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Pasulange Druluan
BANG
2019.07.09 Tue
藝術家專訪|拔舒浪‧魯魯安:藝術即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從平地回到部落的遊子,歸鄉後才激發出血液中的藝術DNA
拔舒浪.魯魯安Pasulange Druluan說他眼前的一景一物,生活中的每一處都是靈感來源,以自然為媒材、以山野為空間
取之於部落,也將他所有的創作收獲歸功於部落
走進《剝奪》議題展中,偌大的「巡山員」佇立在其中,背後的巨大光影就如同守護者

就像遊子心中,都有著能走回的安歇之處



 

藝術家「路徑」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找自己」,拔舒浪在專注創作之前,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求學、就業、在現實中遇到磨難,就讀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夜間部時,他利用白天的時間半工半讀,曾經做過餐飲服務業,也去工地打過零工,他想,多方嘗試總能找到適合自己,也有熱情的職業吧!沒想到姑姑峨冷.魯魯安Eleng Luluan的一句話,完全顛覆他對未來的想像。


「我只有原住民的外表,但內在都是漢人的思想」,出身魯凱族的拔舒浪,來自屏東好茶部落,但由於部落地屬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因此孩子們幾乎都在平地成長。拔舒浪也不例外,在北部出生長大的他,隨著父母工作一路南遷,因為從小接受漢人教育,其實並不甚瞭解原住民族文化,對於藝術更是毫無關心。一路升學的他,在受不了私立大學高昂的學費負擔,毅然休學,突然接到了來自姑姑的電話。原來是姑姑參與了位於台東的原住民族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因為規定藝術家需有兩位學員一起駐村,姑姑就想起正在待業中的拔舒浪,邀他一起來都蘭。無心插柳之下,拔舒浪說「反正那段時間我也很迷惘,不如讓姑姑帶領我,或許真能有些收獲」,卻就此開啟他的藝術之路。
 

天災「剝奪」

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東南部,位於屏東霧台鄉的好茶部落,也因強大風勢吹斷唯一聯外橋梁,成為山間孤島。拔舒浪說,莫拉克風災過兩天就是他的生日,原本他已邀約三五好友,要回到山上老家去烤肉慶生,沒想到,突然其來的天災,讓老家一夕之間全都傾滅。「回到部落看到滿目瘡痍的景物,真的非常震撼和心痛」,拔舒浪說,他到現在還是不能忘記那個畫面。當時風災過後,他與其他年輕人一起回到部落協助重建,過程中他深刻體會到土地的悲痛,也受到族人很多啟發,可能就是這個時期,讓他與部落間建立了強烈的連結,也決心要將在這裡感受到的一切,化為創作讓更多人看見。
 


這次《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剝奪議題展,在拔舒浪的展間中「巡山員」大型裝置作品佇立在其中,說到創作的緣起,他說是來自「尋根之旅」。前兩年部落舉辦了遊子歸鄉的旅程,多年後再度回到好茶部落的拔舒浪,在部落耆老的帶領之下,再次探訪了自己的根。在那段旅程中,他感受到祖靈其實一直都在,無論族人身在何處,祂都默默守護著。媒材使用山間風化的紅櫸木,代表世世代代都堅守的祖靈;纏繞的鋁線,代表拔舒浪自己,還有許多離鄉打拼的年輕族人,雖有著原住民族的外表,卻是現代的產物。帶著被漢化的觀點,走回山上走回部落,再次理解和感受自己的文化,「祖靈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遺忘了」,拔舒浪希望能藉由這件作品,讓更多新一代的原住民,記起自己從何而來。

 

 

轉念「重生」

在台東參與藝術家駐村計畫的這段經歷,對拔舒浪來說也是很大的轉折,除了姑姑峨冷之外,一起駐村的原住民族藝術家前輩也給了他很多啟發,讓他更有信心往藝術創作的方向前進。尤其在遇見現在的太太小樹之後,拔舒浪更生出了要自立門戶的念頭。拔舒浪所創作的大型裝置,曾展出於舊東河橋、台東加路蘭遊憩區、花蓮石梯坪、台東森林公園、屏東大鵬灣風景區等地。將藝術融入街景與生活,是他的創作理念。今年初,紅遍全台的大鵬灣燈會,拔舒浪也受邀出展作品,利用大鵬灣廢棄的滑水道,與竹編素材和燈飾結合成能讓遊客休憩的美麗涼亭,這件名為「悄悄的蓋上」的作品,是他耗費一個多月製作的成品,笑說就是這種想創新的衝勁,總是太要求太苛刻自己。但也是這種固執,讓他成長的速度如此飛快。

 
談到下一步計畫,拔舒浪說自己現在專注的不是藝術,而是兩個可愛的孩子,太太小樹工作的時候,他就負責在家帶小孩,享受家庭主夫的生活。他說與單身生活最大的差異,就是現在要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不能像過去把自己關在工作室兩三天不見天日。不願錯過孩子成長的每一步,所以拔舒浪不認為這是犧牲,是最甜蜜溫馨的時光。未來等小孩長大,拔舒浪希望自己能帶著這個「新一代原住民」的身份,到世界各地與藝術家朋友交流對話,他說自己雖然不像老前輩們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但就是因為有著不同世代的觀點,所以加倍努力後,可以在歷史中創新,在未來帶著嶄新的面貌迎向國際視線。

 

 
遊子歸鄉的拔舒浪,揉合傳統原住民族文化和漢人視野,他將一步一步創作出能融入生活的藝術品,讓世人看見藝術並不是遙不可及,仔細看、慢慢聆聽,就能感受到作品的節奏與呼吸,充斥在你生活周遭的每個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