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ELNEST
BANG
2018.05.10 Thu
Travel to ELNEST | 井浦新的戶外理想
Text & Photo_ FENGLIN

代代木上原雖然與涉谷、原宿很近,但與一般時尚重鎮不同,這裡有幾間古著店、特色髮廊也少不了,但氛圍卻舒適緩慢,頗有成熟穩重的質感。本次採訪主角,以身為演員及主理人活躍的 井浦新主理店舖 —— ELNEST CREATIVE ACTIVITY 為主 這個隱身在住宅區中心的人氣品牌,主力推廣戶外生活的 ELNEST 有著清水模外觀、原木打造的庭院、不大的空間內掛滿戶外服飾、職人手作單品。這次雖然無緣見到 井浦新 本人,但與店長 江波 大輔 先生的對談,依舊嗅出戶外人的熱情。想知道關於 ELNEST 的故事,以及他們對 Outdoor Live 的看法?以下一起聽聽 江波 先生怎麼說?
 


 


-江波先生你好,請先和我們介紹您自己、以及ELNEST這間店

我是這間店的店長兼企劃、營業的 江波 大輔。這裡是以『MIGHTRY』為店名,主要營運自家品牌『ELNEST CREATIVE ACTIVITY』,品牌成立至今也已第11年,另外大家都知道,演員「井浦新」是這個品牌的主理人。

 ELNEST 的品牌以「旅行」及「和」做為關鍵,並強調「日本創作」的概念。關於「旅行」,我們除了日本國內的旅遊之外,也會抽空到到海外各國,沈浸在不同文化體驗。但我們發現日本還有很多值得注意的事情,除了我們自己知道,也需要被介紹跟挖掘,像是日本的歷史、傳統文化、美術等,我們一邊表現對先人智慧、技術的敬意,也將想傳達的風格「ELNEST」呈現出來。刻意選擇代代木上原也是有考量的,主要是井浦新希望ELNEST像是秘密空間,專門給同好交流、遊客路過有驚喜的氛圍,所以我們才會在這樣一個安靜的角落。
 


-原來品牌創立已經11年了,在這段時間裡,品牌風格、經營方向有什麼改變嗎?

基本上品牌的核心概念沒怎麼改變,大家都滿齊心齊力的維護原本成立的初衷,我想這就是品牌能夠持續到現在的原因吧!並且活用累積至今的經驗及知識在創作上,每一次每一次的不斷累積,今後也打算透過這樣的風格挑戰更多事。
 


-店內選物的風格也有改變嗎?

商品的選擇也有改變。做為服飾品牌,自然是以服飾創作為起點,但隨經驗累積,想創作的範圍變得越來越廣,例如家具、碗盤、餐具,以及目前也有擺放在店裡的「劍玉」,創作的慾望已擴大到服裝之外了。像這個杯子也是與專業職人一起製做的漆器杯,底部刻意做成圓弧形,並且在側邊開了一個洞,穿過繩子,目的是讓杯子可以掛起來帶去露營,還有上面的圖案也是我們的巧思,這是只有在與繼承日本文化與歷史的職人一起創作時才會有的圖騰,有機會可以特別注意看看,我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
 



-店的裝潢有哪部分是井浦新個人的想法嗎?整個團隊是如何決定這整間店想給人的氛圍?

首先店內的櫃檯是一個以鳥巢為概念的空間,背後的原因來自於品牌名「ELNEST」這個組合單字。『ELNEST』的「EL」,是從「elevated railroard」而來,意思是高貴。「NEST」的部分則是「巢穴」,例如鳥巢、蜘蛛網,將這兩個單字結合後就成了「ELNEST」。我們想像這是孕育我們幾個人理想的地方,象徵這是我們自己的巢穴,同時希望刻意表現出「NEST」的部分,就到處搜集木段,一層一層將櫃台做成了鳥巢的造型,期待讓來訪的人可以感受到自然跟溫暖的印象。
 


-ELNEST最近幾季都有跟KEEN聯名合作,可以介紹一下雙方合作的契機?以及每次的作品都是以什麼概念出發呢?

ELNEST 跟 KEEN 到今年已經是第七個聯名創作了。合作契機是 KEEN 剛進入日本市場時,井浦新 也入手了 KEEN 的代表作「NEW PORT」及「YOGUI」,大家看了後也覺得不錯,因此就在各種因緣際會下透過介紹開始合作。
 


-有什麼雙方合作的推薦單品在店呢?

現在的推薦單品,當然就是這雙 ELNEST x KEEN 的「NATSUAKIKUSA」了。關於這雙鞋的設計概念其實是一個很長的故事。我們從三年前就在鋪陳這雙鞋,你可以看到三年前的作品是這雙「風神雷神」。靈感來自江戶時代的「風神雷神圖屏風」,由「尾形光琳」所創作;過了一百年後,創作人雖然已經過世,但另一位藝術家「酒井抱一」在背面畫了「夏秋草圖屏風」這個作品。兩者的關聯因為一面為「雷神、雷」,背面的畫就表現出雷神在夏天降下豪雨所匯集而成的流水,以及夏天雨中盛開的牽牛花、白百合等花草;另一面則是「風神、風」,就以風神將秋天的強風吹在花草上來表現。我們將畫中要素構成這兩雙鞋分別的設計,也呼應到兩面創作間的趣味。因為做了「FUUJIN RAIJIN」,我們認為也必須要做「NATSUAKIKUSA」,所以就像尾形光琳的「風神雷神」的100年後,再由酒井抱一繪製了「夏秋草」一樣,「FUUJIN RAIJIN」的三年後,產出了對應品的企劃。非常推薦給大家。


 

-最近看到官網有在更新「舞鳥祭」的資訊,可以介紹一下這是甚麼樣的活動嗎?

「舞鳥祭」是我們ELNEST CREATIVE ACTIVITY主辦的露營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三屆了,在輕井澤的大自然中,下午時參加手作、體驗型設施,晚上也有BBQ等,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大家玩得盡興。託了大家的福,越來越多參與過的人再次參加,也隨著大家口耳相傳、社群媒體的擴散,這次已大幅增加了許多人一同參與。
 

-活動辦這麼多年以來,有觀察到日本喜歡戶外活動的人越來越多嗎?

就我們所知的範圍來說,喜歡露營的人增加非常多,而且人數持續上升中。我們自己都很喜歡露營,所以不論是自辦還是參與的活動中,我們明顯的感受到喜歡露營、喜歡戶外的日本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包含了登山、親子遊玩、在大自然中享受美食、音樂、圍繞著營火聊天等各式露營風格及樂趣。從現在的狀況來看,「露營精神」已經深根在日本了吧!
 


 

-台灣露營風氣也是逐漸加溫,同樣會定期舉辦露營活動。ELNEST 有考慮未來把「舞鳥祭」辦在海外的可能嗎?

真的嗎?看來這已經是世界的走向之一了呢。關於台灣市場其實我們已經觀察一段時間,包括店家、場地都有開始著手搜集一些資訊,希望有天能透過商品的進駐、戶外活動合作把兩邊outdoor更積極的串連起來。
 

-非常期待ELNEST能到台灣舉辦活動,希望別讓我們等太久啊!今天謝謝 江波 先生的分享

哈哈,謝謝。為了能在台灣和大家見面,我們自己也非常期待並努力規劃中,也希望到時候各位會喜歡 ELNEST 帶來的戶外生活體驗,相信會很好玩的!

 





Shop info_
ELNEST TOKYO -MIGHTRY-
東京都渋谷区上原1-16-13 SUWA HAUS 1F
TEL : 03-6686-8138
営業時間 : 12:00~19:00 (不定休)
Website : http://www.elnest.com


延伸閱讀 Must know_____
東京店舖春夏造型提案 | Wind And Sea
東京店舖春夏造型提案 | vendor
東京店舖春夏造型提案 | Nigel Cabourn
東京店舖春夏造型提案 | EL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