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Adu Mijiu
BANG
2019.10.08 Tue
藝術家專訪|阿度.米就:「鹿」見大地,畫筆間創造的魔幻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於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展出的《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年度展覽
除了邀請台灣知名原住民族藝術家參與之外,為了培育桃園在地的原住民族藝術創作能量
特別透過公開招募,遴選出兩位年輕的原住民族藝術家,於展覽駐館創作並展出他們的精彩作品
 
阿度.米就Adu Mijiu來自桃園市復興區小烏來部落,生長在山林環繞的環境中
細賞他的作品,除了林木錯落之外,還有一些魔幻的元素,這綺麗的想像,躍然於這位年輕藝術家的創作中

 

藝術家「路徑」

兒時的阿度十分好動,就算在上課的時候也時常忍不住動來動去,讓老師相當苦惱。沒想到這樣坐不住的孩子,現在可以在畫紙前專注一整天。學校圖書館裡收藏的不少圖書繪本,吸引了老是喜歡跑跑跳跳的阿度,書中精美的繪畫,讓他可以停下來、慢下來在一個地方好好專注,也動了想要自己畫畫看的念頭。升上國中的阿度,在父母的支持下,加入了原住民繪畫班,當時的指導老師米路.哈勇,也成為了他創作路上的啟蒙恩師。開啟了繪畫熱情的阿度,無時無刻都想要畫畫,但米路老師卻不忘提醒他,「除了創作之外,也要同時兼顧學校其他課業,還有生活中的知識,這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基礎。」這也讓阿度瞭解,未來不只有創作,更需要為自己負起責任,關注現實,才不會讓家人擔心。
 


喜歡畫畫的阿度,說到家人對自己投入創作的反應,其實有點驚訝。家教甚嚴的阿度說:「如果爸媽不喜歡我做的事,就會直接的叫我們不准再繼續。」,本以為自己想畫畫的決定會引起家庭革命的阿度,沒想到父母不但沒有反對,更鼓勵他堅持自己的熱情,也很放心讓他與米路老師到各地去進行創作。讓阿度更下定決心,一定要努力堅持,不能輕易放棄。
 

環境「剝奪」

參與《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年度展覽,第三期議題展《重生》的阿度,對這個主題有著特別的感觸。同時具有泰雅族與布農族血統的他,從小跟著家人上山打獵,對山裡的動物習性有一定的瞭解。阿度深信每一座森林都有守護神,而他心中代表守護神的形象,就是巨大的鹿,也因此他的每一幅創作都有鹿的身影,「重生就像是一種希望。」阿度堅定的說。他畫中的鹿,身形龐大,鹿角更特別醒目,感覺就像在山林深處,發出隱隱的光芒,照亮需要關注的角落。他想畫出守護神的溫暖和氣勢,讓每一位觀賞畫作的人,都能感受到希望。
 




這次在《重生》總共展出十三幅畫作的阿度,用他特有的筆觸和想像讓魔幻與大自然共存於圖畫中,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幅站在森林深處的鹿,被周邊林木枝葉包圍的守護神,照亮了周圍,就像開拓出了一條新的出路。畫出形象各異的鹿,阿度希望這能成為他創作的「Signature」,就像是他獨有的標記。
 

專注「重生」

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進行駐館的期間,阿度也與好朋友哈勇一起到屏東,參加大型牆面彩繪工作,會加入這個團隊,是因為部落一位大哥哥的邀請,阿度想透過這次大型的創作經歷,更瞭解色彩的運用;長期的駐地創作,同時可以深度的體驗當地文化,也因為接觸了不同原住民族族群的夥伴,交流彼此的創作心得,讓藝術視野變得更寬廣。
 



 
從小就不喜歡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的阿度,因為開始創作而走進了各個城市,熱愛繪畫的他,希望往後自己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也能以不同形式展現。
作品中以鹿為主題的阿度,最大的心願是能在森林裡獵到真正的鹿,而在創作之「路」,他的目標是成立個人工作室,雖然這還很遙遠,但他相信他的守護神,會一直在他的創作中、生活中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力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