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Miru Hayung
BANG
2019.05.20 Mon
藝術家專訪|米路‧哈勇:無論創作還是人生,最重要的是責任感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桃園市唯一的原住民族地區「復興區」,有位相當知名的原住民族藝術家;
出身泰雅族爺亨部落的「米路.哈勇」。多年來,米路用手中的畫筆、沾染調色盤上的顏料,
在這塊茁壯他創作能量的土地上,一筆一劃地勾勒、描繪、創作。
米路的畫作,實踐了自我夢想、觸動了人心,更建構了一座專屬原住民族發聲的藝術聚落。



 

藝術家「路徑」

在專注藝術創作之前,米路曾擁有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他畢業後考進台塑集團的生產作業員,固定的工時和規律生活雖然苦悶,但也讓他在閒暇之餘還能持續繪畫。每天對著產線機台的他,心中對故鄉對土地還是有一份熱情嚮往,藉由這份熱誠不斷創作的他,也遇見了人生最美麗的意外。

2009年,米路曾申請「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若申請通過,計畫將補助一整年的創作費用,等於他可專心創作又有收入。米路為了熱愛的藝術,還毅然地辭去工作。沒想到初選過關,複選卻失敗,他也因此遭受重大打擊。



在信心受創和經濟壓力的雙重負擔之下,米路依然沒有放棄,靠著信仰一步一步走出來,也持續不斷將心情化為作品,累積不少創作的他,漸漸被復興區內的學校看見,許多講座、展覽和甚至其它縣市的大型公共藝術創作邀約接踵而至,積極認真的他,也於2013年4月成立藝術工作室,而妻子就是他的藝術經紀人,隨著兒子的誕生,也讓他對於未來更有信心和希望。

 

視線「剝奪」/現實「剝奪」

辭去在嘉義工廠的工作,回到桃園復興區的米路,畫作中大多呈現家鄉部落生活的點點滴滴,從小生長在爺亨部落中,讓他的創作靈感多半來自於山林土地,還有原住民族的生活和文化。在米路眼中,擁有山林美景和原鄉人文的復興區,是激發藝術能量,培養創作養分的最佳場域。可惜的是,民眾對復興區的第一印象還是停留在「農產品」和「森林遊樂區」,說到這裡,米路嘆了長長的一口氣。



如果試著GOOGLE「桃園/原住民藝術家」,搜尋結果中,「米路.哈勇」總是名列前茅,米路說:「大家都說搞藝術要低調,但我不是,除了參加展覽之外,我前幾年也開始操作社群平台,在FACEBOOK、部落格上傳作品或是活動資訊,也積極參與大型公共裝置創作,如果在桃園之外也能看到我的作品,能見度上升後,或許大家就會聚焦到復興區來,知道這裡不只有水蜜桃和天空步道,我們還有很多優秀的藝術家、工藝師,值得大家細細探訪。」



米路也提到在桃園發展原民藝術的困境,除了視線不聚焦之外,也因桃園相對台灣東部地區,物價較高生活條件也不容易,許多當地藝術家因為有經濟壓力,而放棄創作,轉職就業等等,「肚子都填不飽了,還搞什麼藝術。」米路語帶嘆息的說。因此除了當地藝術家的努力外,他也希望政府能多扶持原民藝術產業,讓藝術家有更多餘力去進行創作,讓藝術能量更加蓬勃,才能彰顯出桃園的城市深度。

 

薪火傳承 轉念「重生」

談到這次參與的《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路徑」議題展,米路說在挑選展品時,策展人用了很短的時間就決定所有出展作品,就像他的作品就等著這個主題展出一樣。巧的是,這些作品的創作時間都在他的小孩出生之後,問到有了孩子之後,對他的創作是否有影響,米路露出滿足的笑容說,最大的感受是「責任」。



可能很多藝術創作者都會遇到同一種困境,就是經濟上的不穩定,單身時或許還能為了藝術犧牲生活品質,但有了家庭,肩上就需擔負更多責任,因此他也要更在意生計,除了藝術也要瞭解市場,在創作和商業之間找到平衡,「創作,不只是拿著紙筆而已,它也必須是謀生技能」,而這是他近年來最大的課題。


 
除了自己的小孩之外,米路也積極培養復興區在地的年輕藝術家,讓這塊土地的藝術產能向下扎根,將自己的力量擴散到下一層的新生代,希望讓他們汲取養分,能有繼續創作的資源。其中有兩位藝術家,是米路從國中一路帶到了現在,已經是大學生的他們,也以「駐館藝術家」的身份參與了《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第二場議題展「剝奪」的展出。

被問到最想要教給他們什麼,米路給了一樣的答案:「責任」。他說:「身為藝術家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累積作品,當然在創作中難免會遇到靈感停滯的時候,但這時若是放棄或怠惰,就很容易會陷入自我否定的迴圈,所以「堅持」和對作品有「責任感」,都是年輕的藝術工作者需要學習的功課。」他也勉勵學生,一定要保留自己所有的創作,無論成熟度高低,未來再回頭看,都有可能會激發出不同的創作靈感。


 
未來,米路希望能在復興區成立一個藝術聚落,廣邀當地的藝術家、傳統工藝師,如竹編、織布等等,其實這些創作者都擁有非常精湛的工藝,若能結合文創和周邊地區產能,就可以提升復興區在藝文界的層次與知名度。當然,他說現在要發展還需要很多努力,自己也要再繼續累積作品,增加影響力和號召力,才能讓這個理想慢慢實踐。
 


有著溫暖笑容的米路‧哈勇,畫作色彩鮮明飽和,形象溫潤和善,但他豐沛的創作動能令人驚艷,他的作品毫無拘束地,展露自由創作的意念,具象的呈現他對土地的熱愛。如同他的名字米路Miru一般,在泰雅族語為書寫、圖畫的意思,是藝術家對自身的期許,也是份重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