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NICKTHEREAL
BANG
2017.02.28 Tue
周湯豪 - 真金不怕火煉的全能視野
憑藉著儼然成為新世代國民K歌的〈帥到分手〉,NICKTHEREAL 周湯豪暌違四年再出輯廣受各界好評,除了爆紅受到的關注與肯定之外,凡事靠自己、百分百投入的性格特質,讓他想達成的目標絕對不僅僅是一首熱門金曲這麼簡單而已。
 
BANG(以下簡稱B):耗時四年,親力親為完成了一張滿意的作品後,你如何定位現在的自己?

這次整張專輯都是自己製作、自己企劃,可以說它是一張很主流的流行市場專輯,但製作上又是很獨立的模式,不管是前置、錄音到視覺影像方面,所以我覺得對市場來說是很不一樣的一次嘗試,有很多面向可以去切入,我把我拿手的部分展現在不同位置,雙CD的概念也是因為這樣,從不同面向去看就會有不同的定位,有DJ的身份、饒舌的身份、創作人的身份、唱跳歌手…..等等,除了這些跟表演者相關的部分之外,還有一些我在企劃上面付出的成果,要怎麼去定義周湯豪?我想每一個人都會看到他想看到的,每一個面向的出發點都是以要如何做到一個最理想化的呈現為考量,一次把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在這張專輯裡做到了。

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面相,工作時有工作的一面;私下也會有屬於比較個人的一面。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太多轉換上面的困擾,當然掌聲一定是促使一個藝人持續努力的動力,像我朋友都會說他們認不得上了舞台的Nick,但下了台我馬上就能放掉,不會因為少了鎂光燈沒了掌聲就覺得失落,我覺得這可能也是個人歷練或是性格上的特質所致。平時的周湯豪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平凡人,可以一個人出去、一個人吃路邊攤,工作之外我的生活就是一般人的生活,沒有什麼不一樣,可能因為平常沒有很渴望明星光環,所以我才能放更多精力專注在作品上,怎麼去分配生活中的不同層面真的很重要,當下是什麼角色、該做什麼事,就全心投入。


B:這張專輯的問世也打破了許多市場上的規則,對於現在華語樂壇的環境有什麼觀點?

有些被認為理所當然的規則其實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我是以唱兒歌或台語歌走紅,要再唱EDM的風格,就不是同一回事了,不同的管道有不同的邏輯,就像昂貴的精品放在夜市賣不掉;路邊攤的東西放在精品專櫃裡也賣不掉的道理,「商品要怎麼賣」這門藝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周湯豪」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以前出道時的宣傳被定位在偶像藝人,往後無論我多努力再展現音樂上的能力,觀眾對你的既定印象已經很難抹滅了,大眾可能只願意給你一首MV的時間就會對你這個人下定論,他們沒有時間去主動挖掘你骨子裡還有什麼料,所以必須要一次到位,不管是音樂、影像、還是你整個人的形象,都必須很直覺的讓大家感受到,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我選擇了一個比較激進的方式,先沈寂一段時間,讓大家把原本對周湯豪的印象忘掉,才有機會重新把焦點放在我真正想要呈現的東西上面。

很多歌手的過程可能是從偶像出道之後慢慢轉型成創作型,但我比較反過來,出道前本來就一直在做創作跟音樂製作,對我來說反而比當一個偶像拿手太多了,很多框架都是以前人家設的,之所以會設那些框架,很可能是因為他們自己做不到,所以就跟你說這不可能,例如很多人會說華語流行音樂如果太多英文歌詞的話,市場不能接受,但我嘗試用比較聰明的方式去包裝,〈Turn Up〉有90%是英文歌詞卻不會有人覺得突兀,因為整體感覺是對的。這是每一個環節都到位之後自然展現的成果,我覺得這次自己一個人完成整張專輯雖然很辛苦,但現在環境就是這樣,必須親身去盯每一個環節,才有辦法在完成度上面讓自己滿意,同時聽眾也是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這張專輯推出之後反應很好,算是我拿自己做了一次示範,證明這樣做是可行的,尤其現在大家說唱片市場景氣不好的時候,更需要思考如何將作品提升到更好,資源不夠、條件不好也沒關係,那就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克服,這當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沒有其他辦法了。
這張專輯在很多層面都有做出突破,從一開始的企劃上就必須有很多考量,對我來說沒有不能被接受的東西,只是看你怎麼去引導,讓大眾願意嘗試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B:這次在整體視覺形象上也讓人感受到更明確的風格與定位,這部份又是如何考量的?

其實這次就是把我們這些人會喜歡的文化元素放進我們會喜歡的音樂、我們會喜歡的視覺當中,不管是衣服還是Image的呈現上,相信都是現在年輕人會有共鳴的,有些人可能私下喜歡這些文化,但檯面上的包裝又是另外一回事,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為什麼不能把我們喜歡的東西放在主流的檯面上?國外的流行音樂都是這樣操作,我們也可以把我們喜歡的東西放進來,既然我喜歡街頭文化,當然呈現出來的相關環節也該是這些元素,整體應該是要有一致性的。

也有很多人問過我有沒有做服裝品牌的計劃,我目前是沒有這個打算,但像這次專輯造型上就有一些是我去Customize的單品,像專輯封面上戴的帽子,初步會先以Family Only的方式給身邊朋友穿,暫不考慮商業營運的作法,畢竟做一個品牌要花費的力氣很多,以我做事情的方式,沒有辦法只是透過合作的方式交給別人處理,每個人要的不一樣,我要做的話就一定是整個人全力投入去做、盯到最細的環節,我知道自己現階段沒有那個時間跟精力。我相信東西的本質是最重要的,不想做一個只是賣周湯豪名聲的附屬品,做任何事抱持熱情很重要,我一定要百分百投入,就像Kanye West說過他花這麼多時間在Fashion,音樂就一定會退步,因為很難每件事都兼顧,他自己也很掙扎。我完全認同他說的,不管你在做什麼,要做到最好一定是無法分心的,要完全進入到那個狀態裡,才能顧好所有的小細節,我不太是那種可以一心二用的人。



B:講到街頭文化,球鞋現在是比重佔相當大的元素,對於球鞋你有什麼樣的偏好嗎?

我看到喜歡的球鞋會購買收藏,但不一定每一雙都會穿到,因為不見得都是實際穿起來適合自己的,我也沒有這麼在意流不流行,主要還是個人喜好,現在有個問題是,照理說較稀有的鞋款反而在路上越常見,話題火熱的鞋款幾乎每個人腳上都有一雙,大家都穿得一模一樣,街頭文化在追求的應該是每個人的獨特性,但我覺得現在大環境反而沒有以前的年代那麼有Style,所以我蠻鼓勵大家去了解什麼東西是真正適合自己的,像以前全身寬鬆的T-Shirt、垮褲配一雙全白Air Force 1幾乎是Hip Hop風格的標準配備,對時下的Hip Hop穿著來說反而比較Old School一點,現在拿來搭配反而就會蠻有趣的,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Air Force 1,像我在上海的NikeLab看到限定的特別款很興奮,身邊朋友還很訝異我為什麼會對這樣的鞋款有反應,只能說沒有經歷過以前球鞋文化最酷的時期是無法體會的!今天穿的AF 1 UltraForce Mid似乎也更符合時下流行,大幅輕量化是穿起來最直接有感的,除了保留外觀上的經典特徵之外,細節的設計也都有考量到現代趨勢褲款的搭配性。比起現代化的科技款式,自己還是比較偏好比較Old School的鞋款,私下也很常穿Nike Cortez,因為以前住L.A.的關係,在那個文化背景之下很多東西都是淺移默化深植在心中,我想有深入文化層面進一步去了解球鞋的故事,就不會只是那麼表象的在追求流行。



B:接下來有什麼新計劃or新目標?

我希望可以持續推出更多作品,不斷的將更多、更新的元素帶進華語流行樂壇裡面,融合更多年輕人喜歡的文化放進主流市場的舞台上,這是現在我全心想要做的事情,下一次的新作不會再隔四年這麼久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