿鐘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基本上延續Grateful Dead的嬉皮風格,就簡單搭上Levis 646的喇叭褲、牛仔靴,跟一些比較印地安風格的飾品點綴這樣。


 
Name
SHINWAY / SYNDRO 設計師

_____

1:T-shirt對於Shinway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四季都會穿,春夏我通常會穿一件像內衣一樣,舒服材質的素T,搭一件喜歡的褲子、鞋子就這樣出門。不過雖然說是像內衣,版型上也還是會有一個基本的型在。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我覺得T-shirt一定要夠輕薄透氣,我自己是不喜歡穿很重磅的,因為穿T-shirt在夏天一定要輕薄透氣才舒服,到了秋冬可能會變成內搭,所以一定要讓身體是沒有負擔,如果裡面是件很厚的T-shirt,那穿起來會擠在一起不舒服,而且外面看會有形狀也不好看,所以自己的話就是薄、軟、舒適為優先,材質的話自己這幾年都是買SUPIMA棉或是以上的等級,像埃及棉、海島綿等有機棉,比較柔軟、蓬鬆的材質。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其實自己近幾年穿素T比較多,圖案除非有我喜歡的搖滾元素,或是一些比較藝術性的設計,不然我是比較少去碰。像歐洲設計師的T-shirt我大部份都滿喜歡的,比較薄,圖案跟剪裁也比較有設計感或是藝術性存在,我自己是有大約十件左右MARGIELA的T-Shirt,在我的T-shirt裡面算多的。喜歡MARGIELA的原因在於它的圖案跟材質,材質不用講,用料上一定是最好的,比較偏SUPIMA棉那種光滑輕柔的質感,圖案上也是滿有創意,我最後一件MARGIELA是在大約2008年,也是滿久以前,那時候的T-Shirt上一些比較仿真、素描感的藝術性的圖案設計算是比較有我的共鳴。日本的T-shirt近幾年我買的比較少,VISVIM有買了幾件,主要是想試看看它的用料,質感上也真的滿好的。


4:今天有請Shinway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Indigo其實是我這幾年花了很多心思的一項工藝,那這件是來自H.R.M這家公司旗下OKURA的產品,整件圖案的呈現方式很漂亮,印製方式是型染或是蠟染都有可能,因為當時沒多問所以不是很確定。圖案部分富士山就是日本的神山,山腰的地方做了一些藍色的漸層,有點雲霧的效果,我猜想外面一圈圓形也隱約有著日本國旗太陽的意味在裡面。那藍染剛染完是很深的藍色,像這件已經穿了大概五年了,在比較常出汗跟摩擦到的地方都已經褪色,所以可以看到上下半部的顏色比較不太一樣,這種比較會隨著時間變化,原料也是天然不傷害環境的東西我很喜歡。那H.R.M這家公司又是很致力推廣像阿美咖幾這類日本的美國風格的公司,其中OKURA又是我覺得做得最極致的產品線,所以當時雖然這件接近兩萬日圓,但因為顏色、圖案都太漂亮,還是將它購入,從以前還是工程師到現在已經五年了,一件T-shirt能夠這麼久還是那麼喜歡,一定有它厲害的地方。


5:最後請Shinway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其實像這件外套是我自己做的,也是Indigo,是用原色亞麻帆布去做後染的處理,後面絹印的圖案是一位日本藝術家,神山龍二的作品。那我覺得就是有點呼應吧!一件是日本職人的藍染T-shirt,一件是台灣職人、台灣設計師、日本藝術家一起完成的作品,所以我是以這樣的概念出發,主要是藍色的元素我相信沒有什麼是不好搭的。口袋巾的部分就是45rpm的藍染手帕,鞋子上搭配比較民族風格的莫卡辛,迷彩褲子就是全身藍色中間的一個調和,整身都是以最近比較喜歡的東西做搭配。


 
Name
小凌/ DeMarcoLab 設計師
_____


1:T-shirt對於小凌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T-shirt對我來說是最簡單又最能直接表達個性、風格的單品,我自己的話是一年四季都在買T-shirt的!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或堅持,單純就品牌、單位、圖像跟版型上來挑選,如果看到喜歡的就會毫不猶豫地購入!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近期是比較關注ARIES,雖然作為女裝品牌,但以設計師主腦Fergus Purcell設計圖像為主的T-shirt系列不定期地會推出男性款式,需要密切注意才有機會購入。另外就是各種獨立小單位、品牌、樂團推出的T-shirt。


4:今天有請小凌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今天帶來的是多年前由街頭藝術家Lushsux與塗鴉單位Ghostown所合作推出的作品。Lushsux除了驚人大膽的創作題材之外,其另一個著名代表作便是骷髏作品,個人非常的喜歡,因此先前DeMarcoLab也曾邀請Lushsux合作設計以骷髏為主題的作品。而此款T-shirt也是以Lushsux的骷髏圖像為主軸,但真正吸引我的是反面特別設計了可以用來作為面罩使用的有趣設定。


5:最後請小凌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一個“街頭老頑童運用面罩T-shirt遮醜、拭汗的夏日造型“的造型概念。


 
Name
SHAO / HEAVYUSE 主理人

_____

1:T-shirt對於Shao自己的造型來說,具有什麼樣的份量?
基本上自己不太會只穿單件就出門,因此每天都一定會穿著T恤,不論春夏秋冬,T恤都會是與肌膚接觸的第一層衣物,但會隨著每天造型或天氣變化,在版型、質地上做不一樣的選擇。

2:對於T-shirt有沒有什麼個人的喜好以及堅持?
就和剛剛說的一樣,基本上會是依照造型做改變,像今天的外搭領口比較寬鬆,內搭T的部分就會選擇領口合身一些,讓層次更鮮明,同樣如果罩衫是比較短版的話,就會配上長板一點的內搭。另外顏色也是會跟著外搭的衣服做更動,所以對我來說T恤和外面一層衣服的關係是連動的,常常洗完就發現還有更多需要去準備,永遠也買不完。


3:有沒有特別喜歡或值得推薦的T-shirt品牌?
我覺得這裡就以質地的趨勢和大家做推薦,首先講一下Heavyuse這季春夏自己出的nano-tech T-shirt,這項科技本身在纖維上有經過加工,是讓衣服本身能夠除皺跟消臭的材質,這樣的東西在面對台灣悶熱的天氣來講非常適合。另外像是SUPIMA棉,今年滿多台灣品牌都有使用這樣的棉類,質地比較柔軟,不論是單穿或是內搭,自己使用過後覺得相當舒適。然後是美國棉,本身屬於比較乾燥的質感,特性是流汗的話比較不粘肌膚,相較下粗糙的設計在長期使用之後也會呈現比較古著感的趣味,可以比較隨性不用太小心的穿著。以上三種質地就是我給大家參考今年春夏可以挑選的材質。


4:今天有請Shao帶來個人小小的收藏,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吧。
滿久之前我就已經在尋找這種介於T恤和襯衫之間,定義比較曖昧的單品,大約在三年前在日本朋友的店發現這件日本設計師品牌NuGgETS,其實之前對這個品牌的印象都是在T恤上會有一半骨頭一半字體的圖案花樣,不過對於T恤,自己其實開始想再找一些print以外的東西,所以當時看到這件單品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有趣,面料上是使用襯衫的質地,棋盤格的設計裡帶些花朵的圖案,其實融合滿多自己對於夏天的聯想,一些街頭寬鬆感,又帶點美式工作服的輪廓,兩側的口袋也符合平常塞發票的機能需求,因此在當下便選擇入手這件單品。


5:最後請Shao分享一下今日整體造型的想法?
整體造型希望把正式、休閒、街頭這三個元素交叉融合,像今天上半身T恤雖然看起來街頭感,不過卻是襯衫的質地,再搭配上我可能就不會營造得太誇張,所以下半身雖然選擇牛仔褲,卻是帶有邊條,類似以前儀隊西裝褲的樣式,剩下的單品就用帽子、皮帶、球鞋來把整體的街頭感做一個延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