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BANG OUT
BANG
2017.09.30 Sat
獻給所有青春和BANG有關的你......
HIRO
時光倒退1997 年,人類才「撐過」諾斯特拉達姆斯預言的世界末日,恐怖大魔王並沒有在7月降臨,卻迎來了台灣風尚雜誌的啟蒙時代。前後幾年,各大生活情報誌、國際中文版一一誕生;最有感的是,前陣子「老戰友」們都在慶祝自己的18、20 歲生日。當中,包含我們在年初也辦了BANG PARTY,迎接雜誌18 成年和官網開站上線。
 

 
故事繼續說,日潮牽動了台灣街頭脈動,一如去年採訪佼哥時他所提到的,那時台灣才剛從所謂的成衣市場,漸漸有了「潮牌」。而有「街頭朝潮流聖經」之稱的BANG,不負美名,紮實的在21 世紀初成為每位男孩求學時代的Bible。
「18 歲一直在想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成為BANG 的封面人物(哈)。」2007 年人生第一個封面獻給美夢成真的黃鴻升說過;「高中喔,BANG 人手一本啊」蔡阿嘎說過;「遠在東岸就是靠著BANG 去了解更多流行資訊。」廖人帥說過……就這樣,BANG 經歷了10 餘年的黃金盛世,留下了哈日巨星獨家專訪、編輯人數、廣告頁數、封面簽書會等等「傳說」。
 

黃鴻升人生第一本雜誌封面。
 
2008、09 年, 當我們瘋狂去別人家裡偷菜時,Facebook 的「開心農場」宣告社群網路來臨「智慧型手機」的載具革命加上在那之前網路普及、相機數位化解決了各種數位落差。時代「新寵」們,急遽改變了人類生活,同時吹起了同業口中的「紙媒寒冬」(順帶一提,開心農場在今年9 月關閉了)。數位轉變的影響,大到國家情報(川普的推特)、小至通勤殺時間,生活方便了、資訊取得更容易了,重要的是可以自己親手打造「資訊同溫」(想看什麼自己決定,因為訊息接收的管道多到滿出來)。當實體刊物、書店通路一家接一家或收或關,當中也反映到電視節目的廣告市場。物極必反的,難免有人懷念起「紙的溫度」、針砭「資訊價值」等等,就像近年提倡的「手寫」、「手做」這些「力挽狂瀾」、「重拾經典」,沒有不好,舊雨新知也都喜歡,而且站在紙媒黃昏下的編輯更能體會。
 

創刊號_徐懷鈺。全新AIR MAX還要強調是正版。

至於月刊休刊,會可惜嗎?會,當然!但與其跟讀者賣情懷狂送秋波,不如坦然面對吧,
「在時代的選擇下紙媒失寵了!」一如我們自己也不客氣的淘汰了底片、鉛字活版印刷,一如快時尚瞬間打壞了市場秩序。改變不好嗎?取得越容易就越不值錢嗎?反思是對的,但承認吧,生在這個時代我們很幸福,手機月租費可以換來更多資訊、少花一點錢可以穿得到流行款式,而這些就是我們現在活著的「數位社群世代」。或許幾10年後,當AI 世代來臨,現下的「數位世代」也能被回顧得像上世紀嬉皮、龐克一樣精采。(雖然我們也想不到現在出了什麼經典,但只要有人、就有創意,他們會幫我們想辦法懷念。)
 

我們最後的溫柔,BANG月刊終刊號,一樣120元。
 
記得變形金剛第三集,退休探員西蒙斯目送博派機器人上火箭時說了「當後人問起外星人佔領地球時,你在做什麼?」「我只能回答就只是站著、看著讓它發生!」同樣的,若有幸有人問我,「BANG 月刊休刊時,你在做什麼呢?」「我正忙著創造新的黃金年代!」哈,奢望到時我可以這麼帥氣的回答。
 

18 年來,印刷機、雜誌架,お疲れ様でした。老戰友們請繼續加油,你們仍是紙媒的驕傲。最後,親愛的讀者,我們線上、特刊見!如果還有什麼想說的,大概就像KOBE退休時說的「1998~2017, From bottom of our Heart,Thank u......What Can I Say, BANG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