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Amay Cilan
BANG
2020.08.06 Thu
藝術家專訪|阿邁.熙嵐:女性之美,是我創作中最佳的靈感來源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桃園市復興區哈凱部落,有一位隱士般的藝術家,自小拿起畫筆就未曾放下

在勾勒女性之美時激起他對生命的熱愛,他就是以抽象派畫風聞名的阿邁.熙嵐


 

走入「迷園」
 

「我想我是遺傳了父親的藝術基因。」

阿邁.熙嵐,來自於桃園市復興區哈凱部落,泰雅族出身的阿邁,說自己從小就喜歡塗塗畫畫,在兒時作畫的途中,父親也常會在身邊指導,因為出生於日治時期的父親,年輕時也偶爾會畫畫人像當作興趣,讓他笑說,自己的繪畫天分,或許是刻在基因裡的。

阿邁身為八個兄弟姊妹中的大哥,看見父母為了家中生計,日日操勞辛苦,想減輕家裡負擔的他,在國中一年級就毅然休學,到板橋一家車床公司上班,不過也僅待了兩個月,朋友就介紹了與絨布畫相關的工作給他,對繪畫熱情十足的阿邁,馬上就決定要試試看,這就是他以藝術創作為職業的開端。可惜因為健康因素,16歲的阿邁離開了台北回到故鄉,還是無法放棄畫畫的他,在父親的鼓勵之下,開始試著練習如何畫人像,從比例、構圖開始模擬,每天每天的畫,鄰居們都知道他在畫人像,也開始會有人紛紛來請阿邁畫自己、畫思念的家人或是傾慕的對象,越來越上手的他,也得到了身邊親友的肯定與支持。



談到如何成為藝術家,阿邁說自己從小只是把畫畫當成興趣,沒想到18歲那一年的「三百塊事件」,讓他就此把繪畫當作了職業。當時阿邁有時間就在畫畫,未對外開放的工作室就在復興區中,偶有觀光客經過,從窗外看見他正在作畫,好奇的遊客就想看看這個原住民年輕人的作品,一看就非常喜歡,馬上想要買下那幅畫,從來沒有明碼實價賣過作品的阿邁,隨口就說那就三百塊吧!就是這三百元的肯定,讓他持續的創作,也在不久後的20歲那年就辦了個人畫展。

 

此處是「她鄉」
 

「女性之美,就是一種藝術。」

已經畫了幾十年的阿邁說,在他創作的前中後期,有很顯著的不同。從小在山林部落裡成長的阿邁,可說是每天都與一片綠意共同生活,在繪畫中也常用綠色的元素。阿邁一開始也很喜歡畫部落的景色,因為泰雅族傳統是使用竹子搭建房屋,雖然現在這些竹屋大多已陳舊破敗,但阿邁認為這就是歷史經過的痕跡,所以想用寫實畫風將它一一記錄下來。

創作中期的阿邁,漸漸想跳脫寫實派畫風,開始挑戰半抽象半具象的風格。在人像畫中,阿邁也創作了一系列與文面有關的作品。說自己從未受過專業繪畫技巧訓練的阿邁,在畫文面的時候遇到了不少困難,在細緻描繪文面線條上或許不甚純熟,但阿邁改用抽象派的線和面呈現,反而成就了另一種風貌,也因現在部落中有文面的女性,都比較年長,也讓阿邁好奇若是過去十幾歲的少女文面,會是什麼樣子,他也以想像畫了文面少女,用藝術填滿了想像空間。阿邁細膩的筆觸、柔和的光影和色彩,總是可以一下就抓住觀者的目光,而這樣的特色,也在他畫女性人像時展露無遺。



在網站搜尋阿邁的作品,常見的就是女性臉孔的畫作。女性之美可以說是阿邁創作最強的動力,他也談到了他曾與一位女性友人的藝術交流。某日在工作室創作的阿邁,偶遇了一位來參觀的女性,剛好當時適逢山芙蓉花盛開的時期,女性友人就提出合力創作的想法,由友人來勾勒局部人像輪廓,像是眼睛、鼻子及嘴唇,其餘的地方就由阿邁填滿山芙蓉花。沒想到這次的挑戰獲得高度好評,時任鄉長的夫人,更一見傾心,出價收藏了此一作品。這也讓阿邁對自己的創作更加有自信,也吸引了一群喜愛此類畫作的人們。

 

尋回「夢所」
 

「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我的作品。」

對描繪女性之美很有心得的阿邁,對於部落中的性別議題,他認為現在時代進步的很快,過去部落對女性的刻版印象和需求,其實早已不復見。以前農業社會中,女性除了生兒育女外,還要下田勞作或織布貼補家用,所以不用讀書也沒關係,只要負責打理家務即可。現在則是非常重視教育,孩子無論男女都要去上學,才能更有競爭力;而父母為了家計都要離開部落工作,哪還有人農耕織布呢。不過阿邁認為文化傳承也是相當重要,無論是族語保存或是文化美感的延伸,像是復興區入口的牌樓,就是政府可以再多用點心的地方。

這次受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邀請,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展出多幅畫作,他也相當肯定基金會的努力,也希望機關能更加重視在地原住民藝術家的聲音,共同推動藝術與傳統的發展和延續。



今年56歲的阿邁,大半生都在繪畫中度過,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部落中建造自己的工作室與作品展示間,讓來探訪復興區好山好水的遊客,也能到他的展示間看看,讓更多的人知道桃園復興區不只有自然景致,也有藝術產能,也有一個一直在這裡畫畫的人。除了在工作室裡創作外,近年阿邁也承接不少大型公共裝置繪畫,他說若是有一天離開了,除了被收藏的作品外,大家還可以到學校、到公園看見他的畫,知道這是阿邁.熙嵐的作品。



極力克服身體不便的阿邁,雖然從未接受專業學術指導,卻幾十年來不懈地在繪畫中展演他的人生,追求他的嚮往,擁有「泰雅族畢卡索」之稱的阿邁,認為藝術能超越物理限制、讓想像奔馳,或許就是這一份執著,讓他更加熱愛生命、全心創作。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