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春を告げる
BANG
2022.07.11 Mon
yama 與鯨(kujira)的對談!在音樂和性格上擁有相同靈魂的二人 共同演奏獨一無二共鳴合音

最近音樂界中,增加了許多隱藏自己真實身分的 音樂人 或 VOCALOID主
他們有各式各樣、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發表方式、表現手法、音樂性...等等
為何這些音樂人要隱藏自己的身分?又如何受到粉絲們廣大的支持呢?




yama & kujira   by tamimoon


以原創歌曲「捎來春訊(春を告げる)」創下串流平台累積播放次數 3 憶次以上的 yama。以及負責該首詞曲創作的鯨(kujira)。兩人皆是以匿名身分進行音樂活動的音樂人,也常為了尋找自己最佳的表現手法,而改變自己出現在大眾前的形象。


透過這次對談將了解,從兩人的相遇─也就是 鯨 被歌手 yama 的聲音所吸引,而用社群軟體的DM邀請他擔任原創歌曲「沉睡之町(ねむるまち)」的歌手的契機開始,到之後兩人的關係、喜歡的穿搭…


 ── yama 和 鯨 是怎麼知道彼此的  
 
 鯨(以下稱 K) 我很喜歡歌手圈的文化,平常就聽了很多歌手的歌。但其中 yama 的聲音特別讓我覺得與眾不同,活靈活現的歌聲在我腦中一直迴響。所以我就做了 DM 邀請他,來擔任我寫的歌「沉睡之町」的主唱。
 
 K  這首歌在製作階段的時候,我就覺得會是一首非常棒的曲子,也覺得這個旋律跟歌詞,如果給yama唱的話,一定會非常適合,就這樣帶著這些想法,完成了這首歌。總之當時就是以一個yama粉絲的身分,在不失禮貌的情況下,對他發出了我愛的呼喚(笑)。
 
 
 yama(以下稱 Y)(笑)。在那次聯絡中,鯨跟我說他想從很多歌手當中,選我來跟他合作。當時他就已經把「沉睡之町」這首歌寄給我聽了。
 
 Y  聽了之後,發現是一首跟過去唱過的歌都不一樣的曲風,我自己也很想挑戰看看。因為編曲實在太棒了,反而是我這邊的心情變成想跟鯨說:「請務必讓我唱唱看」。我也感受到鯨似乎能理解我的聲音的優勢在哪,所以後來想製作原創歌曲的時候,就請鯨那邊幫忙製作詞曲了。
 

 
 
 
 ── 覺得彼此間有什麼共同點  
 
 K  像是「覺得怎麼樣的歌很酷」啦,或是「一首歌怎樣算完成」啦,我覺得我們在這些事情的認知上還蠻像的。等到我們實際碰面,坐下來一起吃飯聊天後,我發現我們在性格上也蠻像的。
 
 Y  我們在性格上真的是蠻像的。我是一個很容易把消極部分的個性表現在外表的人。一開始見到鯨的時候,感覺他非常會社交,是個很外向的人,但是他裡面消極面的那個部分,還是跟我蠻像的。這是我第一次跟鯨見面聊天時,他給我的感覺。
 
 K  另外在我們聊天的時候,我發現我們在對事物的認知上,還有就是在表達時使用詞句的sence上也很像。像是我們都會有「如果選擇這樣的詞來表達這件事的話,好像很沒sence齁?」之類的想法。我認為會這樣想的人,一定不是那種對待事情隨隨便便的人,所以我覺得我們個性很像。
 
 Y  簡單來說,我們可能都有一點偏執吧(笑)。不過,正因為我們很像,所以鯨在作詞時使用的表現方式,會讓我很有共鳴。是那種不會美化自己生活的環境,很直接表達出自己情境的表現方式。而且我覺得除了我之外,也有許多人對鯨寫的歌詞或世界觀有共鳴,也很喜歡他的作品。
 
 K  謝謝(笑)。
 
 ── yama 的第一次作詞,是在第一張專輯『the meaning of life』中收錄的「天空色」,開始作詞的契機是?

 Y  與其說我是自發地想作詞,倒不如說我是被周遭的人推薦,所以才開始嘗試作詞的。一開始並沒有要寫成歌詞的意思,只是我平常本來就有把一些想到的事情用詩詞的方式記錄下來的習慣,我只是從那當中挑選詞句出來創作歌詞。所以其實不會感覺到很辛苦,反而還覺得蠻開心的。
 
 
 K  我聽了整張專輯,然後看了後面的作詞作曲的名單,才嚇到說原來『天空色』這首歌的詞是 yama 寫的。我覺得整首歌裡面很充分表現出屬於 yama 他自己特色的世界觀。很多人在第一次創作歌詞的時候,歌詞中都會有一種初次創作的生澀感,但我在 yama 的創作中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Y 
 謝謝鯨的肯定。話說我打算在今年推出的專輯中不只挑戰作詞,也想挑戰作曲看看。
 
 K  那真是令人期待呢。
 
 Y  也不要太期待啦(笑)。不過,我覺得如果太過努力去製作的話,反而會變得很痛苦。就讓我自己自然地去創作出屬於我自己合適的東西,我覺得就會是最棒的東西了。
  
 ── 鯨也從去年發表的惡者 feat.相澤開始嘗試自己唱原創歌曲? 

 K  在這之前,我只有自翻唱過其他歌手的歌而已,但我想以自己唱原創歌曲,來當作擴展我音樂活動的一環。
 
 K 「惡者」是跟相澤這位歌手一起創作的歌,在我們做這首歌的時候,我們想從不同的視點,切入跟男女相關的屬於人的故事來創作。因為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的一首歌,所以才會想要自己唱唱看。預計夏天推出的專輯中,全部的曲目都會是我唱的。
 
 Y  當我聽到鯨有自翻唱過的時候,我就一直跟他說「那你趕快自己唱唱看啊。」(笑)。
  
 K  我一直被他念(笑)。


 
 


 Y 
 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就覺得如果不是會唱歌的人的話,絕對無法做出這樣的旋律。我想鯨在創作這首歌的時候,頭腦中應該已經有一個唱這首歌的歌手的一個理想形象了,所以才會覺得由他自己唱唱看比較好。

 Y  然後我終於也等到他唱了這首歌,也很開心地把這首歌聽完了。我覺得他的聲音真的很棒,而且不斷在進化,讓我開始有不想輸給他的感覺。話說回來,鯨為什麼一開始沒想到要自己唱唱看呢?
 
 K  當我用鯨這個名字開始音樂活動的時候,我就想說我想要努力到能靠音樂吃飯。為了這個目標,我想把我的音樂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努力讓自己的創作能夠被別人看見。
 
 K  如果只是作曲的話,理論上我有把握可以做出跟其他歌曲有區別的作品,也可以提升歌曲的品質;但如果是講到唱歌的話,我覺得一定有很多人歌聲比我自己好,或是他們歌聲跟這首歌會比較搭。我想說如果由我自己來唱的話,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加分的效果,所以才會優先嘗試做曲,讓那些唱歌比我厲害的人來唱。
 
 Y  鯨的這種想法其實跟我蠻像的。世界上有很多能寫出很棒曲子的人,跟他們相比,我就覺得自己做的旋律很普通、很無聊。所以我才會想以一個歌手,用唱其他人創作的有魅力的歌曲給大家聽。後來知道我的人開始變多了,想說我的粉絲們應該也會想要聽聽看我自己想說的話,所以我才開始挑戰作詞。因為我們兩個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基礎了,所以才會想說要踏出舒適圈,挑戰看看全新的領域。
 
 ── 不揭露真實身分,而開始音樂活動的理由是?

 Y  我希望大家可以專注在我的歌聲,覺得我的身分跟臉應該不是必要的情報,所以才沒有公開。然後因為後來有機會上了 THE FIRST TAKE 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 YouTube 頻道,我不想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才在百般掙扎後,最後決定用現在這樣帽T加面具的形式出現在大家面前。雖然是有點奇異的裝扮,但很意外粉絲們都能夠接受,而且也因為這個改變,後來出演演唱會或其他活動的機會也變多了,就結果來說這個改變是蠻好的啦。 

 


 K 
 比起鯨這個名字,我更想要大家推廣的是我自己的歌,只要大家最後能知道這背後是我就好,所以我才不想公開我的臉或身分,這理由大概佔了 8 成左右。剩下 2 成是因為我想說,如果我公開我的長相了,而我以鯨這個名字進行的音樂活動失敗,而要開始發展別的事業時,也會因為我之前鯨的形象,很難推廣的新事業。
 
 K  但是,最近我希望大家能更認識到鯨這個音樂人,所以才下定決心開始露臉。我想說如果能夠公開長相之類的情報的話,之後出現在媒體或公開活動的機會應該也會變多。
  
 ── 關於MV,兩位有什麼特別的堅持嗎?
 
 Y  我會最優先考慮做出最好的作品,所以在影像的表現上,除了自己一定要出現的情況之外,我會盡量不出現在MV中。
 
 K  我也是這樣。如果我的歌的 MV 由我出演最適合的話,那我出演也OK;但好的 MV 的形式有非常多種,要把我從 MV 裡面拔掉我也OK。
  
 ── 音樂人的休息時間就是,音樂。兩位除了音樂之外有沒有別的興趣呢?
 
 Y  我本來就是不太喜歡出門的人,然後因為最近又開始作曲的關係,所以在家的時間除了作曲之外,幾乎沒做任何其他的事。有時候需要一些刺激的時候,才會一個人去散步,帶著放鬆的心情,拿著底片相機出去拍拍照片。記得鯨好像也會做一樣的事嘛。
 
 K  是啊(笑)。我散步的時候也會帶底片相機出去。我除了音樂以外的興趣,應該就是做菜了吧。即使是一整天專注在作曲,覺得除了音樂以外完全沒有做其他事情的日子,我還是會去翻翻想吃食物的食譜,去超市買食材回來自己煮自己吃。我很喜歡這樣的一天。不過當然,音樂還是我生活的重心所在,這是無庸置疑的。
 
 Y  真的是這樣耶。自從我開始把音樂當成我的工作之後,雖然過程中也有想過休息時間要培養其他的興趣,但都沒有遇到那種感覺對了的其他興趣。當然過程中還是很快樂啦,只是就不會有想要持續下去的熱忱。最近我的家裝了隔音間了,現在都開心專注在寫歌上。雖然我的工作就是唱歌,但工作以外的時間如果不唱歌的話,好像也沒辦法放鬆了。所以才會說音樂人的休息時間還是音樂吧(笑)。
  
 K  我懂我懂。我的生活也是大部分都在寫歌中度過。只有當作曲遇到瓶頸,在那邊卡住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才會為了給頭腦刺激去看個書煮個飯,看會不會過程中能夠產生新的靈感。然後當歌寫到一個段落之後,腦袋某個角落又會開始想說「這個素材可以做成這樣的曲子耶」,或是開始新的作曲計畫,開始組合新的節奏之類的。
  
 Y  真的!
 
 K  音樂人的休息時間就是音樂,這句話看來是真的齁。
 
 Y  嗯嗯。不管在哪裡應該都是這樣。



yama   by tamimoon

 ── 對於這次 tamimoon 幫兩位畫的形象圖覺得怎樣呢?
 
 Y  他把面具上面的裝飾都畫得好仔細,看到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漂亮,也覺得很開心。
 
 K  我覺得非常可愛啊。我自己也很喜歡 tamimoon 的作品,真的很開心。
 


kujira   by tamimoon
 
 ──兩位喜歡的穿搭風格?
 
 Y  我很喜歡買衣服,都花了蠻多錢在買衣服上(笑)。我常常會用IG來看衣服。我很喜歡古著系的穿搭,不會特別在意品牌,比較在意設計感。平日生活的時候,我會嘗試各式各樣不同的打扮,但工作日的時候,為了保持自己在狀態內,我會讓自己穿街頭系的黑色上衣。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已經是我的上班制服了。
 
 K  我也很喜歡古著,也很喜歡日本國內的品牌。我會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組合在一起穿搭看看。比起衣服,我覺得我對飾品更講究。自己買的飾品,我會覺得沒有親切感,所以我最重視的還是朋友或重要的人送給我的,很有回憶的飾品。工作的時候戴著的話,能夠消除我的緊張感。
 

Profile

yama
2018年在Youtube上發表翻唱曲目,開始自己的音樂活動。2020年4月發表的個人首部原創歌曲「捎來春訊」MV累積觀看次數1億次,串流平台的累計觀看次數則突破3億次。2022年仍持續受到關注,結合了自身的苦惱與覺悟的第2張專輯『Versus the night』預計今年夏天發行。是象徵當代音樂界的其中一位歌手。
Youtube 頻道連結:yama 
 
鯨(くじら)
從2019年開始從事音樂活動。、除了會用混音軟體自己獨立作詞、作曲和編曲之外,也會為yama和Ado這些歌手創作並提供適合他們的歌曲。今年4月首次公開了自己的臉部照片。預計今年夏天公開全曲目都由自己演唱的專輯『直到可以愛上生活為止(生活を愛せるようになるまで)』。
Youtube 頻道連結:くじらofficial



*原文出處:VOUGE JAPAN-yamaとくじらが対談!音楽も人間性も共通項の多い二人が奏でる、唯一無二のシナジー。【アノニマスミュージシャ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