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李亦伸 x 葉威良
BANG
2016.12.07 Wed
我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熱愛籃球

#BASKETBALL

 
李亦伸 x 葉威良
 
李亦伸
常見綽號為糗爺,是一位資深的體育記者及評論作家,因為所寫的專業深度文章相當具有反指標特性,反而在ptt頗具「影響力」。
 
葉威良
為CREATOR主理人。CREATOR對於球衣的創意、設計、剪裁甚至到選料都是相當用心的台灣品牌,同時也是一位喜愛籃球的球鞋收藏家。
 
B談談籃球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李:我記得當我大學唸世新新聞系時,彷彿是在唸體育專科班,幾乎每天都在打球,反而沒唸到什麼書。其實我跟愛籃球的朋友都一樣,學生時期籃球就是我的生活重心,唸書的時間與打籃球相較之下是微乎其微。而當我退伍後開始當球評、當記者的這28年,籃球不再是我的興趣,它已經是我的工作,至今我還是覺得相當幸運,雖然我沒辦法當職業球員,但是我可以看球賽、打籃球、寫專欄、報球賽等,這一切都是多麼的與籃球息息相關,我還是很高興可以為台灣的籃球盡一份心力。
葉:其實我跟坤哥蠻類似的,在每個階段籃球扮演的角色都不同。像是在學生時期,籃球是一個能凝聚向心力的好夥伴,只要大家一號招,所有的腎上腺素都會直衝腦門,無論是自己上場比賽或是幫學校、系上的球隊加油,都會為了他卯足全力的付出努力與汗水。出了社會之後,籃球比較像是一個調劑生活的約會時光,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看NBA比賽,吃飯聊天的時候談著支持的球隊的話題,或者是每週固定的球聚運動,其實場上場下動嘴巴的頻率比場上的運動還激烈。
 
B一開始是如何接觸到籃球的?
李:我記得我是在國中畢業後才開始接觸籃球的,因為當我國小國中時期,那時候的手球風氣很盛行,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我國中之前也都是在打手球的。但國中畢業後比較有多餘的放學時間或週末與同學相聚,那時候我開始跟幾個朋友打籃球,而且籃球場在台灣算是隨處可見的,就在這樣因緣際會下慢慢打出興趣,我也沒有想過這樣一打籃球就打到現在了。
葉:當我對籃球有印象是很小的時候,因為父親的服務單位有瓊斯盃的公關票,帶我們進場看球,那時候真的很小,也不太知道球員誰是誰,但是立刻被場上的氣氛與快速攻防的節奏吸引。真正開始打籃球是在國中的時候,被灌籃高手漫畫騙去了,以為就算是體育白痴,也是能透過反覆練習,有機會在場上作出一些貢獻,就糊裡糊塗的開始打籃球了。
 
B是如何認識彼此的?
李:最早應該是在六七年前,當時湖人隊後衛Jordan Farmar來台灣的時候吧!當時我們的座位剛好坐在一起,我才發現這位超級粉絲對於籃球的熱愛與研究不亞於我,而且我們也有一群打球的朋友互相認識。就這樣我們從聊籃球到現在會一起打籃球,我只能說籃球真的可以讓我認識到很多原本不會去接觸到的朋友。
葉:我最開始當然是在網路上拜讀坤哥的作品,那時候他的功力已經非常高深了,只要哪一隊或是哪一個明星被他特別介紹,下一場總是會有不一樣的反彈表現,身為一個鐵桿湖人迷,為了拯救2005年的湖人隊,我那時候用「糗必勝」的名字模仿了幾篇坤哥的作品,結果還真的偶有發功成功的時候。面對面與坤哥接觸應該是在2009年,湖人隊後衛Jordan Farmar來台灣的時候,因為我身兼湖人鐵粉與萬華區地頭蛇的角色,剛好有機會跟他們一起參與龍山寺的導覽活動,那時候在遊覽車上剛好坐在坤哥隔壁,原本滿心想挑戰他的權威,想不到他分析得頭頭是道,他的看法都是有立論基礎支持的,至於為何最後的結果都是反方向變化就真的科學無法解釋了。


B用一句成語來介紹對方會想到哪一個?為何?
李:玉面書生。看起秀氣秀氣的,就是飽讀詩書的臉啊,但事實上他卻是一個熱愛籃球的瘋子,看CREATOR從無到有就知道他花了多少時間與心血在上面,重點是不求回報,這點我相當佩服,因為我想連我自己都做不到。
葉:坤哥都這樣稱讚我了,那我當然也要講一下坤哥最厲害的地方 - 鐵口直斷。我相信沒有人會否定的,拜託!他是坤哥欸!有太多血淋淋的例子了吧!(笑)
 
B球齡多久了?
李:超過30年有了,但現在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是在靠經驗打球了。
葉:我的球齡差不多有18年了,只不過都沒什麼長進就是。
 
B在11月才開打的SBL,有沒有支持的球隊?
李:富邦與裕隆我覺得會在今年有全新的面貌,這兩支球隊在我眼裡會是在同個水平,然而銜接在後的會是璞園與達欣。台啤我預計會在第四第五的位置。會有這樣的觀點是因為我覺得裕隆球隊陣中有相當多的國手,本土球員與洋將若搭配好的話,我相信今年會很不一樣。裕隆可以說是我目前比較看好的球隊。
葉:要說道SBL支持的球隊,我是隨著蔡文誠轉隊改支持富邦勇士的。
 
B對台灣最高籃球殿堂SBL至今仍然沒有球迷願意進場有何看法?
李:在台灣我覺得不只是籃球環境不好,應該是說整個體育產業都有問題,這當中包括了政策與市場都相當不成熟,整體行銷也沒有什麼作為,在這樣不完善的體制與組織下,要吸引球迷入場根本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
葉:要塑造一個良好的籃球環境,除了球員努力與球隊之間的競爭激烈之外,球團如何培養出熱情的球迷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我覺得SBL的行銷除了聯盟的整體行銷之外,每個球隊應該要努力包裝,從球衣的設計、啦啦隊炒熱氣氛到週邊產品的推出都要用心經營,可能參考台灣某些棒球球團的經營模式,讓球迷不只是來現場看比賽,而是找到一個有歸屬感的大家庭一起同樂,應該能讓大家更願意進場支持參與。
 
BNBA今年最喜歡的球隊是哪一支呢?
葉:湖人隊,今年的湖人隊主力全都是年輕人,大家不貪功樂於分享,打出正確的籃球,非常的好看。
李:你應該不希望我喜歡湖人也支持湖人吧?哈哈哈,其實我喜歡的是勇士。 (笑)
 
B最喜歡的球星是哪位?
李:LeBron James
葉:Kobe Bryant。
 
B要不要大膽預測一下今年SBLNBA的總冠軍會是哪支隊伍呢?
李:NBA我還是覺得騎士與勇士會是東西區的分組冠軍。
葉:SBL方面我看好璞園,健康的Q確實極具影響力。而NBA我是看好勇士隊的,勇士隊進攻本來就不是問題,我相信經過一整季的磨合,到季後賽的時候他們的防守默契一建立起來,會是總冠軍的大熱門。
 
 
B對於糗爺這個稱號有沒有什麼要反駁的?
葉:我先幫坤哥說話好了,沒有什麼糗不糗,只能說這是命運的捉弄。坤哥真的很專業啦!大家不要再誤信謠言了。
李:沒錯,這些都是命運。其實我對「糗爺」這兩個字不會產生什麼反感,像是「東方神秘力量」這六個字對我而言也相當習慣,倒不會有被汙辱的感覺。但是我必須說兩者相比較下,我討厭「東方神秘力量」這六個字,關於這點我就是說不上來,或許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會上ptt,但是這又是這六個字的發源地,我想也只能這樣歸咎責任了吧! (嘆氣)
 
BCREATOR這兩年來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
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reator中華英雄的應援活動了吧!那是上一屆瓊斯盃,是林志傑的最後一屆國家隊,那時候知道這是他國家隊的最後一役,總覺得該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想到每次進場加油的時候,手上拿到的充氣加油棒,很難跟場上的比賽呼應,所以就發揮了我們的設計專長,找上知名書法家陳麗文老師合作,做了一款「中華英雄」的加油毛巾,也就憑著這一股熱血,我們20幾個進場看球的朋友就背著大背包扛進去,送給現場所有坐在那一區的球迷,那一片旗海真的非常非常的壯觀,相信場上的球員一定能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B當初為何會毅然決然的創立CREATOR
葉: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運動生活的穿搭跟機能性一樣重要,尤其台灣的夏天,常常會想套個球衣或背心就出門了,而我們的文化中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經典元素,或是台灣特有的歷史背景,是在一般市售品牌買不到的,像是青花瓷、象形文字,像是我們的第一支空軍飛虎隊,還有12生肖的農曆新年,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身為華人的我們不把它表現出來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譬如我們今年猴年的齊天大聖美猴王球衣,就是一個很棒的神話故事結合12生肖農曆年的例子,如果沒有CREATOR,喜歡運動的人就沒有機會把這些元素穿上身了。
 
B伸哥對CREATOR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是對CREATOR有沒有什麼樣的期許呢?
李:其實我覺得CREATOR相當了不起,因為光從設計球衣為出發點,在一個沒有通路與人脈的現實因素下,還可以做出這樣的成績,我相當佩服。反而言之,在沒有什麼投資報酬的情況下,還如此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神,而且說實在話,大家也看不到他在背後辛苦的付出,這要我如何不對CREATOR敬佩?
葉:這樣說太沉重了啦!其實CREATOR算是我對籃球夢的另一種實現方式,因為我喜歡籃球,假如今天我在球場上看到有球員穿上我的球衣而且籃球打得很好,又或是平時的日常生活中看到有人穿著CREATOR球衣穿搭的很好看,這些都會讓我覺得之前在背後付出的心血值得了。我就是喜歡這樣單純的感動。
 
B兩位有沒有什麼建議要給愛打籃球的年輕後輩呢?
李:我覺得現在很多愛打籃球的年輕朋友受到太多主流的籃球文化影響,看到Curry投大號三分就要投,看到LeBron大轉身也要學,都沒想過那些都是在專業的環境與訓練下才能有的表現。我還是建議大家開開心心的享受籃球就好,不管傳球助攻、投籃得分、運球突破等,又或者大家團隊合作或是個人單打也好,在這些重點為前提下,大家都要快樂的打球才是最重要的。
葉:我到不敢給其他後輩什麼建議,要是有機會對年輕的自己說的話,就是要把基本動作練好!所有花俏的招式到了30幾歲之後都用不上了,籃球場上所有的動作都是來自於基本動作,扎實的基本動作可以讓你一路打到50歲的。
 
B其實BANG也默默的在台灣第18年了,有沒有印象你們18歲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李:我18歲其實沒有做過什麼瘋狂的事情,因為我自己知道我從小就是很保守也相當守規矩的人,「瘋狂」這兩個字真的跟我沒有任何關係。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18歲那年的大專聯賽只打了三場就結束了,在比賽的前一年開始我從早到晚都辛苦的認真練球,我的世界只有籃球,而且是在沒有交女朋友也沒有唸書的前提下,我那麼認真的投入籃球,但換來的只是三場比賽,真的欲哭無淚啊!
葉:看了坤哥這樣說,那我只好說當時的我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那個….這段不會一起刊登對吧?
 
B可以談談你們對於BANG這本雜誌的感覺或印象嗎?
李:BANG包含了許多流行文化,也很能代表年輕人,但那些資訊對我而言都是風花雪月。因為當我年輕時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需要工作,現實環境就讓我為了生活而奔波,沒有時間看這些東西,所以我可以說我沒有年輕過。當現在我有機會看了,我要感謝BANG讓我又年輕了,而我也真的對這些東西充滿無限的好奇。
葉:介紹了很多街頭流行文化的訊息,不是指穿著上而已,也包括了音樂、藝術、電影與文化,在電子資訊與紙本互相競爭的現代,BANG雜誌及粉絲團的經營提供了很棒的平衡。