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Bambino
BANG
2018.05.21 Mon
戀物無罪 | 人生夢想車
Text & Photo_ FENGLIN
每個人都有寄情於物的時候,不論是用來回憶從前,或是反芻生活瑣碎 ; 小至心靈寄託,大致推動夢想的齒輪。「戀物」看似一種病,無藥可救,但若能為人生歷程增添一點光采,何樂不為?BANG「戀物無罪」每月專訪各領域收藏狂人,看這些「戀物者」如何實踐收藏嗜好,又如何藉收藏「任性有理」。

 
 
Bambino Village Owner_ 訓方
22歲開始復古手工單車的職業生涯,確信復古單車在未來會是一個趨勢,期待透過傳遞美好的路上風景,讓台北街頭更有趣!
Bambinocycle.com




 
 
我希望這是我人生最後一台車

 
跟我們聊聊關於這台「夢幻車」的想法吧?
這台特製車是我開店四年來第一台為自己製作的腳踏車,也是我製作過最大的車體,並首次嘗試了手繪烤漆的鋼管素材。會想用木紋表現是基於自己非常偏愛老東西的質感,而從前的物件像樂器、傢俱許多都與木頭有關,因此往這部分做主要發想,所以這會是台有木頭質感的鋼管車,而且是銅銲的做法。可能有點炫技,但搭配從各地蒐藏來的古董零件,我個人是非常滿意的。
 

搜集這些零件有遇過什麼困難嗎?
我搜集的古董零件大多是從歐洲的古董藏家手中收購過來的,在這當中時間、運氣還有足夠的財力自然是最困難的部分。許多零件可遇不可求,真的遇到了就必須抓準時機下手,我很幸運的整個過程中沒因為金錢因素而錯過這些老物。另外就是控制物件之間的質感配合,有些時候就會需要有現代的精緻工藝加入,這時候眼光、知識的培養就非常重要。


 


 
 
花了這麼長的時間,組裝完這台車之後有什麼感想?
我認為這會是我最後一台腳踏車。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跟心血在這上面,不論是搜集老零件的過程或是研究古典腳踏車的細節,自己確實都做足了功課,也克服不少困難。從任何角度看這台車都是自己絕不後悔的上乘作品。
 

希望這台車之於環境所具有的意義是什麼呢?
除了代表我自己,我也讓現代質感跟老式元素在這台車上做到我個人認為理想的結合。希望過這台車能夠讓更多人欣賞、了解老零件的精緻跟美好,不要因為外表老舊或有髒污就排斥這些有價值的工藝結晶。


最後,延續主題「戀物」,你認為能為腳踏車付出最大的代價是什麼?
我很難想像如果不騎單車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如果要說代價的話,我願意終生不娶老婆也要娶單車!



 


 
Details

 















 

延伸閱讀 Must know_____
男子週末|騎生活,造一台風景
復刻回憶,Walk Through the MIZUNO
男子週末|待皮鞋如女友肌膚般輕柔,才是好男孩

跑鞋百選,復古美學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