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Sky X 央央
BANG
2016.12.07 Wed
滑出自我
#SKATEBOARD

Sky x 央央
 
Sky
身為台灣知名選貨店9CE (FLOW前身) 主理人的身分之外,Sky更是台灣的中華民國滑板協會理事,當然在台灣的滑板文化與領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央央
從國中開始接觸到滑板之後,就被滑板深深的吸引至今。曾遠赴日本求學時,深刻的去體驗當地滑板文化,因此個人對滑板有一套相當不凡的見解。
 
 
B板牌不再只是專門給滑板人了,對於這樣的事件有怎樣的看法?
央央:在我的解讀是穿上滑板牌的人到底了不了解自己穿的是什麼,這就好像是你穿了滑板雜誌Thrasher,但你不明白他是滑板雜誌的logo,又或者其實一般人真的care自己穿上的衣服上面圖案背後的意義嗎?對我們滑板人來說腦袋裡的知識比穿上許多熱門衣服來但卻不懂背後涵義與淵源來的重要太多了。
Sky:年輕人就是衝動,唉!就像在我的觀點裡就沒差,當今天多一點的人看到他們身上的衣服,就代表著會帶來更多的客群獲或消費者,這樣整體的滑板市場往後才有更多的資金來做點什麼事。誰叫當今市場這麼差,競爭這麼大,現實點的考量或多或少都是必須的啦!但重點是當大家都再穿的那些東西我都不會穿阿!(笑) 但其實這樣的跟風現象在台灣太常見了,像前陣子大家都在穿黑白色系,然後一下大家都穿OVERSIZE,只是現在剛好大家一窩蜂的在迷板牌,我還是希望大家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比較重要。
 
B:所謂滑板人的定義是?
Sky:滑板人這種東西太酷了,我無法解釋太多。我只能說每個人喜歡與表達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我相信我所認識的滑板人都在快樂的享受滑板。
央央:在很多party上常常有些人走過來聊天,開口第一句我以前也滑板還是什麼的,但跟他們聊不到一分鐘就會覺得厭煩,就好像心中浮現你確定要跟我聊''滑板''?我不是不喜歡聊滑板,只是太多人不懂裝懂,我很樂意分享所有我心裡的滑板,給真正想了解的人。就像如今網路資訊如此發達,當你真心喜歡滑板不再當它只是休閒時,要了解滑板文化太容易了,但假如今天連做功課的功夫都不想下,我不相信你真的喜歡滑板。
 
B:在東京奧運把滑板列作比賽項目後,有沒有擔心的地方?
Sky:其實當滑板變成比賽項目之後,台灣在滑板這塊領域有許多市場與現實層面的經驗不足,但這些都是可以經過大家一起努來來改變的。與其說我比較擔心當滑板變成比賽項目後,大家會少了單純玩滑板的樂趣。因為當玩滑板有了比較心態,就不會玩得那麼盡興。像是我會把比賽型的滑板選手歸類為好學生系列,任何項目與考試都科科一百分,好棒棒。但我是屬於壞到骨子裡的壞學生系列,就像我今天想要玩出自己想要的感覺,我不管旁人眼光,我就只想玩桿子,我就一直在這邊可以玩個一整天,玩到我累了我才走,這樣不覺得聽起來瀟灑許多嗎?很酷吧?(笑)
央央:在我的觀點裡滑板不是運動,我也是偏向於壞學生系列,因為每個人確實在玩滑板就算用一樣的招式也可以有千變萬化的風格。我是比較偏向於要有自己的style,我認為滑板不需要拿來也比較,也更不是拿來打分數用的。對於真正的滑板人應該都是不會有那種心態的。對我們而言滑板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跟自己的crew、自己的homies一起滑,我身邊的好朋友應該都是不care今天誰比賽得到好承繼,大家都還是很開心的在享受滑板。
 
B:台灣對於滑板動態影片缺少了專業團隊來為滑板發聲?
Sky:我認為會有這樣的情形有兩個主要因素,首先台灣的滑板文化相對於其他國家確實沒有如此的成熟,相對的在懂的人數上也相對稀少,這問題要短時間解決很難我們都知道,也知道在執行上確實是有難度,但我們還是要面對問題再慢慢的討論與解決,總比隨便找個人來拍拍影片或照片,這樣的交差了事的敷衍心態不是我們該有的,而且這樣也不是我們樂於見到的。再者,或許是大品牌在台灣滑板的市場看不到效益,就放棄了台灣的市場,再加上政府也不幫助滑板的發展,只好讓滑板文化在台灣繼續的沒落下去。
央央:這個論點我也贊成,反過來說大公司的眼界太小了,滑板文化這東西培養個五至十年,我相信現實環境不會是這樣的慘澹,但他們卻又不懂,一再的短視利益,希望馬上就要看到成效,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可能會讓台灣的滑板文化更好。但往好處想,其實滑板在動作與角度上若不是真正懂滑板的人,是無法把最完美的照片呈現出來,因為好比動作的精隨、技巧上的拿捏、場地的選擇、影像的剪接等,這些總總因素都是需要懂滑板的人才知道這些細節的重要性,才能拍出好的照片或影片,也最能為我們滑板人發聲。或者大家也可以看看@tpooc、@oit_taipei、@9ceskateshop,這些都是我們滑板人最真實的聲音。
 
B:在你們有著超過一輪的年紀差距下,對於滑板的觀點上有無任何差異?
央央:對我來說滑板是不分年紀、性別的,而且真正的滑板人不論是聊的、懂的、喜歡的、覺得帥的東西都差不多。但前提是我們真的喜歡滑板而去了解它,這樣大家才會有共鳴。
Sky:沒錯!我也相信央央說的,就像現在網路資訊如此的發達,你若真的喜歡滑板,我相信大家接受到的新資訊會是差不多的,也會有很多東西可以一起討論,反過來說你若沒有時常去接受一些新訊息或新知識,並非一定要與滑板相關,我相信不只是在滑板圈,在現今的社會也很容易被淘汰。
 
B:要說現在滑板人比較幸福還是早期呢?
Sky:我認為兩者的幸福點不一樣。像是現在滑板人幸福的地方就是網路讓大家取得資訊更容易也更快,相對而言的資訊也更公開。而我們當時的滑板人都是在等每個月的錄影帶或雜誌,要跟上國外的滑板腳步是一件需要花力氣的事情,雖然說比較辛苦,但這樣一起苦過來的大家感情都很要好。還有一點是早期大家要拍一支滑板影片根本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要有一台V8根本不太可能,但現在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要拍影片是多麼簡單的事情阿!我覺得這個環節上確實有很大段的落差。
央央:現在滑板人相較是可憐的,就像科技網路的發達,一切資訊都來的太容易,滑板應該是要有更多神秘感的東西,就跟塗鴉一樣。而且我其實比較嚮往以前的環境與氣氛,因為當大家窩在同個地方一起看影片或聊天,反而可以讓大家更親近,不像現在手機拿起來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好像缺少了些什麼。
 
B:其實BANG也默默的在台灣第18年了,有沒有印象你們18歲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Sky:我已經忘記當我18歲有做什麼瘋狂事情了,而且講實在話將近20年前確實離我有一段距離了吧!可是在我18歲那年我印象很深刻幾乎每天都在西門町的性病防治所廣場前面玩滑板,大概就這樣吧我想,畢竟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太好。
央央:那時候的我在日本澀谷念書,他們每個月會舉辦一個活動叫做First Friday,就是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五街上的店家不論是服飾店或是滑板店等,他們會有啤酒廠商的贊助,然後可以讓你從第一家喝到最後最後一家,重點是每家店都有不同的活動與主題,算是讓不同的文化更貼近大眾,而且喝到最後每家店也都會有認識的朋友,反正我18歲的記憶就喝蠻醉。
 
B:可以談談你們對於BANG這本雜誌的感覺或印象嗎?
Sky:對我而言雜誌的重要性到現在已經慢慢的被網路所取代,我也算是在這樣變化下的目擊者。感覺上確實會覺得雜誌的意義不像之前那麼重要,但我從以前就會看BANG,到現在我還是會固定有閱讀雜誌與夠雜誌的習慣,我覺得閱讀跟上網還是有不同的感受,紙本的溫度確實還是相當重要。而且我還記得當我十八九歲的時候還上過BANG的街拍單元。(撥髮)
央央:BANG雜誌就是一本包含很多不同文化的雜誌,但是就像之前所提到資訊過於發達的部分,資訊若刊登在紙本上只會讓它的價值越來越低,比不贏網路。所以我覺得雜誌要以把它當作收藏品來珍藏為前提,內容要做的更有藝術感或是更專業的東西,就像是好聽的CD是值得去購買珍藏的,我覺得雜誌可以這樣試試看,聽起來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