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JAMIE DEER
BANG
2017.08.02 Wed
自在玩饒舌的大酷哥 — 阿達《最中二代目》



 

阿達好,先請達哥再次介紹首張個人專輯《最中二代目》
這是一張很任性的專輯,很多我的面向。能發個人專輯很開心,不用 跟人家分成了哇哈哈。專輯找了很多朋友來幫忙,謝和弦、春風、健 志、Lulu 很多很多,設計、封面、影像也是,李伯恩也有來 MV 裡 面演我媽,他那個假髮還是自由發揮第一張專輯 MV 的。

至於專輯《最中二代目》的名稱,兩個意思,第一個希望專輯會中, 第二個是我覺得我單飛是第二代,第一代永遠是自由發揮。


這張專輯從無到有大概做了多少時間?
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想要自己 做專輯的構想? 從錄製到完成的過程不長,我每個階段都有持續寫歌。但這張就是我這個時期的創作,結合我想要表達的事情而成。我一直在寫歌,但有很多歌賣不掉,賣不掉當然有很多原因,我可以幫左左右右、郭靜、 陳大天、Lulu 寫歌,但有個問題,我沒辦法丟一首「不服來辯」給他們唱。這種東西是我想表達的,但既然沒人能表達,那我就自己來表達。


恭喜〈我說寶貝〉在各大排行榜、Youtube 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你自己當初有預料到這樣的成果嗎?請聊聊這首歌的創作故事。

我覺得創作最有趣的,就是因為你活著,你要認真的生活,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寫這首是想說「現代人吵架也不面對面,是用通訊軟 體」到處都可以吵架,IG 也可以,就寫了這首歌。這首歌另一個好玩的地方是,女生聽了覺得甜蜜,男生覺得這是一首悲歌、馬子狗主題曲。MV 也結合了大部分的通訊軟體,歌詞用訊息的方式表達出來,我很喜歡這支成品。



 

可否和我們分享「阿達和 Hip-Hop 音樂的淵源」?
可能很多觀眾對你的印象 還是電視上的阿達。 大家可以保有任何對我的印象啦,我覺得沒關係,我出這張不是特別要改變什麼 強求什麼。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面向,可能我們被放大的那部分只 是我們身上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既然我喜歡 HipHop,那我就努力呈現它。

一開始接觸 Hip-Hop 我聽的是「Chicano」的 Hip-Hop,Chicano 是指墨西哥 裔美國人,就是電影裡俗稱的「老墨」,像絕命毒師裡頭穿格子襯衫那樣,他們音樂很多三拍的,後來聽到西岸的 Warren G、Dr.Dre 在到東岸、當然也聽 The Roots、Lauryn Hill。到後來各種、各個階段、歐美日韓我都聽。

至於我第一首歌,真正自己弄了一首,是高三,那時候有個街頭文化祭,有比饒 舌,我就有去參加比賽,還有很久以前台客搖滾有饒舌比賽,我拿了優勝,我還 記得那時候第一名是大囍門的布朗。

這是一張相對來說題材較為輕鬆的 HipHop 專輯,為何選擇這種風格,想傳達什麼訊息給聽眾?
我不是逞兇鬥狠那種個性的人,要囂張我也囂張不起來,加上自由發揮走的東西就比較歪了,我也不想把它導正。我沒有想要耍帥,再來我覺得 Hip-Hop 很多 時候的故事是來自他們小時候環境不好,混街頭混黑道,什麼車子後車廂打開美 鈔會飛出來啊,但我沒有!我的街頭頂多來自小時候賣蠶寶寶!但我覺得這樣沒 關係啊,Hip-Hop 本來就有很多種類型。至於我自己,我覺得我有結合一些日式元素啦,不會那麼沈重。

 


 

這張專輯到目前的反應很棒,你自己當初有預料到這樣的好成績嗎?
當然不敢啊∼但其實這張專輯最開心的地方是,創作者可不受到限制。很謝謝公司對我非常好,公司其實要站在一個控制我的角色,但公司展現了極度大的溝通 善意(笑)一直從老闆、企劃、宣傳,他們都很願意去聆聽我要幹嘛,整張專輯 都有朝我原本設定的方式在走,這個我很謝謝公司。至於反應,一定有表達方式 跟我類似的,但要拉到這麼大規模來弄,應該是真的沒有,所以我不強求會受到大家喜歡,但求整張都是我想要做的,那現在也做出來了,無怨無悔啦。 

我另外想說一件事,我因為錄節目的關係常常出國,那這段期間其實我一直很希望我在出國的時候,能帶著一張自己的作品、專輯出去,能夠拿自己的東西和國外的朋友交流,你可以讓別人更了解你。我真的常常在路上會遇到饒舌歌手,有一次我在匈牙利就這樣,很有趣, 那個黑人朋友就這樣走來,接著就互給對方看對方的 youtube。

若請你推薦一首歌給「看門道」的內行聽眾,你會選哪一首?
大酷哥,這首歌其實玩了蠻多東西的,首先這首是西部音樂的基底,所以我要整首歌都很有畫面感,基本上就有限制了歌詞和韻腳的使用,我自己很喜歡「上廁所用單手、另外一隻防偷襲、換彈匣用單手、另外一隻來接手機」這段。另外是和聲的部分,和聲老師快被我氣死, 要求很多,我們用有點教堂合唱的方式做,還有很多的效果音讓你聽起來有西部片的感覺。

 


 

專輯有很多合作的好朋友,今天我們聊聊再謝和弦合唱的《飛行少年》?
這是一首講離鄉背井打拼的歌曲,我和他都不是台北人,但長期在台北打拼,想要寫一首歌 給和我們有一樣背景的人加油打氣。我當初寫完覺得他很適合,就傳訊息問他,他就給我一 個很帥的回答,一個字「挺」。

在音樂上接下來的計劃?
這個就先偷偷先跟你講,我打算做一些和現在大家認識的阿達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這東西一樣是饒舌,但可能會用 mix- tape 的方式出。題材不會像是專輯那樣 歡樂,可能比較多是我心中的黑暗面的東西……

最後請阿達請推薦 3 張專輯給我們! 

(由左至右)Dr.dre 《2001》 、2 pac《all eyes on me》、 outkast 《stankonia》 
 





_____

ADA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