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Tokiwa-so Project
BANG
2022.03.18 Fri
切磋琢磨|由NPO所經營的Share House「常盤莊計畫」達成出租率100%!

圖片來源:https://www.tokiwa-so.net/


 日本Share House成為外國人的最愛 
 
Share House 這個名詞大家應該不陌生,在台灣稱為共生公寓或共居公寓。也就是在公寓當中除了有自己的房間之外,廚房、衛浴、交誼廳等則是和共同居住者分享使用,所以稱為「Share House」(感覺就是台灣分租雅房的概念…)。此類租賃方式通常價格較為低廉,除了與他人共用公共空間以節省開銷之外,往往水電、網路、管理費可以由所有入住者共同負擔,所以對離鄉背井的新鮮人或外國人來說,是一個相當經濟實惠的選擇。尤其像在疫情之前,前往日本打工渡假的人因為一般的租屋手續非常繁雜又有許多限制,所以 Share House 往往是考量經濟和語言交流的首選。
 

圖片來源:https://www.tokiwa-so.net/


 借用傳奇的常盤莊之名 
 
本文所介紹的「常盤莊計畫」是位於日本東京的 Share House ,由當地的 NPO 法人 NEWVERY 經營管理,並專門提供給有志於成為漫畫家的租客。提到「常盤莊」,喜歡漫畫的讀者想必不陌生,最早是漫畫界的大神 - 手塚治虫老師於 1953 年入住,後續又有多位著名漫畫家,例如:藤子不二雄(藤本弘、安孫子素雄)、石之森章太郎、寺田博雄、赤塚不二夫等漫畫家陸續入住。這些未來的大師在常盤莊裡共同起居、共同切磋琢磨漫畫創作的心得及技巧,讓這棟建築物的故事流為美談,甚至後來改編成漫畫。惟因建物老舊,常盤莊在 1982 年的時候已被拆除,目前在建築物的舊建地只剩下紀念碑及石造的建物模型供人緬懷。
 

圖片來源:https://4travel.jp/dm_shisetsu/11335920


 未來的漫畫家們在此切磋琢磨 
 
在日本的大都市,昂貴的住宿租賃費用往往是追逐夢想的阻力之一,「常盤莊計畫」就是為了讓立志於漫畫創作的人可以減少在住宿上的壓力,並專注在自我成長和本業之上因而發起的計畫。因此只要確實「鑽研漫畫製作,認真以成為職業漫畫家為目標」,不論是立志成為漫畫家的人、或是已經出道的職業漫畫家,都具有申請入住的資格。而入住的好處,當然就是可以以相對較低的住宿費用專心於漫畫,以及在有限的期間內(常盤莊計畫的入住期間以 3 年為上限),認真達成自己的目標。還有就是在這邊有一群志同道合、可以互相砥礪的夥伴。此外常盤莊計畫也有規畫一些漫畫課程、以及介紹工作機會來確實協助入住者達成夢想。


 圖片來源:https://www.tokiwa-so.net/


 天時‧地利‧人和 
 
常盤莊計畫目前位於東京的 7 處住宿設施(共 74 間房),官方公布在今年的 3 月 15 日入住率達到了 100% 。根據負責營運的 NPO 的說法,自有確實記錄的 2017 年 6 月以來,這還是首次達到 100% 。在疫情前的 2019 年 12 月的入住率則是 68% ,也就是說在疫情期間上升了 32% ,可以說是非常驚人的增加率。同時也自行分析了主要的原因有:

1. 新開設的住宿設施引起話題,提高了認知度。
2. 疫情的長期化讓前往東京的人數近期已逐漸回升。
3. 由入主者自主發起的交流活動提升了入住者的居住滿意度。
4. 集中營運(從 2019 年 6 月的 19 棟減少為 2022 年 3 月的 7 棟)讓管理制度更有效率,亦提升漫畫製作支援及研修課程的質量。


圖片來源:https://www.tokiwa-so.net/


 以達成率來說實在是太神奇了 
 
日本,尤其東京的住宿費之高在全世界排名前段班,更何況一些前期的費用如禮金、押金、保險、家具電器等,相較於在台灣租房子,費用可以說是相當地高。根據常盤莊計畫官方網站資料,可以大大節省這些前期的費用和每月的租金,而且以往本計畫的 593 位參加者當中,已經有 126 位已經成為職業漫畫家了,也就是大約每 5 個人就有 1 位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簡直就是太神奇了~據說現在想要入住已經是要登記排隊的狀況,不知道會是排到入住比較快呢?還是買到那台還在缺貨的主機比較快?


圖片來源:https://www.tokiwa-so.net/


常盤莊計畫官方網頁(日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