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如花束般的戀愛
BANG
2021.03.05 Fri
「我們不是例外,只是另的例子!」 電影《如花束般的戀愛》
2021年,台灣影迷最該敲碗求上映的日本電影《如花束般的戀愛》,由人氣頂點的一線男女演員,菅田将暉、有村架純主演。「這不是一部炫耀純愛的浪漫電影,而是大多數人的真實回憶。」獻給21~26歲的你/妳,我們都曾經在錯的時機遇見對的人。


 去電影院找答案 片名中的日文過去式  
電影日文原文《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用了過去式的
した,早早就劇透男女主角會分手。跟一般人分手後最常被問到「欸,你們為什麼會分?」,日本觀眾帶著同樣的問號走進電影院,隨劇情慢慢找到原因、找到自己的經驗和回憶。雖然不知道台灣會怎麼翻譯原文,但懂玩弄文字時序的名稱,確實讓這部電影在日本加了不少話題,重點是,分手的還是菅田将暉、有村架純!電影在日本1月底上映後,已連續拿下三周票房冠軍,動員百萬觀眾,連動電影主題曲Awesome City Club的《勿忘》,同樣受到注目觀迎。


劇中男女主角的古著穿搭和主角插畫,一併也掀起話題開了迷你展。

 求共鳴的電影 這部在演的就是你/妳 
日本網友觀後評論,「金錢觀好重要」、「年輕的時候真的會勉強自己喜歡對方喜歡的東西」、「東京出生和地方出身,出社會後要背負的東西完全不同」、「因為興趣一樣所以交往後,只會發現越來越多不一樣的地方」。這部片拍出很多人的經歷和回憶,滿足一般人習慣把自己的經驗投射在電影和歌曲,在KTV喊「這首我的!」在沙發上覺得「這部片在演我!」就算男女主角演的不是你經歷過的,還是你根本還沒到這歲數,光看菅田将暉、有村架純戀愛,門票已經超值了!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如花束般的戀愛》
純愛度最高的現實戀愛 是你/妳給了我奇蹟般的5年

 
男主角 山音 麦(菅田将暉)女主角 八谷 絹(有村架純)意外「落難」沒趕上「終電」末班車,既然同病相憐不如找間居酒屋閒聊打發時間,無意發現彼此對電影、音樂有相同的喜好。就學中的大學生男女不知不覺地,在這一晚相遇時,就一起種下歷時五年的戀愛花束種子。



曖昧、告白、接吻、熱戀、同居、畢業、就職、爭吵、分手,真實呈現學生戀人從校園一起走入的社會過程,愛情遇上了現實,如花束般美麗的純愛便逐漸凋零。兩個人最後約好,一起出席婚禮之後,結束這段如奇蹟般的5年戀愛。

 
以下訪談翻自去年日本電影上映時的特別節目,演員菅田将暉、有村架純對劇情、對角色的真實反應:

—對電影橋段【為女孩吹乾頭髮】的想法?



 有村架純  嗯,其實我覺得女生自己吹比較容易乾呢!(笑)
 菅田将暉  不好意思,對男生來說「幫忙吹乾頭髮」是個憧憬。自己私下就有過這種的經驗,男生啊,在吹頭髮的時候,會對女孩的頭髮產生各種好奇,像是怎麼可以留這麼長?藉吹風機的雜音掩藏觸碰頭髮時,內心的各種微妙。

對戀愛經典畫面【分享有線耳機聽同一首音樂】的想法?



 菅田将暉  現在是藍芽耳機的時代了啊!但有線耳機的連接感非常棒,物理層面來講,分享耳機兩個人就必須靠近對方。
 有村架純  兩個人的距離就拉近了呢。
 菅田将暉  對、對、對!坦白說,那個當下管他聽的是什麼音樂,單純只想靠近對方。(全場一眾大笑)就跟剛剛吹頭髮一樣。當然,對兩個主角來說音樂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對方喜歡自己喜歡的音樂,確實又進一步增加彼此的共感

—菅田将暉自己對女角色 的心動瞬間?



 菅田将暉 電影劇本裡絹的台詞很狡猾耶!第一次接吻後對男生說:「我想要頻繁地『這樣』溝通。」狡猾到想讓人再一次抱緊她,這對男生來說真的太爽了。

—有村架純自己對男角色 麦 的心動瞬間?



 有村架純 嗯~~~~~(遲疑想超久)
 菅田将暉 沒關係啦,沒有就不要硬講!(全場一陣大笑)
 有村架純 炒麵麵包吧!「和喜歡的人一起找到好吃的東西」這件事情。「這個很好吃,你吃吃看!」的互動很讓人很心動,當下麦的表情和拍攝氛圍都讓我很喜歡。

—怎麼看待 ,最後因社會現實而分開?



 菅田将暉 該怎麼說呢?做了很多為對方著想的行為,卻因為溝通不足反而變成了反效果。
 有村架純 就因為太在意、太在乎,又不想造成對方的負擔,彼此都太小心翼翼,最後才會選擇分開吧。


______

 楽しかった。 獻給學生、年輕情侶的作品 
電視宣傳版預告最後的「楽しかった。」也用過去式說:「那時候真的很開心。」撕裂角色和觀眾淚腺和情緒。編劇是曾寫過《東京愛情故事》、《四重奏》、《最棒的離婚》等知名日劇作家坂元裕二,《如花束般的戀愛》是他首次將作品搬上大螢幕。

麦和絹的故事,我之所以會寫、會想拍成電影,是希望這本書、這部作品能讓更多年輕學生、世代看見。」

學生情侶進入社會後,會變成什麼樣子?2015年美國電影《Everything before us》中的台詞,也曾寫下多數人的回憶與答案。

We weren't the exception, just another example. —— 我們不是例外,只是另的例子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日文官網:hana-koi.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