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Nau.Angai.kaaviana
BANG
2019.04.20 Sat
藝術家專訪|誽鄔‧昂艿‧卡阿妃雅誽:土地會讓我們找到勇氣與出路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談及原住民族文化,美麗且各有特色的傳統服飾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對一般大眾來說,或許難以辨別這些精巧的服飾各是來自哪些族群。
其實默默有一群人很努力的想尋回、想復興、想從那些被歲月沖刷過的細碎痕跡中,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歷史軌跡。

在台灣的原住民族中,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卡那卡那富族」是十六族中人數最少的族群,截至108年3月份,人口數不到四百人。
在這次《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的《路徑》議題展中,
就有一位出身卡那卡那富族的藝術家—誽鄔‧昂艿‧卡阿妃雅誽 
Nau.Angai.kaaviana
大家都稱呼她為誽鄔
Nau有別其它展覽的靜態畫作呈現,她用手工服裝和色彩繽紛的裝置作品,抓住觀展者的眼光。

藝術家「路徑」

當然沒有人生來就是藝術家,誽鄔Nau說她成為大家所認定的藝術創作者之前,其實在高雄的一家安養院擔任看護,負責照顧年邁的患者,繁重的工作中,出現了改變她生命的人,她就是Apuu.Kaaviana(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 卡那卡那富族群委員)。Apuu推薦誽鄔Nau進入「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現已解散),協會與職訓中心合作,邀請排灣族老師來教授皮雕工藝,就在此時,誽鄔Nau感受到了自己對藝術的熱情和渴望。此後,她辭去了看護的工作,專心投入皮雕創作,2003年更回到那瑪夏部落,Apuu一同成立了「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女窩」,女窩是由一群高雄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的婦女所組成,成立的目的是為了透過課程實作,幫助教育程度相對弱勢的婦女發展在地產業。在莫拉克風災後,這些女性更擔負起重建工作,幫助部落人們回到最基本的心靈療癒和安定,也致力復耕傳統作物,照料部落老人和孩童。除了女窩之外,誽鄔Nau也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瑪雅工坊」,讓自己的創作有更寬闊的空間,除了皮雕之外,因緣際會下,她遇見了到現在都還在奮戰的使命。

Apuu.Kaaviana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 卡那卡那富族群委員), 於3月18日《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策展藝術論壇現身談原民藝術發展。





2011年,「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來到那瑪夏部落,說明正在推動的原住民族傳統服飾文化復振計畫,希望達卡努瓦部落中能有人承接,當時部落中有不同團體,但眼看期限就在眼前,卻人人都意興闌珊,誽鄔Nau就在此刻下定決心,用自己的瑪雅工坊接下這個計畫。原來,早在莫拉克風災之前,誽鄔Nau就已經有了重製卡那卡那富族傳統服飾的想法,另外一位影響她很深的女性,尤瑪.達陸老師,已經深耕泰雅族傳統服飾復振多年,就是尤瑪.達陸老師的精神,觸動了誽鄔Nau,她明白,這件事對部落來說是多麼重大的文化傳承,絕對不能輕易放棄。

 

天災「剝奪」/權利「剝奪」

接下傳統服飾復振計畫後,首先要著手的就是研究歷史文獻資料,但因莫拉克風災有許多資訊流失,又有些資料與鄒族混在一起難以分別,誽鄔Nau與團隊還到「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翻找老舊的文獻照片,蒐集照片後,再回到部落一一訪問耆老,請他們指認文獻照片,就這樣一點一點拼湊出傳統服飾的全貌,再由婦女們一針一線縫製再現,其中耗費的心力可見一斑。在重製的過程中,誽鄔Nau每隔一段期間,都會召開部落會議,向大家報告工作進度,沒想到,就在快要收尾決定服裝樣式之時,她發現自己部分的工作成果,已被部落其它團體拿去製作用以正名了。

誽鄔Nau的展間中也陳列了許多珍貴的卡那卡那富族文獻資料照片。(女窩-社團法人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研究紀錄)

談到此處,誽鄔Nau淡淡的說,其實計畫進行中,部落就有了不同的聲音,有些族人認為何必如此考究歷史,衣服只要漂亮就好,還有文化傳承是「男人」的事,不該部落女人來主導。而後來用來正名的服裝,並不完全是她研究的成果,有些部份甚至與歷史資料差距相當大,但她與團隊還是選擇默默退出,不過誽鄔Nau卻沒有因此放棄,至今的她仍舊繼續研究工作。
 

秉持傳統 翻轉「重生」

聊到這次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的展覽,當時策展人彼勇.伊斯瑪哈單發來邀請時,誽鄔Nau一口就答應了,積極參與國內外展覽的她,就是想把握每個成果確實」被看見的機會。這次備展期間也遭受了一些阻礙,原訂展覽主題是「卡那卡那富族傳統服飾展」,但部落中卻有人提出,不願她以自己的作品代表整個族群。最後,只好將展覽名稱改為誽鄔的櫥窗日常,以誽鄔Nau的個人名義展出。
過程雖不甚如意,但她更堅定的說:「我想寄望未來,期待部落的年輕一代,能夠將這個文化順承傳統的接續下去,認清自己的文化,也認識自己是誰。」

展覽中展出三套服飾作品,除了傳統服飾的研究成果之外,誽鄔Nau也加入時裝的創意,以傳統元素為基底再揉合新思維,期望展現更多風貌。「我現在也正在製作「禮服」,因為我希望,我們的族人在人生大事之時,像是結婚、訂婚,都能穿上屬於卡那卡那富族的禮服。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挑戰。」現在的誽鄔Nau在那瑪夏部落營運著自己的工作室,她笑說「剛開始成立的時候,大家都勸我多創作一點商品來賣,要我當商人,但其實我完全不是那塊料,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替自己的作品標上價格,而且我希望買下的人,是真心喜愛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真心想收藏的人。所以啊!我只適合當一個單純的創作者,全心投入藝術。」





開展記者會上,誽鄔Nau穿著卡那卡那富族傳統服飾現身,展現了她對於部落和創作的自信態度。無論作品的形式是什麼,重要的是它背後承載的意義,誽鄔Nau用自己柔軟又堅定的精神,不畏外界的質疑和困難,不斷延續自己藝術的路徑,捍衛自己的信念和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